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摄影四年的成长历程


写文不易,为与大家分享我的摄影感受,在这篇文章中,我想写:

【近4000字摄影干货,秋斩年华五年摄影之路的精华!】

【秋斩年华大量早期未流出作品的自我批评!】

【秋斩年华对待摄影的态度以及观念!】

那么闲话少说,我们开始!


一、器材篇

我的第一台相机是佳能600d+适马18-200镜头,经典的入门配置。光圈和画质一般,为了更好地在摄影这个爱好上发展,一年后我又入了佳能100 2.8(新百微)。

对于进阶镜头的选择呢,翻遍各大论坛,大部分人都推荐50标准焦段的定焦镜头。原因其一,定焦镜头不同于可以变换焦距来对画面进行放大缩小,如果想把拍摄主体放到合适的大小,需要拍摄者移动,从而锻炼了构图能力。其二,50mm焦距拍摄效果与人眼所见相似,可以很好地锻炼拍摄者眼力。然而我却选择了一款中长焦端定焦镜头,这也是有理可循的。考虑到我将来升级器材少不了标准变焦镜头,50mm的定焦就没那么实用了。况且对于经常拍摄静物或人像的人来说,一款微距镜头必不可少。

中长焦端拍出来的比人眼所见要大,所以对于眼力的要求也更高,构图的稳定性更难保证。以下分享一些我使用这款镜头拍摄的照片。


秋天去奥森拍的枯叶,犯了新手常犯的景深控制不当的问题。同等光圈焦距下物距越小景深越小,所以微距下景深控制不可小觑。
焦距长,构图稳定性下降。虽然看起来算一张不错的照片。但地面水平就更好了。
使用百微两年后,去圆明园拍摄荷花。构图明显更加稳定,这是可以练出来哒!


焦距长的好处:可以拍到近距离拍不到的物体(不会把鸟惊走)

最近跟同学们聊摄影比器材时常考虑一个问题:器材会不会限制到拍摄者的发挥?这其实是一个颇为复杂的问题。我承认我从600d更新到5d3后,出了非常多得意的作品,不过我更愿意把这归结于水平的提高而并非器材的升级。我用了三年600d,走过了摄影入门的“什么都拍,见啥拍啥”的烧快门阶段,走过了仔细阅读说明书了解各项拍摄参数的学习阶段,走过了背着相机四处游览的经验积累阶段。用这种水平,如果换上一台普普通通的相机是照样能出好图的。“相机再好也没用,最重要的是相机后面的头,大师拿卡片机照样出大片”正是说的这个。

但是在别的情况下,器材还是非常重要的,不然记者也不会费劲背着长枪短炮四处跑。你说你想拍鸟,拍飞机,没个长焦头还真不行。你如果是影楼里的人像摄影师,不拿个佳能大光圈可能都没人找你。可是这些都是高级领域,我觉得如果入门摄影,还是先用普通设备把普通场景拍好才能起到比较好的效果。旅个游、扫个街对器材要求不高,如果是入门水平的话,拿个高级设备也不能物尽其用。

那么专业机与入门机差在哪呢?我从我的使用经历来简单分析一下。

现在的设备:5d3+24-70 2.8

其一,操控性。专业机的肩屏可以方便地查看各项拍摄参数,单手操作就可以快速调整。机身设计更加适合握持,提高拍摄稳定性。

其二,舒适性。专业机的做工跟入门机不是一个级别,感受一下按键就明白了。此外,100%的取景器视野率比入门机95%的取景器看起来要舒服得多,非常方便精确构图。

其三,画质与性能。性能不用说了,“底大一级压死人”,全幅与c幅在高感、色彩上的差距不是一点半点。而专业的全幅机加入了更好的测光系统、对焦系统与图像处理系统,这些都为了提高拍出大片的效果而存在。画质呢,大家可以看看我最近发布的几篇摄影文章,那里的图片全是用5d3拍摄的,而今天这篇文章翻出了不少老片子,都是拿600d拍的。明显能感受到全幅机的色彩更自然,而这篇文章里的图片色彩有点干巴巴的。

其四,逼格。用入门机好比开夏利,拿全幅机好比开宝马。

总之,更好的器材意味着画质与拍摄体验的双重提升,一台好设备必将为你的摄影道路助力。不过,如果你不是土豪,且不确定是否要在摄影上长期发展下去,请一定考虑能否把器材物尽其用。如果对摄影只是五分钟热度,一年快门不到5000次,还是安于入门机最为合适(土豪另说)。

入门机也未必不能助力摄影路。对于我来说,那台陪伴了我三年的600d对于我来说好似兄弟。尽管在使用过程中总是禁不住吐槽性能,但那种心里展望着好设备而随之而来的努力动力,现在可是好久也不能体会到了。回忆起来就是一种“可当初的我是那么快乐,虽然只有一把破木吉他”的感觉。

但假如说一味地想着好设备而不在技术和经验上下功夫的话,你将无法脱离蹒跚学步的阶段。


二、构图篇

构图的话细讲起来一本书都讲不完,所以我还是放图吧……把之前拍过不甚满意的照片放上来逐一解读。

至于构图如何练习,有哪些理论技巧,随便找一本《佳能***d完全指南》或《尼康d***完全指南》这种书都可以了解一二,不过最全面的书,推荐人民邮电出版社的《摄影的艺术》和《摄影构图艺术》。

