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女作值得偏爱

电影看多了就会发现很多优秀导演的处女作很值得一看,或许它不够完美但涉及的私人记忆、情愫等更多且纯粹,故而更能打动人心。

今天推荐一部观感舒服,给人一种近乎天然去修饰的佳作,来自河濑直美的处女作剧情长片——《萌之朱雀》

河濑直美曾说:「人生的些许欢乐,些许忧伤,都只是时光的永恒流动中的一点涟漪,淡淡飘逝在轻风中。」

这句话用来描述《萌之朱雀》太合适不过了,这部关于时间的流逝与私人情感流动的影片,有一股沁人心肺的安静的力量,看似很淡,却味道很足,让人醺醺然。

image.png

那是一个绿色的夏天,荣介(柴田浩太郎饰)所生活的地方,是一个美丽如画的山村,抬眼可见都是绿意,微风拂动的绿林、林间的鸟语虫鸣、半山上的老宅、屋檐下的风铃、屋中欢乐的交谈声...

仿佛,昨天一家人还在山间赏自然之美,荣介陪着妹妹玩捉迷藏,舅舅鼓励他勇敢穿过修了一半的黑暗的隧道,舅妈撑着一把小伞像往常一样在山路上漫步,外祖母像是注视着大自然,又像是倾听自己的声音…一切都平和美好。

可是,转眼间,荣介成为了一名赚钱养家的青年,舅舅不像以前那么有活力,舅妈更加安静寡言了,而外祖母老了,妹妹也大了。


image.png

如果只是成长和改变似乎没有那么可怕,毕竟万物都要生长,直至衰老凋谢,也会有新的生命循环反复,可是面对告别重来都是一件让人害怕的事。

伴随着村里火车不通这个消息的传播,越来越多的人觉得在这里生活没有希望,渐渐搬了家,舅舅也像是被抽走了往日那种充满干劲的精神气,日益消沉,直至带着心爱的相机消失了...

荣介作为家中唯一的男儿,接过了舅舅以前背负的重担,可他却陷入了无法疏解的精神痛苦之中,大抵在小时候对舅妈产生了不可名状的情愫,随着时间日益清晰,而情窦初开的表妹却对他也心怀着爱意。

这些都不是能够被世俗所接纳的,而无法抑制的情动,又是他所不能左右的,他只能在想要靠近和保持克制之间摇摆,所以,情感有多浓,那么克制就要更多一分...

image.png

不只是荣介,片里的人对待感情都是古典的克制的,纵然心里饱含着深情,表现在言行上依然是小心翼翼的安静的。

永远静默的舅妈,内心藏着太多的苦楚无法述说,终于在外祖母关怀她:「你也想回娘家了吧,在这儿你一定很难熬。」后而选择了离开。

先是她们走了,而荣介和外祖母之后也离开了老宅子,搬到荣介上班的宿舍去。

花儿会残败,鸟儿要迁徙,人会随岁月变迁,一切终将改变而离去,唯有大自然恒久长存…

image.png

影片《萌之朱雀》再一次让我们感受到故事只是电影的一部分,那些藏在光和影里,私人而富有共鸣的情绪,生而为人的喜怒哀乐,才是最直击人心的存在。

所以,忘不了的是:安静祥和的村庄,鸟语,花香,虫鸣。静夜。

九十度鞠躬的尊重,舅舅镜头中淳朴可爱的村民。

索桥承载的时光重量,小女孩的搭车时光。梦中醒来滑落的一滴泪,一个未曾发生的吻。屋顶看云流转和静听风吟,一次勇敢而模糊的暗涌「我爱你,但我要走了。」

处女作值得偏爱

修到一半而夭折的隧道,小男孩的困惑和勇敢前行。拉着女孩的手穿过熙攘的人群,不忍拒绝和不敢面对的痛。看了无数次的她的优雅背影,只是一起躲过一次雨,一次短暂而冗长的握手。

永远静默的母亲,含蓄克制的情感。

倚在门框上睡熟了的外祖母和屋廊下优美的风铃声...

这些流动的情思,动人的记忆,逝去的时光等,如诗般美丽,在我们心间缓缓流淌,直抵心灵的平静。


image.png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