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很重要,但它不足以决定你的人生!

今天,一年一度牵动千万家庭的高考开始了。朋友圈里各种高考的刷屏,有为考生加油的,有商家借势营销的。

回想我自己当年的高考,当时神经蹦的很紧,生怕出一点差错。那种状态,我想很多参加过高考的人都有过。

人生的路很长,关键时候就那几步,高考无疑是很重要的一步。高考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以后就业择业和发展的方向。

高考是一个选拔机制,中国那么多人,底层的人需要一个上升的通道。不论高考制度被多少人批判,目前来说,是相对公平的制度。不管你家庭背景如何,不管你出身如何,大家都在一个起跑线上。

高考对以后的就业是有影响的 。参加过高考进入大学的人,心里一般是有梦想的,一般不会去干一些靠体力挣钱的活。他们也许会进入一些好的单位,也许会出来创业。

但现实是,毕业即失业,也是相当多大学生必须面对的现实。尽管这样,还是要高考,因为心里有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

高考是人生学习能力的巅峰。多年过后,你会明白,以后再也没有当年的学习力了。或许是进入大学或社会环境的影响,高考过后,你再也没有当年那样为一个目标拼命的劲头了。

进入一所好的大学,还是有很大优势的。第一,好的大学是你的一张名片,你也会在大学里受到底蕴的熏陶。第二,好的大学,让你的人脉更优质。新东方的俞敏洪的创业合伙人就是自己的大学同学。第三,好的大学,在你就业的时候能进一些好的单位,避免到处去找工作。

专业也是很重要的。有人说选专业好比二次高考。专业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以后的就业方向。很多大学生,即便是研究生之所以不好就业,就是因为专业的缘故。建议选一些理工类的专业,有一定技术的专业,文科类的专业,就业相对比价难。

无论如何,希望参加高考的人能考取好的大学,选好的专业。因为那会是你的资本,是你的实力,是社会对你的一个评价标准。否则,你说你优秀,你拿什么证明你的优秀?你说你能力强,你拿什么来证明你能力强呢?

如果你高考没有考上好的大学,没有选好的专业,甚至你没能参加高考,这并不能决定你的人生。

不要把高考看得过于神圣,那只是人生的一个阶段而已。看过很多这样的案例,很多当年没能参加高考的人为了实现自己当年的梦想,多年以后又去参加了高考。高考在很多人的心中已经成为了一种梦想,一种神圣的东西。

马云当年复读3年才进杭州师范,现在的成就不知道比多少985和211的毕业生高到哪里去了。北大清华那么多毕业生,有多少成为行业的领军人物?

有很多没上过大学的,也可以过得很好。身边有很多这样的案例,当年初中毕业就出去的,现在开旅馆,做生意的,比大学生有钱多了。

不要轻易得给人生下结论,不要轻易定义你的人生。有句话叫盖棺定论,没有盖棺之前请不要给人生下结论。

没上好大学怎么了?我不一样可以努力奋斗吗?没进好单位怎么了?不一样可以创业吗?

需要警惕的是,很多人上了大学却是堕落的开始。现在的大学氛围你有没有听说?到处都是玩游戏的,吃喝的,谈恋爱的,在这样的环境里大多数人只是浪费了几年的时间。

提几点建议

1。别放弃学习,学习是一辈子的事情。看到很多撕书的情况,这是很不对的。很多人高考之后就不再看书学习了。这个时代,知识更新迭代很快,每个人都需要学习。唯有通过学习,你才能保持在这个时代的竞争力。

2,培养一门专业技能。这个技能可以是你大学里的专业,也可以是你的兴趣或爱好。专业技能才是你的立身之本。

3,提高自己的赚钱能力。当你离开学校,进入社会,就开始面对生存的问题了。梦想不能当饭吃,一文钱难倒英雄汉。虽然我们不是物质主义者,但钱的确可以帮我们解决很多问题,省却很多麻烦。

关注公众号,领取学习资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