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抵御分心,抗拒诱惑(三)

上次说到对内在诱因的抵御和控制,这次来聊聊怎么解决外在诱因的问题。

外在诱因可以说无处不在,无论是在工作场合,还是在家里,甚至自己独处的时候,总有一些能够让你分心的东西探出头来,一不小心,大把时光就这么流失了。

拿工作场合为例,领导会找你,同事会找你,客户会找你。

就算你是自由职业,手机、微信、邮件、网页、会议,电脑,也能让你时时刻刻不得定下心来去做一件事情。

跟人打交道产生的这些分心,你可以通过预先告知、与对方同步你的计划安排的方式,来减少发生的几率。

工具带来的分心,其实只要问自己一个问题,就能帮你很好的开始解决其带来的困扰:

这个工具是在为你服务呢,还是变成了你在为它服务?

比如微博,本来是让你了解一些热点资讯的,这对做媒体运营的朋友来说就是个不错的工具,但如果你沉迷刷博而耽误工作,那这就是反而你在给新浪无偿服务了。

在《indistractable》这边书里,作者花了很多篇幅,来提出一些利用工具而不是被工具所扰的简单方法或思路,比如:

应对海量的邮件,可以设定固定的回复时间,尽可能少发邮件或发送得迟一点(在不耽误事情的情况下),设定规则来达到减少垃圾邮件的目的。

应对微信这样的群聊app的话,把它当成“洗桑拿“,要“快进快出”,看成一个临时的沟通工具,而不是一个持续7*24小时的会议;拉群时,牵扯的人数宁缺毋滥;与回邮件一样,设定自己看微信的时间,而不是动不动就拿出来刷一刷。

应对一天到晚的各种会议,核心思想是让会议的召集成本变高,谁召集谁负责制定议程和整理纪要;要认清会议是用来达成共识的,而不是用来讨论问题的,需要讨论会前就应该三三两两的完成小组沟通;会上需要的话,只使用一台电脑,所有人尽量别带手机,这样可以提高整体的效率。

应对自己装了无数个app 的手机,要经常整理。比如删除不常用的app,把有网页客户端的社交app删掉,将真正提高生产率的app放在首页,为每个app设定合适的通知方式等等,总的思路是尽量让自己减少与那些耗费大量时间但却没有产出的app的接触机会。

通过上述这些类似的方式,外因的存在感和影响便得以大大降低。

在你完成之前所说的抵御内因和外因、并且腾出时间来做符合自己方向的事情等三个步骤之后,就可以开始最后一步的尝试了,那便是对自己预先做出承诺。

这部分我们常参加一些社群的读者可能很熟悉,简单来说就是利用各种app、社交群给自己设定奖励和惩罚,进而养成一些好习惯,摒弃一些坏习惯。

作者拿一个叫forest的app举例,这个app我也用过,其实就是通过奖惩机制让你少碰手机,比如坚持25分钟,这个app便会种下一棵虚拟的大树,在这过程中,一旦你忍不住打开了规定不能打开的其他app,这棵大树的成长便夏然而止。

还有就是咱们常见的,在一个群里先交一部分押金,比如要求每天读书或运动,完不成则这部分押金就有去无回,被坚持到底的群友瓜分了。

我的感觉是这些工具或者方案还是比较有用的,要么不用,要用就要对自己狠一点。比如押金你押个10块100块其实无关痛痒,押个10000那感觉就不一样了。作者自己就跟朋友打赌押了1万美金,来倒逼自己写完了这本书。

全书读完,整体感觉还是干货比较多的,既有原理阐述和研究论证,也有成功案例和亲身经历,值得那些想要让自己减少分神,抗拒诱惑的朋友一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回说了人为什么容易分心的根本原因,接下来自然要说说怎么治了。 Nir在书中提出了解决分心问题的四向模型,如下图:...
    OutofShawshank阅读 401评论 1 1
  • 1 为何要发电子邮件? 作为职场人士,想必在工作中大家都经常收发电子邮件,一封高效得体的工作邮件势必会让沟通事半功...
    Helen_Cat阅读 5,755评论 0 12
  • 2、转变态度 用丘吉尔的话说,“态度是件小事,但是不同的态度却会引起重大的不同结果。” 不杀信使 当周一早上的闹钟...
    春草公子阅读 1,295评论 0 1
  • 每天进步一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从开始只能写几句话、模仿别人的观点,到现...
    一个帅气的名字呀阅读 17,803评论 4 31
  • 辗转的夜晚,我一次次梦见您;浮尘的白昼,我在都市的一隅想念您。妈妈,我知道离开您的时间并不长,可在思念的季节里没有...
    一生如燕阅读 20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