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 女配角们的四种无奈人生

《平凡的世界》,我当故事书来看,看得特别爽,废寝忘食一气呵成。

其中,我最关注的,就是书中各种女性角色。而女性角色中,女一号田晓霞,无论出身、外表、性格、工作、爱情,都太完美了,没啥好说的,让人有一种此女只应天上有的感觉,果然,她真的上天了。

倒是女配角们,我觉得还挺有意思。所谓完美大多相似,苦逼各有不同。女配角们,演绎了生活中各种悲催和无奈,在平凡的世界怎样野蛮生长,各安其命。

第一种无奈人生:无法选择的出身
代表人物:郝红梅

她是孙少平的初恋。
她出身穷苦,却又因为美貌而不甘。
家境贫寒而天生丽质的她,想通过嫁入豪门来改变命运。

贫穷对一个人的影响,其实是深入骨髓的。
哪怕再美貌,因为穷,自然也要矮三分。爱情对穷姑娘来说是奢侈的,生存的压力让她过早地现实起来,嫁给贵族子弟顾养民,是她的第二次投胎。
穷怕了的她,自然不会选择同样出身的孙少平。

但可惜的是,豪门并不是那么好嫁。

首先是没有最起码的物质条件来维持最低程度的体面。毕业了大家都互赠手帕留念,而她没有钱买,不得不去供销社偷手帕。本来即将嫁入豪门的她,因为这个污点而错失了整整三年处心积虑的成果。

其次高攀只是表面,骨子里富二代们对穷女孩依然是轻视的。那个即将托付终身的男朋友,并没有真心爱她,主动给钱她买手帕。她迫不得已偷手帕之后,他对她的人品也没有基本的信任,对她这个行为背后的无奈和悲哀,没有任何的体谅和怜惜。

这个世界,对穷姑娘是充满恶意的。哪怕有美貌作为资本,穷姑娘选择穷小子是理所应当,选择有钱人就是世俗虚荣。而富家女呢,选择穷小子,就是为爱情奋不顾身,理直气壮选择富人,也会自然而然被看成是门当户对。

穷姑娘出身差,是她的错吗?为什么因为无法改变的事情,而一定要让她在自己的阶层里老实待着,不能去追求自己想要的呢?为什么她的过失会被无限放大上升到道德层面,没有人去体谅一个穷姑娘脆弱的自尊心呢?

我想,这次偶然看似悲剧,其实也是幸事。偷手帕固然是因为她自己的一时冲动,犯了过失,但因此而识别了一个并不那么看重她的男人,不嫁也罢。

后来的郝红梅又嫁了人,有了孩子,而老公却意外丧生,成了一个带着孩子为生存而奔波的农村妇女。我们印象中的那个破衣烂衫掩不住美丽容颜的妙龄少女,那个曾经是多少男同学梦中情人的清纯佳人,此刻,为生存挑着担子卖饺子,被烟熏得直掉眼泪,也丝毫没有了当年的骄傲和矜持,当众就袒胸露乳给孩子喂奶,为躲避那些欺负孤儿寡母的坏男人而想要寻短见。

所幸,历尽艰辛,她遇到了田润生,在饱经沧桑之后,找到了真爱。那个在她的青春时代,她不会看一眼的男同学,后来给了她踏实的日子,和安安稳稳的爱。

这个结局也不错,虽然她没有如愿成为有钱人的太太,命运接二连三的打击后,她还是获得一个平凡女人的幸福,一个真爱她的男人,一个健康的儿子,一份实实在在的安全感。

我想,对于这一种无奈,是不是也要像郝红梅那样,出身无可选择,但总可以顺从天意,接受命运的另一种恩赐。

第二种无奈人生:有缘无份的爱情
代表人物:田润叶

她是个很好的女孩,长得漂亮,家庭条件好,工作好,人品更是没得挑。
她感情至上,不爱门当户对条件好的男孩,对青梅竹马却穷得叮当响的孙少安情有独钟。
她热情勇敢,在那个年代,能放下女性的矜持,主动写纸条表白。
可惜的是,她的意中人却辜负了她的情意和勇敢。
他迫于世俗的压力,跑去山西找了个门当户对的女孩回来,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结了婚。

她伤心欲绝。心如死灰的情况下,跟一直苦苦追求她的干部子弟李向前结了婚。
婚后几年,不愿与老公同床,后来老公郁闷至极,酒后驾车出了车祸,双腿被截肢。

她勇敢担当起妻子的责任,细心扶持残废的老公,并且为他生了个儿子,用爱和智慧重建一个温暖的家。

我佩服她的勇敢,她对爱情的真挚。她敢于打破世俗偏见,敢于主动追求真爱,这一点上,我觉得孙少安配不上她。真性情的女孩子,有一种烈酒般的美丽,让人沉醉。烈酒岂是谁都能品?

