Zabbix与乐维监控对比分析(四)——告警管理篇

在前面发布的Zabbix与乐维监控对比分析文章中,我们评析了二者在架构与性能、Agent管理、自动发现、权限管理、对象管理等方面的差异。接下来让我们一起看看二者在告警管理方面的差异。

告警管理是所有IT监控平台最重磅的功能之一,也是评判一个监控平台好坏的最重要指标之一。告警管理篇是Zabbix与乐维监控对比分析专题系列文章的第四篇,主要包括告警管理、告警中心、告警收敛、告警通知、日报周报等内容。


一、   告警管理

1.   Zabbix告警管理

Zabbix的告警筛选条件复杂,不易理解,不支持告警导出、全局检索、知识库匹配等功能,且Zabbix的告警统计只支持触发器TOP排行。


2.    乐维监控告警管理

2.1乐维监控实时告警

乐维监控提供实时告警功能,支持:

a.     自动刷新及按时间(最近6小时、最近12小时、最近24小时)统计告警信息;

b.     新告警高亮显示;

c.      按照告警严重级别、关键字、未恢复等筛选功能,其中关键字支持对象名称、告警名称、对象类型等检索。


2.2乐维监控全部告警

乐维监控的全部告警功能支持简单查询和高级查询两种查询方式,其中高级查询可按照告警级别、开始及结束时间、对象类型、精准IP、维护情况等进行筛选;简单查询支持关键字查询,支持批量确认告警和关闭告警,支持设置列功能,提供列排序和列宽度设置,支持查看各种通过匹配算法自动匹配到告警的知识信息,提供告警导出功能。

此外,系统还配备了告警关联知识库功能,便于实现知识复用。


2.3乐维监控告警统计

乐维监控支持自定义时间用户权限下的告警统计,包括总数、已关闭、未关闭、平均MTTR时间,以及点击相应图标,显示各对象子类型的分布统计情况;支持基于触发器的TOP筛选与基于对象的TOP筛选,点击相应对象或触发器可以弹窗显示细项。


2.4乐维监控告警影响范围分析

乐维监控支持告警关联拓扑功能,能够进行故障影响范围分析,可快速打开包含该资源的拓扑界面。


2.5乐维监控告警检测

设备出现故障后,支持在告警详情界面直接调用自动化脚本进行检测排查及修复。


二、  告警中心

1.    Zabbix告警中心

Zabbix只支持自身告警的展示,不支持其他告警的接入处理,也没有集中统一的告警中心。

2.    乐维监控——集成告警中心

1.   乐维监控集成了告警中心功能,支持多平台应用一体化管理,可以将多个监控平台接入进行统一管理,支持平台有Zabbix、Prometheus、solarwinds、Vmware等

2.   支持自定义设置接入系统数据自动关闭时间


三、    告警收敛

1.    Zabbix告警收敛

Zabbix 支持告警依赖收敛,可以根据先触发某个告警来抑制关联的告警,这存在很大的局限性,比如需要清楚明白触发器间的业务关系,并且不能解决突发状况,比如产生了大量同触发器、同对象、同时间、同业务属性等的告警,无法达到收敛抑制的作用。

2.    乐维监控告警收敛

乐维监控告警收敛支持多维度告警压缩合并,在不遗漏重要告警前提下,帮助用户快速减少告警,有效的避免告警风暴;同时收敛规则设置更灵活,支持按告警等级、告警内容、告警对象、业务分组等进行收敛。如:

l  同对象的告警收敛


l  同业务的告警收敛


四、    告警通知

1.    Zabbix告警通知

Zabbix的告警通知需通过动作进行配置,虽然功能强大、灵活,但配置步骤繁琐,操作也很复杂。普通用户难以理解配置动作,不适合非管理员的用户操作。


2.    乐维监控告警通知

支持简单的告警通知配置:什么等级的告警,以什么方式通知用户,只需简单配置即可完成。


五、    日报、周报

1.    Zabbix

Zabbix没有周报日报概念

2.    乐维监控日报、周报

乐维监控可以灵活地统计每日、每周的系统的总体状况,支持订阅。


以上就是Zabbix与乐维监控关于告警管理方面的对比分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