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台用户角色权限管理系统

一. 用户角色权限系统说明

1. RBAC权限设计模型

RBAC(Role-Based Access Control,基于角色的访问控制),就是用户通过角色与权限进行关联,从而获得某些功能的使用权限。权限被赋予给角色,而不是用户,但是一个用户可以拥有若干个角色,当一个角色被赋予给某一个用户时,此用户就拥有了该角色所包含的功能权限。

简单地说,一个用户拥有若干角色,每一个角色拥有若干功能权限。这样,就构造成“用户-角色-权限”的授权模型。在这种模型中,用户与角色之间,角色与权限之间,一般者是多对多的关系。如下图:

image.jpeg

2. 三大模块搭建后台用户角色权限系统

一个后台的用户角色权限系统总是可以大概划分为三个打的模块的:用户管理、角色管理、权限管理。

  • 用户管理往往随着行政部门划分或者随着业务线部门划分,对应部门或者小组内的用户有着基本相似的功能需求和权限等级;
  • 角色管理相对来讲更加固定,它往往是基于业务管理需求而预先在系统中设定好的角色标签,一般不会随意更改,更像是一个用户分组标签;
  • 权限管理内容相对更加庞杂和丰富,主要包含了目标、操作和许可权三个部分,当某一功能权限授权给用户时,也就相当于为该用户开通了可以操作某个目标功能的许可权。

角色权限系统属于策略设计的范畴,它的设计非常考验一个PM对业务的理解力以及对自己后台所有功能的熟悉程度。做角色权限系统之前一定要先深度了解业务流程以及后台的所有功能模块,在不了解的情况下,多向相关同事请教,避免角色权限系统设计过程中出差错和逻辑漏洞。

image.jpeg

二. 用户角色权限系统建设的三大模块

1. 用户管理

用户管理中的用户主要是功能系统的使用者,这些用户是一个一个的员工个体,这些个体往往从两个维度来进行划分:行政关系(部门架构)、业务部门(业务架构)。用户管理就是在此两个维度来给员工个体进行关联性的初步分群或者分组。按照行政部门或者按照业务线部门划分后,对应部门或者小组内的用户有着基本相似的系统功能使用需求和权限等级;

image.jpeg

注:上图例为按照行政关系划分的用户管理模式

image.jpeg

注:上图例为按照业务线关系划分的用户管理模式

2. 角色管理

(1)角色管理

角色往往是基于业务管理需求而预先在系统中设定好的固定标签,每个角色对应明确的系统权限,其所拥有的系统权限一般不会随意更改,并且角色也不会随着用户的被添加和被移除而进行改变,相较于用户管理而言更加稳定;

image.jpeg

(2)自动赋权:用户自动进入角色

如果角色与行政关系下的组织部门存在绑定关系,那么如果一个用户进入到该组织部门后,该用户会自动被加入到对应的角色中,并且拥有该角色所有的系统权限。

如一个财务人员【小张】入职财务部后,那么该用户无需进行额外的授权即可在对应财务报表系统查看该部门员工可查看的财务数据报表和对应的操作权限(比如操作财务审批等);

(3)角色赋权:用户被添加进角色

业务是不断创新和发展的,随着业务的发展,会有越来越多的新的角色被设置和创建。

比如公司新启动了一个企业团餐项目,项目部横向的从各个部门找了多个员工组建项目团队,并且该项目的业务权限也只是授权给这批员工可查看和操作,那么,在此项目中,会产生一个新的角色 “ 财务1 ”,系统高级管理员会把从财务部门选中的财务【小张】添加到“ 财务1 ”这个角色中,那么【小张】即可获得查看企业团餐项目业务数据报表和操作的权限。这种权限的授予无法通过用户行政关系的自动绑定来实现;

(4)角色继承:角色权限的继承

权限可以是独有的,也可以是继承的。每个角色都有自己的权限集,角色继承其实也就是继承父系角色的权限,一般角色在继承其父系角色的全部权限的基础上增加拥有一些自己的权限。而系统角色继承往往存在于用户分级管理比较明确的团队或者公司;

(5)角色互斥:角色包含的权限互斥

角色互斥的业务背景:当一个业务流程由于风控的原因,需要将其操作给划分成分开的几个步骤时,需要给这几个不同的步骤授权不同的角色,并且这些角色之间需要进行互斥。

比如大额财务报销审批流程,财务人员【小张】拥有了审批人权限后,就无法将审核确认的权限再授予小张,以此来规避一个人完成大额报销而带来的财务风险;

(6)临时角色

临时角色往往是针对特殊群体设置的,比如公司有特殊访问团队莅临,需要给这些特殊的客户一些临时身份来体验某些功能操作。那么把这些人添加到部门的组织架构中显然是不合适的,因为这些人只是临时的摆放者,不是企业员工;