我佩服她的坚持,作为妻子不和老公同床,她承受了多大的压力,然而她就是能顶住这些压力,只为了心中的那份纯洁,那份原则:性爱只能和心灵的至爱拥有,决不妥协。这坚持,对李向前和他的家人造成了无法言说的伤害,也造成了她后来的悲剧,然而这份任性背后,我依然欣赏那份固执的纯情。

最最佩服的,便是后来,老公的双腿残废掉之后,她顿悟了,用柔弱的肩膀承担起了一切。一次车祸,让这个任性热烈的丫头,瞬间成熟起来了。李向前哭道,我的双腿换来了你的爱,是值得的。

对这个为情而生的女孩来说,年少的时候,以为初恋便是全世界了,没有了他,生活便没有了意义。而多年生活的磨砺,让她明白了真爱的价值,这个一直在她身边,用心呵护她,用心爱她,哪怕她对他再不好,他心中永远只有她的一个,为了爱她付出了沉重代价的男人,才是值得她一生守护的。夫妻之爱,除了爱情,还有恩情,还有不离不弃。

这是我在本书最欣赏的角色,至情至性,光芒万丈。

有缘无份的无奈,往往会随着时间而消失。有份,比有缘,更值得珍惜。

第三种无奈人生:遇人不淑的婚姻
代表人物:孙兰花

她是让人又气又恨又爱又怜的一个人。
气恨她怎么那么没大脑,被一个二流子随便摘了束野花,浪漫了一把,就死心塌地跟了他一辈子,哪怕他再胡闹,再无赖,再荒唐;
爱怜她为爱执着,嫁了个不争气的男人,一个人苦苦支持养儿育女,没有丝毫的怨恨,一如既往地宠爱老公,纵容老公。

最搞笑的是,这个傻女人连自杀也不会。她那二流子老公王满银公然带了个南洋女人回来,她气愤地去自杀,拿的却是假的老鼠药,本来一意寻死的,知道自己没死,开心得不得了,又和老公和好了。哎,这样的女人,你拿她有什么办法!

然而,她又是幸运的。等待了几十年,她的二流子老公终于浪子回头了,她那游手好闲懒惰无度的老公,开始偶尔陪着她做家务,她感动得无以复加。

她无比单纯,无限包容,痴情得心无旁骛傻气腾腾。
爱上一个不回家的男人,最欣慰的,莫过于他看遍风景后,终于肯陪她看细水长流吧。
这个傻女人,终于等到了她的幸福。

遇人不淑怎么办?婚后才发现这个人跟婚前完全不一样,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离婚更舍不得孩子,怎么办?这一种无奈,大概是最具有普遍性的吧。

书中的孙兰花,却提供了一个很小众的解法:包容、等待、守得花开见月明。

第四种无奈人生:苦尽甘来时的天灾人祸
代表人物:贺秀莲

因为先入为主地喜欢田润叶,对她刚开始很无感。
但后来却很喜欢,也很为她惋惜。
她身材很丰满,是庄稼人梦想中的那种结实能干活,又会生养的身材。
她虽然胸大,却并不无脑,特别地旺夫。

财力上她能在孙少安面临第一次挫败,负债累累的时候,跑回山西老家借钱回来应急;
精神上她能在少安最失落的时候给他温暖的怀抱和默默的支持;
个人能力上更不用说了,民营企业干得风风火火的,少安负责跑业务的开拓市场的,而她则毫不含糊地担当起总经理管理大后方,大小事包办,绝对靠谱。
顺便还丝毫不耽误地生了两个好娃娃。

特别喜欢她给人的那种感觉,认定了一个男人,他就是天。
她有一种农村女人特有的淳朴,和看似愚昧其实却厚重无比的忠诚,脚踏实地的爱。

这大概是农村人梦想中最周正最实用的那种老婆吧。孙少安有福了。

可惜,在刚刚过上了好日子的时候,这个可怜的女人得了癌症。
她苦了一辈子,和老公白手起家,辛苦打拼,为这个家付出了所有。
苦尽甘来,刚刚可以开始享福的时候,时间到了。
来不及了。

想起小时候超级超级超级爱吃包子,尤其爱吃里面的肉馅儿。
有一次吃包子,舍不得咬肉馅,把周边的包子皮都吃完了,剩下最后一口:全是肉馅儿的最后一口!那坨诱人的肉馅儿因为只有很少的包子皮支撑而轻微颤抖,当我深情地注视着它,幻想着吃到嘴里充盈到每一个味蕾时,该是多么地满足,多么地幸福,多么地销魂。。。。。。忽然,因为包子皮撑不住,那宝贵的肉馅儿“BIA JI” 掉到地上,被旁边垂涎欲滴已久的狗狗吃了去。

作为一个资深吃货,这件事成了我童年的阴影,至今想起那一瞬间的无奈和惋惜,都觉得追悔莫及。

我为贺秀莲的悲剧痛心,更因为自己的亲身经历(吃货的领悟也可以很严肃),深深感到:

有一种无奈,其实可以避免。既然无法预料苦尽甘来之时会不会有意外,及时行乐,一边吃苦一边享受也不错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via/盒子书生 夜的安静 伴着煽情 酒醒 离的安静 陪着曾今 轻盈 谎的安静 勾勒动听 倾心 残留安静 空谷幽灵...
    盒子书生阅读 127评论 0 3
  • 恨今朝相逢已太迟,今朝又别离; 水流迂回,花落如雨,无限惜别离; 白石为凭,明月为证,我心早相许; 今后天涯,愿长...
    脆弱的踢脚线阅读 683评论 0 1
  • 学习邹鑫老师《时间管理》笔记 拖延症和拖延习惯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吗?拖延症让我们想到了是一种病症,是不受我们...
    悦享此刻阅读 156评论 0 0
  • 产品宣讲:这里主要说的研发以后的宣讲,在那之前需要和研发团队宣讲。 其实在测试团队测试时,即可和运营,市场,及销售...
    林一0828阅读 14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