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故事|在一个风和日丽的下午,他走了,再也没有回来

我想看到题目,你会以为这是一篇很文艺,很矫情的爱情故事。但其实这是一篇很乡土很平凡的一个故事。

一个和我童年有关的故事。一个让我至今偶尔走在路上都会突然停下,茫然四顾,期待偶遇的一个故事。


1.

小时候,我们家在村里辈分比较小。所以我经常必须把一个和我爸爸差不多年纪的人叫成爷爷或奶奶。

而我的这个故事就是关于这样一个比我爸爸只大一岁的同村爷爷的故事。故事不长也不短,希望你能看完。

爷爷是一个很老实忠厚的人,不怎么爱说话。村里人都说就是因为他太老实巴交了,才一直讨不到老婆。

可我却不这样认为,爷爷瘦瘦高高的,特别有耐心,不管我怎么在他面前任性撒娇,他都只是笑笑从不责骂。

我很喜欢他。只除了一点,他习惯和旁人一样喊我在村子里的外号“黑钉子”!

这对于一个女孩可不是一个很好听的名字。即使我真的本身长得很黑,又倔强!

2

我7岁那年,爷爷在亲朋好友大力的帮助下,终于娶到了一个媳妇,还是一个漂亮媳妇!这一度成为我们村长达几个月的谈资。

我是在他们的婚房见到新娘子的。当时大家都在外面吃酒席。我妈妈带着我进去给新娘子打招呼,我妈掩饰着尴尬叫了一声“婶子”!

看着穿着大红袄子的她,我一瞬间有些羞涩,连忙躲到妈妈的腿后面。

“你看,这孩子,快点叫奶奶!”我妈边说边拉着我的胳膊往外拖,我抱着她的大腿不放。

“可千万别这么叫,一下子把我叫老了,叫姨就行了!”她捂着嘴呵呵的笑着说,声音宛如黄鹂。

我看着面若桃花的她,觉得叫姨也没有什么不对。从那以后我见着她就叫姨,见了爷爷还是继续叫爷爷,尽管他们是夫妻!

后来,姨跟着我妈一起到距村子十几里外的城市走街串巷的卖东西。有时是农家收的青菜,有时是批发的各种水果。

她们很辛苦,起早贪黑。每天我还没有醒她们就一起走了,我都已经睡着了,她们才回来。

那个时候,夜晚村子的路可是很黑的。爷爷不放心她们,总是骑着二八加重沿着路一路逆行去接她们。

看着,我那吃喝玩乐的爸爸。我想姨可真幸福,有这么一个疼她的老公。

3.

爷爷是真疼姨的。姨嫁进门以来,爷爷体谅她在外辛苦,从不让她干家务。洗衣、做饭、洗碗,还有地里的农活都是爷爷一个人全包。

每次我中午和下午放学回家路过他家的时候,都会正好赶上他倒潲水(泔水)。

每次看见我,他都会大喊一声“黑钉子”!气的我就想躲着他走,然后他要么飞速倒了潲水,要么直接放下盆拦住我。

看着我生气的样子,他就笑了!夹着我的咯吱窝,要么是举高高,要么是原地提着我抡几圈,直到我又笑起来向他求饶。

小时候,总以为日子就会这么一直过下去。

然而在我11岁那年,爷爷又一次为村子里的茶余饭后,添了重重的一笔谈资!

在一个风和日丽的下午,他走了,就像只是去地头转转,或者是去拜访老友一样。他平静淡然的走了,再也没有回来。

听最后见到他的人说,他走的时候穿着短袖白衬衫和西装裤,连自行车都没有骑,遇见目击者的时候,还笑笑的打了招呼。

没有人想到这个老实巴交从不跟人生气的人,竟然就这么决绝的丢下妻儿不声不息的走了。

后来,女人们的风言风语和男人们四处奔忙的寻找齐头并进、如火如荼的进行着。

男人们找了几天几夜,找遍了爷爷认识的所有亲朋好友,甚至连村子方圆十几里的水井都找了一个遍。

还不得已去求了神婆子去算他走的方位。

然而,他就像凭空消失了一样没有留下一丝踪迹。

最终大家都说,肯定是死了。男人们铩羽而归,女人们继续自以为隐秘的窃窃私语着。

4.

爷爷走了,没有一点预兆。

我从刚开始的心存幻想他只是去哪里转转,到最后痛恨自己为什么那天没有逃学,没有遇到他。

我总是想,或许那天我见到他,叫他一声“爷爷,举高高”!或许他便不会走了。

再后来,没有找到尸体。我又想爷爷肯定是去南方打工了,像那个时候电视剧里经常演的一样,过几年就会突然开着汽车荣归故里了……

再后来,我慢慢长大,便没有了这般幻想。他也渐渐的淡出我的记忆。

再后来,我大学毕业,来到南方工作。我已经几乎不会再去想他了。只是偶尔走在路上,会突然莫名奇妙的停下来,茫然四顾,想寻到那一抹熟悉的身影。

昨晚,和妈妈视频通话的时候,无意提及到爷爷。关于爷爷的记忆又渐渐的清晰起来。

毕竟这是我童年中为数不多的温暖记忆。

想起爷爷叫我“黑钉子”!

想起爷爷倒潲水的样子;

想起爷爷抡起我的样子;

在我想起这些的时候,我竟发现这些记忆都成为了模糊的剪影,我根本记不清爷爷的样子了。

到如今,爷爷在我心里的样子,就只变成了一抹穿着白色短袖衬衫和西装裤的瘦瘦高高的背影……

爷爷,如今我已经29岁了,有一个两岁的儿子。

你还活着吗?

.把真实生活讲成故事:简书真实故事征集计划第一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那时,我在窗边, 看着路灯下的你, 笑的很幸福。 有人说 爱情走入婚姻便是结局 那我的爱情是必然没有结局的 从未开...
    棉花糖的生活阅读 153评论 0 0
  • 新年是一首清新的小诗,是一首悠扬的夜曲,喜庆中传出了快乐和柔美,倾听新年的钟声尤如年轮的呼唤,簇拥着我们共...
    以苏桃阅读 1,367评论 0 1
  • 在闺蜜的强烈推荐下,时隔半月,终于走进影院看了《追龙》。“追龙”,在粤语中是一句俚语,形容将毒品放在锡纸上,在下面...
    我是麋鹿阅读 959评论 0 3
  • 001: 怎样才能更好地实现目标? 制定方案:思路清晰,新颖,可执行。 心理状态:善于听取他人意见,不独断,不固执...
    墨霜阅读 10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