其次,这些客户需要体验的功能操作往往是横跨多个业务模块和产品线的(比较繁杂),一般公司并没有现成的固定角色符合拥有客户所需的全部操作权限,因此需要给这些客户开设临时角色,并且支持给临时角色最大的权限选择空间;

(7)黑白名单

顾名思义,黑名单即不能拥有任何权限,白名单即可以拥有相应的权限。这个需要根据业务需求特殊设置。

3. 权限管理

(1)权限管理

权限管理更多是从功能菜单、功能操作、数据参数三个不同颗粒度等级来考量的。具体颗粒度的大小视公司结构和团队规模而定,如果不是业务属性一定要求将权限控制到非常精细的级别,其实就没有必要将权限的颗粒度拆分到具体某一项操作或者某一个按钮,毕竟后台产品的核心是业务管理平台,主要目标是辅助业务的管理和推进。

image.jpeg

注:如图为某一后台产品的部分截图,其中可见功能菜单页、功能操作按钮和数据字段。

(2)功能菜单权限

对于后台产品来讲,针对功能菜单来划分用户权限其实是比较粗颗粒度的一种管理方式,这种模式下用户一旦获得授权即可使用该菜单栏下的全部数据查看权限和功能操作权限;

(3)功能操作权限

功能操作层级的权限相对于功能菜单会更为深入,这种情况下,不同角色的用户可以进入同一菜单页后台查看相同的数据字段信息,但是他们可执行的功能操作不同;

(4)数据字段权限

数据字段层面是较细颗粒度的拆分,他会实现不同角色用户在进入同一菜单页后台时,可见的数据字段都有差异。比如销售人员进入某销售业绩管理后台时,可以看到自己的业绩提升数据,但是财务人员看到的是业务工单的费用字段,这些字段共存在一个菜单页中,只是受限于不同的角色权限而已。

(5)数据权限

数据是指系统内的某些类别的数据需要拥有权限才可以操作,如同样是客户数据,但需要将不同渠道来的客户加以划分,分配给不同的管理人员管理。例如某个员工拥有编辑客户资料的权限,但是对应编辑的客户数据没有权限也是不能操作的。

三. 案例分析

1. 促销活动权限系统权限对接

以某一促销活动的后台从无权限限制到接入用户角色权限管理系统为例,详情如下:

image.jpeg
image.jpeg

注:以上为某产品的促销活动管理后台截图

2. 促销活动后台接入权限系统前

在促销活动后台接入权限系统之前,几乎全部的系统权限都处于裸奔的状态,所有人业务线成员都可以查看该后台的运营活动内容和运营结果数据,并且可以执行相对敏感的操作。这种情况显然是存在一定的管理风险的,因此该后台系统需要对接权限管理系统进行系统化管理和风险控制;

3. 促销活动后台接入权限系统时

促销活动在接入权限管理系统过程中,需要拆解该功能模块的权限元素(到一定颗粒度),因此需要根据业务特征来判断需要拆分的颗粒度,是到功能菜单、功能操作还是数据字段的级别,明确拆分颗粒度之后,权限管理系统才可以给不同角色按照颗粒度授予权限;

4. 促销活动后台接入权限系统后

促销活动在接入权限管理系统过程后,当对应角色的用户再次登录这个后台时,首先后台会校验该用户的角色是否拥有该功能模块的权限,以及该角色权限对应的操作权限和数据字段权限,校验结果经服务端处理会在产品端展示给用户可见。这个时候,同一用户再该后台可见和可执行的操作与接入权限管理系统之前可能有很大的不同,这就是基于用户角色的权限管理系统带来的改变。

四. Q&A

1. 一个用户拥有多个角色,多角色之间如果存在互斥关系如何处理?

如果一个用户已经被添加到某一角色范围下,那么,当给该用户添加一个与当前角色存在权限互斥关系的角色时,系统会进行互斥性判断,后面的角色就无法给该用户添加成功;

2. 业务发展过程中,如何保证不同角色之间权限拆分清晰?

随着业务的快速发展,一定会不断新增不同的角色和更多的功能模块,而且这些角色和功能权限之间的关系也会日益混乱,这个时候需要产品经理和业务方一起,及时的面对业务的发展变化,及时、快速的梳理业务调整范围,作出对应的改变;

3. 用户权限管理系统核心难点是前期的产品设计吗?

用户权限管理系统核最难的不是前期的产品设计,而是后续的运营维护,因为权限系统的结构往往不会随意变更,但是随着业务发展快速出现的角色和功能模块,为了防止角色和功能权限之间的关系变得混乱,在建立新的角色和分配权限的时候需要思路清晰且慎重调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