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21给老公的情书-58

亲爱的:

今天给你发了很多微信,与其说是与你交谈,不如说是借着微信,我在一点一点地厘清自己的思绪,并把它毫无保留地述说给你听,如果你碰巧同时在看,那我们是同步读到那些文字的读者。

现在,我把它们整理到这封情书里,这封情书虽然不是你我之间的谈情说爱,但绝对是饱含感情的书信,谈的是与我们和女儿之间的情感和爱。

关于孝顺

女人天生是重感情的,这也许是世上不孝子多,不孝女少的一个主要原因吧。我们的女儿,是一个感情细腻,内心敏感的女孩子,应该不用担心她会变成不孝女。只是以后独立了,不知道会不会把我们当成可以聊天的朋友,可以求助的长辈;以后遇到困难和逆境时,不知会不会把我们当做避风港,暂时歇一歇。

关于感恩

我很赞成要对人有感恩之心。当我们得到别人的帮助,我们应该感谢,感恩;但要是那个本应被感谢的人自己出来说,“你要感谢我,没有我你怎么能有今天,你用的都是我的。”如果有人对我说这话,我的反应会怎么样呢?心中的那股傲气定然冲破理智。

对孩子进行感恩教育,我非常赞成。如果我们说“你要懂得向我感恩”,这样的表述更是在示范如何向别人索取感恩,不是教如何对别人表达感恩。

此刻与你交谈,我也是一边写,一边在思考。

我想换一个句式试试看怎么样?

比如我当着雨涵的面说说“奶奶看到微信里说的怎么健康地生活,都想着发给我们,提醒我们,对我们挺关心的。”比如我当着雨涵的面说“这次钢琴考级那么多琐碎的考试须知和考前准备,七十多岁的外婆安排得井井有条,我到外地学习十几天安安心心的,我有这样能干的妈妈真幸福啊”,比如我当着雨涵的面说“我上下班坐地铁比开车好啊,下班我从地铁站走回家,可以锻炼身体,挣步数,早上不愿意走,老公愿意开车送我到地铁站,多好啊!”

写到这,我感觉很好啊,我真的感谢你们,我表达出来的感恩之情要是真心的,要是常常有,也是一种言传身教,比起单纯说教,应该会更容易影响到孩子。只是我说得太少,不够达到耳濡目染、言传身教的程度,嗯,我知道我在这方面要改进了[调皮]

平时我们常说“奶奶给你发红包了,你应该懂得感谢奶奶”“外婆多辛苦啊,你应该感谢外婆”“外公特地给你买的...,你应该感谢外公”,这样的说教式的“你应该......”,无论是大人还是孩子,确实都很不喜欢。

关于金钱

现在的各家各户,经济条件比起父母那一代当然是完全不一样了,当年父母省吃俭用,耳濡目染地影响着我们,我们体会到的父母的爱,有一部分来自他们把省下来的钱给我们买书,舍不得吃,把好吃的留给我们吃,因为物资的稀缺,所以来自物资的给予,以及来自父母因为挣钱或因为省钱而付出的辛苦,是感受父母的爱的一大部分。而父母是否陪伴在身边,是否和我们谈心聊天,是否用心发现我们的天赋和特长,好像从未出现在我们的期许中,至少我小时候也没啥这样的印象,从未想过要和爸妈聊心事,我有个姐姐。

现在,我们虽然不富有,但也可以吃穿无忧,而且一般的物质欲望,基本都可以不很纠结地满足,比如出国旅游、住好的酒店,自费上1万块钱的课,偶尔买一件几千元的衣服。我们的金钱观不是能省就省了,而是要把钱花在有价值的事情上。

雨涵出生就在我们这个家庭里,她耳濡目染的就是我们的消费水平,钱,不是一个因贫乏而努力追求的目标,所以,我们花钱在她身上,要让她为钱而感激,没有这个语境了。70后80后因为小时候经历过缺钱,长大后遇到大款可能还会拜金,90后,00后不会为钱而活了,他们要的是自我价值感。

太看重钱,就不够大气,我希望女儿长大了,不会因为对钱的追求而放弃别的更重要的东西(无论在感情上、事业上还是生活上)

听到你们的对话,看看她的硬脾气,我也知道女儿以后不会啃老的,[调皮]她不会为钱服软。嗯,说到这,我觉得我又有收获了,我想以后在雨涵面前表达的对金钱的价值观是:只要是把钱用在有价值的事情上,就可以去用,就是好的投资,我们钱够,就立刻投资,如果钱不够,就努力挣够钱,来投资这件有价值的事。不然我老是纠结,不知道到底跟女儿说我们家是有钱还是没钱呢?

关于爱

好像越是豪门,子女从父母那里得到极大的在财富方面馈赠的,越是很少会因钱而感谢自己的父母,等他们自己也事业成功了要表达对父母的感谢是,常常说到的是父母对他们的爱,比如包容、支持、给他们自信啥的。也许正是什么稀缺,感恩什么。70、80后物资稀缺,所以看重物资,感恩父母给予我们的物资条件,我到现在都记得我爸当年指着一张书桌,说“以后这个桌子就是你的,你看这些抽屉这些柜子都是你的,你可以放你的书,你的本子。”他说“家里再小,但一定要给你一个好的学习环境”。

90后00后,感情稀缺,没有兄弟姐妹,父母上班忙,所以看重陪伴,看重父母是不是来参加我的家长会,是不是来看我表演,是不是带我出去玩,记得雨涵常说的“妈妈,我们一起......吧”

妈妈再温柔,有好玩的事情,雨涵还是想找爸爸。

强硬的教育,带来的就是你刺我一句,我顶你一句,每一句都在向对方示威,比谁更厉害,你伤我一句,我要更刺痛你一点。给她爱的表达,让她屈服在你的爱里,再用你的价值观去潜移默化地影响她,这样的力量也许更大。

愿9年前这个可爱的花骨朵的到来-绽放,能成为我和你,你和她,她和我之间源源不断的幸福和快乐的源泉。

这两天在家没怎么交流,只好占老板便宜,上班干私事了。

发现我挺能写的,如果你看了,就能明白我的想法了,如果愿意说两句,那更好了,我认真听......

又读了一遍,好像写得听乱的,我总结一下:胡雨涵的问题是,1、不知道感恩/2、对花父母的钱好像不在乎/3、对爸爸不尊重、态度很不好。前两点我说了上面那么多,最后一点,我也要会找雨涵谈谈,更重要的是我也要做好示范,这点我做得很不好,一定努力改正,需要点时间。

女人就是嘴硬,不愿服软,所以听话的老公比较多,听话的老婆比较少,但女人的心还是软的,不知来自火星的你听得懂不[害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