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人应该懂的羊毛党&薅羊毛

羊毛党、薅羊毛,是大家熟知的词。作为产品人,也会参与一些运营活动的设计,所以,也要懂一些薅羊毛&羊毛党的玄机。

嗯,什么都略懂一点,产品更多彩一些。


1.到底什么是羊毛党&薅羊毛?

1)薅羊毛 = 占小便宜?

互动百科上有一个解释:

“薅羊毛”的典故出自1999年央视春晚小品《昨天・今天・明天》: 宋丹丹饰演的白云大妈为了给老伴织一件毛衣,利用给生产队放羊的便利条件,揪羊毛搓毛线,被扣上“薅社会主义羊毛”的罪名。受这一人物的启发,人们便力图把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享受精打细算乐趣的人群称为“羊毛党”。

如今,「羊毛党」往往指关注与热衷于「薅羊毛」的群体——积极参与互联网产品的营销活动,以低成本换取奖励的人。

这些我们都很熟悉,关注公众号送个布娃娃、用支付宝付款领奖励、用微信付款领奖励金、连续打卡领红包等等。

也就是说,薅羊毛 = 占小便宜

2)薅羊毛 ≠ 占小便宜

占小便宜是更普遍的理解,但这样描述不够准确,因为我们产品、运营人常常需要防止「被薅羊毛」,如果「羊毛党」只是占小便宜,就没什么大不了,反而这还是我们喜闻乐见的——产品提供羊毛的运营活动,就是为了吸引想占点小便宜的用户,越多越好,因为羊毛出在羊身上,先让你们薅,反正迟早我们还会薅回来。。。

网上看到一个说明:据调查,该群体的月收入可达到万元,甚至更高。

类似例子我们都听说过,比如某某公司因为活动设计不合理,被疯狂薅羊毛几十万;比如某某人因为发现活动漏洞,狂薅羊毛几十万。

据说,羊毛党还有专业化、团伙化、地域化的趋势。

所以,薅羊毛 ≠ 占小便宜羊毛党 ≠ 占小便宜的人。正相反,他们要占的是大便宜

至此,我们可以给出定义:

羊毛党:那些专门薅羊毛的人。

薅羊毛:利用漏洞,运用专业技术批量性获取奖励,从而获取足够数额的奖励。这些奖励可能有几万,也可能有几十万,甚至会超过百万。


2.薅羊毛的案例

1)一些企业被薅的案例

2017年4月,羊毛党盯上了有红包活动的共享单车行业。他们利用定位修改软件和批量手机号软件,足不出户就做到骑行ofo小黄车并领取其派发的红包。URL:http://tech.sina.com.cn/i/2017-04-29/doc-ifyetxec6968132.shtml?_zbs_baidu_bk

2)羊毛党聚集的网站

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羊毛党如此之多,以至于此类网站一搜一大把:

薅羊毛:https://www.haoyangmao8.com/

薅羊毛:https://www.haoyangmao.cc/

羊毛多:http://www.yangmaoduo.com/

不一一列举了,真的是一搜一大把,真的是多如羊毛。。。

3)有些企业反其道而行之,利用"薅羊毛"的概念进行传播

在百度搜索"薅羊毛网站",你就知道。

3.如何防止被薅羊毛

防止被薅羊毛的策略大致如下,但具体的活动规则还需根据具体情况制定,一般不需要使用所有策略。

1)活动前

a.设置薅羊毛警告

如下图这类警告。设置警告的好处是到时需要惩罚羊毛党时更有理有据。当然,这也会起到一定的警告作用,但对专业的羊毛党而言,这都不是事。

b.设置活动限制

b.1 限制参与用户

可以限制参与活动的用户,对这些用户加强审核力度,比如限制其必须为实名认证的用户,比如限制其必须充过值,比如限制其必须交易过等等。去年支付宝开了你懂的「生活圈」,就通过芝麻信用分数进行了限制。

b.2 限制参与设备/IP

对于重复参与的设备与IP进行限制,保证同一个设备/IP只能参与一次。当然,如果不需要限制,也可不做限制。

b.3 设置补贴上限

为保证活动成本可控,可以设置合适的补贴上限。当然,一般活动都会做此限制。比如支付宝过年时发过的2亿红包,上限是2亿。

b.4 设置活动时间

设置活动时间,可以避免成本过高,同时也能激发用户参与的积极性。当然,一般活动都会做此限制。

b.5 提高获利门槛

为防止被薅羊毛,这几乎是最重要的方式。比如限制用户必须投资才能获利,例如投资1000元才能获利红包;比如限制用户只能通过优惠券使用奖励,这样用户就必须要购买产品;比如需要连续完成任务,当奖励积累足够之后才能领取,比如「钉钉」最近推出的「高温补贴季」活动……

通过这一步,可以提高羊毛党参与的成本,很好地限制羊毛党的获利。

2)活动中

通过活动前的规则制定,可以保证活动成本整体可控。但要保证活动效果,还需在活动中做一些工作。

a.跟踪数据

比如突增的数据(如用户量、交易额),一方面可能说明活动效果很好,另一方面可能说明羊毛客已经大举进攻。为保证活动效果(尽量多地让普通用户参与),对这些突增的数据进行分析,很有必要。比如对于一些关键用户的数据进行检查,这些关键用户会引起数据的明显变动。

b.如有必要,实施惩罚

对于明确的羊毛客,可以实施惩罚。当然,对于普通用户的小打小闹,无需太在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