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着地铁去上班

来了新加坡之后,地铁成了生活中十分重要的一部分。新加坡地铁的方便,快捷,舒适成了居住在这个国家的一大亮点。

新加坡国土面积只有半个浦东大,却有五条地铁线,贯穿了整个国土的四面八方。

地铁干净,不拥挤,班次多,运营时间长。去搭地铁是信步由缰,从容不迫,笃笃定定的体验。若坐的站数多,一般站一会都会有空位坐,就算不坐,在空调很足,干净没有一丝污垢的车厢里找个自己喜欢的角落站着,看手机,发呆,打盹也都很舒适。

市中心的地铁站一般都和周围的商场与写字楼无缝连接,出站通过地下走廊可以很方便地到达自己的目的地,其间还可以从容不迫地买早点。这地下走廊的连接工程是新加坡近十年来的大工程,它与地面的很多Shelter一起是政府投资巨大的民生工程。

新加坡地处热带国家,常年气温在26到32度之间,炎热多雨潮湿。户外太阳底下行走几分钟就几乎要汗流浃背了,这对早上去上班的白领来说,实在有碍仪容和一天的舒适度。更不要说随时可能下,而且一下就瓢泼的热带阵雨。所以,这些连接地铁站和写字楼的打着空调的地下走廊,对白领每天上下班的体验来说有着天翻地覆的影响。

地面的Shelter也是一样的目的。许多的地铁站,公交站开始通往主要小区,商场,办公楼的沿路都搭了窄窄的顶棚,晴天用于遮阳,雨天用于遮雨。顶棚靠着路边搭着,不影响观瞻,也没有遮天蔽日之感。平时没有感知,真在太阳下晒得恨不得钻进水里时,就会为这凉棚下的一丝阴凉而感恩了。有时忘了带伞,遇到瓢泼大雨时,也会深深感谢政府的苦心了。这雨棚还真可以让很多懒惰族从地铁或公交站通到小区门口,只需最后几十米冲刺跑到家中。

以前在国内开车或坐出租车,总为堵车或者打不到车而焦虑,在新加坡改坐地铁后,每天的心情都好了许多。

当然,在国内,不愿坐地铁还有一个原因是怕被人看不起。交通工具是身份和地位的象征。开个私家车才是成功的象征,没钱的才坐公共交通。

而在新加坡,情况似乎不同。

政府有先见之明,早在1990年就开始以极高的私车牌照拍卖价来控制私车购买。私车牌照价最高时达到了约40万一个牌照,而且只可使用十年,十年后续牌照还需另外付钱。车辆本身也收取重税。因此,在新加坡若想要拥有一辆新的私家车一般要花出一百多万。

用车的成本也很高。市中心办公楼的停车场高达10新币一小时,若不是办的月卡年卡,一天下来停车费要人民币500元。汽油费,路桥费都很高。

同时,政府大力地建设公共交通。除了地铁,公共汽车也是四通八达。除了普通的公共汽车,还在稍远的人口数量多的社区开通特快公交,直达市区的商务中心。公共汽车和地铁一样,干净,不拥挤,准点,十分舒适与方便。

新加坡公共交通部每年一个重点考核指标就是公民乘车体验。六年前,因地铁出现了三次故障停车,有公民写信投诉,交通部长被迫引咎辞职。

在新加坡住了没几天,就会十分习惯乘坐公共交通,完全感觉不到私家车的需要。对于我这样的“外国人”来说,为了短短几年的暂时居住去花重金购买私家车根本不合逻辑,若没有如此方便舒适的公共交通,我估计就得天天为上下班发愁,住也住不下去了。

一方面设置购车用车障碍,另一方面让私家车的需求降低,新加坡成功地将私车增长率降低到了接近零的水平,也成功地让居民养成了使用公共交通的习惯——甚至可以说大多数人热爱公共交通。

因此,乘坐公共交通和金钱与地位没有关系,而是一种习惯。

新加坡的国家宏观规划中计划将国家人口从现在的500万增长到900万。这一提案却被反复讨论多次,因为,政府在计划增长的同时仍是会将民众的舒适度放在较前的位置。

新加坡许久之前就将舒适度定位成国家的吸引力。它深知,对于一个没有任何资源的弹丸之地,它的发展需赖于独特的竞争力。如今,新加坡成为了全球数一数二的宜居城市,成为全球企业高管在亚洲居住地的首选(这往往成为许多公司总部选择的重要因素)。新加坡政府为了持续保持这个竞争力,谨慎又果决地在发展和可持续性间作出明智的选择。

新加坡交通部网站首页就是“控制私车数量”的文章。文章是这样开头的:“修建越来越多的道路是不可持续的,尤其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国土有限的国度。今天,我们的道路所占国土面积为12%,而住房为14%......”

打开中国交通发展的报告,我们喜悦又自豪地报告着城市道路增长的速度以及车辆增长的速度,而没有数据来报告道路拥挤程度,拥堵时间也在逐年上涨。

在国内南方某个小城旅行时,我坐着环城的旅游线路游览景点,人少又便宜,坐着公交车去火车站,方便极了。坐在高高的公共汽车上看下去,满大街的私家车堵在那里狂按喇叭,本该十分美丽的海滨小城,却在椰风海韵之余满街汽油味,马达声和喇叭声。若政府能大力地发展电动的公共汽车,鼓励民众自行车出行,整个城市该是多么的舒适的感觉?

当然,这是很难的。因为,对私家车的拥有不完全出于需求的考虑,而更多是对身份和地位的依恋。

这或许也是我坐公共交通之后的收获。放下了认为自己属于某个阶层或者希望属于某个阶层的畸形认识,融入大众,体会众生平等,获得平和之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喂您好 我不好您哪位 您好我这里是东方财富的 您之前浏览了我们的网站 所以给您电话想加一下微信 不行不行不行! 为...
    我的名字有隱身特異功能阅读 140评论 0 0
  • 今天学习了时间颗粒度,我们的时间颗粒度实在是有些粗犷,我们应该在细分化,能更好的有效的利用时间。
    敏子123阅读 153评论 0 0
  • 姓名 :李飞 企业名称 :临沂鑫道食品有限公司 组别 373期 利他1组 【日精进打卡第63天】 【知~学习】 1...
    李飞720阅读 178评论 0 0
  • 你十七岁喜欢的那个人现在怎么样了? 我叫果儿,他叫一帆。我认识他的时候,我还只有十五岁,读初二。 我喜欢他,是一场...
    九姑娘XBei阅读 30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