主体不够突出
拍的不错但缺少一种美感。这种有点鸡肋的照片我一般不会拿出来……
提一点曝光,绿色更鲜明一些就是一张不错的糖水片了。
前景略杂乱,不能突出主体。
典型的无意义糖水片。
构图死板。嗯,典型的糖水片。
背景太干吧了,看起来没味道。
又一张糖水片……浅景深的确很吸引人,但要通过练习,该用的时候用才能达到效果。
可惜了,背景毁整图系列。
这张看起来还是不错的,不过总觉得缺点味道。就是那种“一看就是新手拍的”的感觉。
同上
同上
同上
又一张糖水片
这张其实不错
主体突出,但感觉还是缺了味道……
同上
虽然拍出来了剪影,但有些杂乱
技术上来看这张不错,但没啥美感。
背景也是绿的,可惜了


微距练习照 说真的还算可以
微距练习照 水珠从荷叶上掉落瞬间 这张说实话除了没啥用真没啥可挑的

除此之外还有很多不甚满意的作品,放上来并没有什么意义。


三、态度篇

最近我在学校,和一些一起拍照的小伙伴交流时,我发现有些同学的照片几乎全是旅行时拍摄的,如果叫他拿出在北京本地拍摄的照片,他也许拿不出多少。还有的同学存图量少得可怜,专门为了拍照而出门这一行为,可以说并没有实践过。

以我的看法,这两种摄影方式都是不可取的。

假如你足够热爱摄影,说明书、摄影教程什么的材料已经啃得滚瓜烂熟,有动力拿起相机出门拍照并不是什么难事。所以我说热情是多么重要。即便摄影的很多种流派——人像、纪实、静物、风光等等相去甚远,专攻一个流派而在其他一些流派中没有建树的摄影人我也见过,不过出门拍摄,永远是所有流派的共通之处。

有了动力,那具体的拍摄地点呢?

想必大家不难发现,我的大部分作品都是在定居地北京拍摄的。其一是因为真的没有时间和金钱旅行,其二是在摄影上,我秉承“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原则。

具体怎讲,待我道来。

长了眼睛是用来感知事物的。假如你对于你看过千百遍的景物都没有拍摄下来的想法,对于你生活了十余年的地方都没有热情,那么对于你只去过几次的旅行目的地,对于你只逗留数天的他乡,即便能拍摄出绝佳的风光或者人文,那摄影也只不过充当一个“视觉机器”,而非融入了摄影师的感情。从古至今,艺术都是先顾及自己身边,再推己及人在更大范围产生影响的。还没听说过何方神圣不够了解自己,就能了解别人;不够懂得自己的文化,就能懂得国外的文化。

我之前参加过几次摄影分享会,主讲人都是小有名气的各大摄影平台签约摄影师,说白了就是大pro。当他们分享了自己周游世界,拍摄出风光、新闻等领域的获奖作品后,掌声雷动,进入提问环节。一些法师提问技术问题后,我提了一个问题。

“请问您除了这些行摄作品,有没有拍过自己的家乡呢?或者,对于没有时间金钱条件而只能在居住地附近拍摄的摄影爱好者,您有什么建议?”

……

场面一度尴尬。在座的摄影爱好者大都是大我一辈甚至两辈的人,我都觉得他们在以看愣头青的目光来看我。但我的这个观点没有人可以撼动,大pro语塞便是证据。

当然,行摄很耗费体力,作为职业干摄影的,可能平时也不会有精力拍摄常驻城市。可是,连自己的家乡拍摄甚少的人,让他去拍摄国外,拍出来的照片,是不是会有一种“吃里扒外”的感觉?

或者,咱们说得接地气一点,亲戚长辈了解你玩摄影,那说,你看你拍了那么多别人,也给我们多拍点照片呗。结果你不。人家该咋想啊。

所以,(可能跟我出身普通家庭的价值观有关系)我永远相信不够了解自己家乡的人不配出门旅行。“多走走看看”、“行万里路”虽然不可或缺,但请在认清自己的“根”后,再迈出步伐。否则只会像被风拦腰吹断的茎叶一般没有归属。

最后,摄影远不止按快门这么简单。希望这篇文章对大家有用,祝大家在玩摄影的过程中,锻炼审美、提升眼力。出片永远不是终点,有所收获才是。

一直以来,感谢简书的小伙伴们给我的支持!

来看我的得意作品:

早春

扫街合集

美食合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半夏跟我说,心情不好的时候可以吃一颗糖,甜甜的因子刺激你的味蕾,丝丝甜味从舌尖能够一直延伸到心底,滋润苦苦的心情;...
    啊哦呀哈阅读 2,816评论 0 3
  • 晚起,11点。电工实验。依靠叶铮。练习舞蹈。偷跑。练习篮球。累。开心。浩杭的信。回信。写字。听歌。 明天,线代作业...
    渡狸酱阅读 117评论 0 0
  • 隔半年,终于可以写写广东的故事了。 2017年春节, 我在广东过年。并在广东定下了我的西行计划,不过计划没有实现,...
    贱猫咪阅读 1,953评论 0 0
  • ——亲爱的 我们的爱象什么? 我不知道该怎么说 羞涩地低下头 用脚尖 在地上画弧…… ——象彩虹 炫...
    远方的记忆阅读 251评论 0 0
  • 还有一周,这一期的写作小组活动就结束了,我已经进入了疲劳期。失去了刚开始的兴奋,也没有了中期刻意地调整状态,只是不...
    腾野安行阅读 307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