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乡路上,一路的成长

 

本文参加#感悟三下乡,青春筑梦行#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表过。

  清晨,在清脆的鸟鸣声中睁开惺忪的睡眼,任凭窗外的雨淅淅沥沥地下着,静静地躺在被窝里,聆听远离喧嚣城市的那份宁静,突然自私的想让时间定格在这一刻,好用尽全力去拥抱这真真切切的归属感。

    赖了一会床,还是起来了,我虽然享受那份踏实,却也急切的想要呼吸屋外清新的空气,泥土的清香夹杂着青草的芬芳,我贪婪的吸了一大口,一股清凉渗入体内,昨天晚上义诊到十点半的疲倦顿时烟消云散,感觉整个人清爽了好多,我又忍不住多吸了几口,感觉好满足。

沿途的风景格外怡人


    和下乡的小伙伴一起洗漱完了之后就去一个队员的奶奶家,奶奶正在做早饭,于是我们大家一起动手,和面,切菜,烧火,还有直播做任务的小伙伴,欢声笑语伴随着袅袅炊烟传到了很远很远。。。。。。吃完早饭,收拾完之后我们简单的开了一个小会,总结了昨天晚上的工作,又安排了今天的行程,这时候有村民找到我们,希望我们也可以给她们进行一下中医保健,村民们告诉我们,他们是听说昨天接受过义诊的人讲,我们做完中医保健之后浑身感觉特别舒服,就连睡觉也踏实了,所以今天就来了。听完这句话,大家意外之余更多的是开心,我们的努力,终归是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了,于是鼓足干劲,又开始七手八脚的忙活开了,不知不觉间,已经到了下午,我们该回去了,热情的村名仍然极力挽留我们吃个西瓜再走,真切的笑脸再次触动了记忆深处的感动,就像孩子般真诚又绚烂。

队员们和孙爷爷的合照

        下午的阳光格外的舒适,坐着三轮车,让微风吹过脸庞,抬头仰望湛蓝的天空中飘过的朵朵白云,别有一番韵味,回卫生院的路上充满了愉悦。

  因为下午要去镇上的广场宣讲,所以医院一位特别健谈的大哥来与我们交流一下工作,顺便大家一起聊起了天。就是他的故事,让我思考,让我迷茫。。。。。。

      作为我们的师长,他劝导我们要好好学习,将来一定要考研,这样才有机会去实现自己当初信誓旦旦立下的誓言——做一名真正的好医生。他告诉我们作为一个工作在基层的医生,他有比别人更多的机会去接近乡民,了解他们的不便和困难,更能深刻的体会到新农合存在的问题,可是又因为仅仅是一个基层医生,面对这些,除了深深的无力感,一无所有。他笑着跟我们讲他的日常,讲第一次被当做中医时把脉的难堪,讲后来是怎么由一名西医医生被逼成为一个“业余”的中医大夫,讲又是怎样跟患者和家属兜兜转转。我哭了,这不是我脑海中的医生形象,这不是我的初心,这更不是我想变成的模样。医生,是责任的化身,是救死扶伤的代名词,是治病救人的职业,面对病人,我们是希望的稻草啊。大哥仍然笑着,可我分明看到他眼中的无奈,失落和不甘,他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给乡民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但其发展不足的地方,深深地影响着村民的就医情况,使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仍然存在,同时,对有些医生的不良作风也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沉重话题正是我们必须面对却一直逃避的问题,作为一个N线城市的二本医学生,我们的未来在哪里,坎坷的道路上,我们是否能够像当初说的那样,不忘初心,不忘誓言,一直走,一直走?

    本以为阴郁的云会笼罩好久,谁料想总会有人不经意间轻轻推开了我疑问的窗,撒进了一地的阳光。

  接着我们去白草塬镇的广场上进行义诊和基本医疗知识的宣讲,天边的夕阳渲染了半边天,火红火红的,就像充满激情的我们,总是用自己的热情去拥抱身边的每一个人。大家七手八脚的搬桌子,贴横幅,一切准备停当以后,义诊活动就开始了。我们甘肃医学院“医路同行”爱心医疗服务队的队员热情的邀请村民们来测血压,听听医疗小常识,孙爷爷坐在一旁耐心的进行指导,后来爷爷给村民进行按摩,我们就在一旁学习。出于好奇,我请爷爷帮我按摩一下,他一边给我按摩,一边给其他小伙伴讲按摩的力道和手法,不得不说,爷爷的手法一级棒,按摩完之后紧绷了一天的神经都放松了。在爷爷的指导下,我开始学着给乡亲们按摩,也想像爷爷那样,用自己不太熟练的手法消除劳作了一天的村民的疲劳,所以格外的用心,虽然胳膊酸痛,却满满的都是成就感。欢声笑语里,我们结束了这次活动。

队员正在给腰疼的村民拔罐


    回卫生院的路上,与爷爷闲聊,听爷爷讲起他的故事。爷爷说起自己学的中医学,显得特别自豪,他说,在这个镇上,方圆十几个村,就剩他自己一个中医大夫了,所以今天晚上才特别想教点东西给我们,好让中华的传统医学传承下去。爷爷讲起他曾经的故事,他说刚开始的自己在一所大城市里当坐诊大夫,有一次来了一个患者,是一个年轻的妇女,家里留着一岁大的孩子,自己孤身一人来到离家很远的城市来打工,在工地上不小心崴了脚,不得已才来看医生了,当爷爷让她脱下鞋袜进行治疗时,她不好意思的说自己脚脏,爷爷告诉她,我们做医生的从来都不嫌弃病人,医生也是最不嫌弃脏的一个行业,于是爷爷给她扎了针,后来医院的费用单出来了,爷爷说他看见费用单上多出来十八块钱,就好奇的问了问,院方说,是床位费,爷爷说他当时恼了,一个生活如此艰难的妇人,若不是生活困难,又怎会舍下一岁的孩子来这里奔波,现在看病在床上坐了一会就要这么多钱。爷爷说:“我们做医生,是救死扶伤,是治病救人,不是打着白衣天使的旗赚钱的”。后来爷爷就辞职一直待在这个小小的乡镇里,守着初心,一心一意为民除病痛,直到现在。我突然间就确定了自己的未来,我为什么要妥协?环境可以很复杂,但心一定要很简单就好,这世上,有一种成功,叫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过一生,有一种心态,叫做十年饮冰,难凉热血。就像爷爷那样,72岁的一个老人,一丝不苟的坚持最初的梦想。那个人为什么不可以是我?

义诊过程中奶奶紧紧握着我的手讲述生活的艰辛

      在没有灯火烂透半边天的这个小乡镇上抬头望,就能看见一片漆黑的天以及三三两两的星星,一闪一闪的。小镇很小,也很安静,在这个小镇里,也不那么向往诗和远方,只想安安静静的,安安静静的走在这条小路上,头顶星辰,身伴良师,让自己透亮,让未来有新的航向。

  每一次远方,都是一次新的希望,三下乡,给我新的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