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欺凌事件频发,谁来负责?

近日,北京中关村第二小学校园霸凌事件引起网络热议,把“谁来负责任”这个难题推上舆论浪尖。我自己作为校园里的当事人也好,旁观者也罢,都深感自责,以下是伴随我校园生涯的几个故事,不妨听听。

<小学篇>


不算直系同桌,我俩之间的距离就小巷那么宽,他在我们班里算是个特殊人物,因为他挺胖又智障,智商几乎为零,左撇子,但是为人还是开朗的。某种意义上的开朗只是因为病的缘故。其他同学三年的位置换了又换,我俩之间的位置从未变过。每逢下课,都会有那么几个男同学来取笑他,逗他,打他,看似玩笑,但是我觉得过了,因为身体碰撞的声音巨响。拳脚相向,不分轻重 ,他知道疼痛了,一回嘴,更加变本加厉,没辙了,就不理了,有时候还会笑嘻嘻。笑是因为他只想友好相待,施硬的,他会更受伤害。说句大实话,我很后悔,没有在他遭受辱骂,遭受身体上的伤害的时候去帮助他,虽然说,倘若我当初去制止,也会被辱骂的情况下。

< 初中篇>


很庆幸,我能在我的初中顺利地活了下来,不是个玩笑话。那会,原本是形影不离的伙伴最终演变成了一场恶战,还是女女暴力。一个是我们宿舍的女生黄某,另一个是我们班的,别宿舍的黄小某,因为黄某看不惯黄小某的为人作风,就拉帮结派引她到女厕所,然后群围,扇巴掌。最后以失忆告一段落,真失忆假失忆,目前没有确定的版本。传的最厉害的就是假装失忆。班主任还来宿舍观望了一下。学校也没有公开处理,貌似没有具体的解决措施,两人先后都转走了。黄某出了名的大势力,家里有钱,亲戚有钱,为人霸道,记得如此详细是因为,她经常叫我帮她打早餐!(初中,每天早晨都得冒着冷风,排着队,打两份早餐,而别人还在宿舍睡暖觉。)更可恨的是,我竟然因为怕她不敢拒绝!当初我选择忍忍就过去了,以至于现在落下了一个病根,就是很难拒绝别人!拒绝别人之后,还觉得过意不去,总觉得自己上辈子欠他的。

<大学篇>


不夸张滴说,大学三年里我们宿舍都很和睦,直到一次中午。宿舍张某养了一只小仓鼠,宿舍吴某不喜欢,不赞成养。张某没留意坐了吴某的凳子,吴某看到就直接说了句“你坐我的凳子,让我浑身痒的很,就像老鼠在我凳子上爬过一样”。张某来了句“好矫情”。后面就开始霹雳屁啦地胡乱开战……哭诉的哭诉,嘴巴没停过。宿舍所有成员都在,冷漠脸。引起完全决裂的还在后面,张某嫌我们去上课吵到她碎觉(我们不同专业),直接在群里边说,又开始引发骂战,你丫的以前吵咋不说,现在到理论起来,你××,张某拌不过,直接退群,把宿舍人全删了,除了我和李某。我在宿舍里边,和他们所有人相处得还算利索,没有所谓的隔阂。之后,在宿舍、在外头,高某都会看张某不顺眼便会辱骂,张某大部分属于沉默状态,因为高某气场太过于强大。没错,张某原来是个开放人,遇到这件事后,张某和其它舍友再没有交流过,也总是低着头。

国家法制网公布校园里女女暴力就占据32.5%,大多数受害者选择隐忍或者转校,学校为了维护政绩选择低调处理,家长也没有及时做好教育疏导工作,导致很多受害者在身体和精神上受到很严重创伤,这类病根可能永远无法愈合。

不敢说校园霸凌事件发酵,是谁之过,谁之错,也许我们永远无法知道真相,唯有摸着自己的良心去体会。在我看来,杜绝类似事件的发生,需要经历漫漫长夜,但是我们可以一步一步来。


(1)国家法律

对于校园学生之间通过肢体、言语、网络等手段,实施欺负侮辱造成身心受害的,应该承受相应的司法责任,下调惩罚涉事人员的年龄,加大惩治力度,以示规范和警戒。

(2)社会

社会的力量是无穷的,社会上的一些教育机构可以加大投入资金来开设预防青少年犯罪的课程,培训解决青少年暴力事件的教师,加大对心理辅导教师培训的投资,加大对专业人才的培养。当遇到问题少年的时候能够有足够的学识经验来引导学生走上正路。

(3)学校

学校不仅仅是教书的地方,育人同样很重要,然而学校往往会低调处理,受害者更受伤,施暴者更猖狂。教不严,师之惰。教师占着一个很重要的角色,教师切勿隐瞒实情,即使处理学生之间的暴力事件,要做到一个老师的责任。学校对于校园霸凌事件要重视,不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敷衍了事,要正确引导学生,要学会快乐教育。学校要经常组织学生观看校园暴力事件的案例视频,让学生深刻地学习到暴力事件的危害性,班级群体中有人监督着可能存在发生暴力事件的现象,及时跟老师汇报。

(4)家长

家长是学生最为亲密的老师,直接关乎和影响学生全方面的行为方式,所以家长要时时刻刻关注孩子的成长,家长要给予正确的教导,教孩子应对霸凌的技巧,不能忽视校园霸凌的存在,毕竟子不教,父之过。要在孩子遭受霸凌事件之后第一时间表达支持,不要让孩子成为一座孤岛,要把孩子的心理辅导放在首位。之后再与老师学校方面进行沟通交流,避免霸凌事件再发生。家长在日常里也要做好孩子学习的榜样。

(5)学生

学生在学校要严肃接受老师培育,认真接受教育,学习心理辅导知识,不辱骂,不拳打同学。受欺辱的学生要懂得学会避让,但是不是忍让,要保持镇静,学会自我调节,要及时向老师和家长反应情况,向心理老师求教,不能压抑自己,要敢于大声说出来。要学会把自己变强,做丛林法则的领头羊。


国家法律是规范警示的高压线,你不能越界限。学校老师是教书育人的润土,你要接受疏导,才能健康成长。家长是榜样的灯塔,家长的指明尤为重要。作为旁观者,身边人,我们杜绝冷漠。仅仅依靠各界的支持还足足不够,想要在社会上生存下来,自己要学会变强。

学生要学习反欺凌的相关知识,学习反霸凌的正确技巧,学习心理辅导知识,要能够预防青少年霸凌事件,以及第一时间遭受霸凌事件之后的冷静处理。

ps :我的高中生活,紧张的考试氛围已经掩盖住了霸凌的气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