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子大了,心却“小”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小区正门口的菜市场有三家卖菜的,同一横排,完全相同的地理位置,可只有其中一家生意好到爆,而另外两家却门可罗雀,甚至面临关闭的危险。我不明白这是为什么,直到碰见几次这样的事情之后,我才明白了其中的缘由。

前天去买菜,这位大姐的摊位又前一堆人,其中有个老太太拿着手里的菜磨蹭了半天没有结账,不知道什么原因,老人欲言又止的讲不出口。终于憋了半天,老太太特别难为情的说:“这两个菜我先不要了,就要其他的吧,你重新称一下。”

大姐不明所以,笑着说:“老人家,你是觉得菜不好,还是称有问题?”老人家面露难色的说:“我出门太急,刚看了一下,身上带的钱不够付。”大姐立即回说:“我当什么事呢,没事,钱不方便你先拿回去吃吧,明天过来买菜再给我也行。”老太太满脸不好意思的带着歉意,感谢过后,提着菜走了。

看到老太太远去的身影,我开玩笑说:“大姐,上次我就见到你给一个年轻人这么说,这次你又跟这个老太太又这么说,你不担心他们一忙,把这事给忘了。卖菜本来就是薄利,再这样吧你都得赔钱了。”

大姐哈哈一笑,特别真诚的跟我说:“一般人不会的,大家都是很有素质的。”我说:“这无关乎素质,有时也可能是人家忙给忘了,再说老太太们本来记性就不大好”,她说:“没事,人与人交往,信任很最重要。”

当然这只是其中之一,还有一次我都傻眼了。一个顾客买完菜,跟这位大姐说:“大姐,你的称准着没?”大姐一脸通红,发誓般的说:“天天在这做生意,称不准,你随时过来找我。”那位顾客回答道:“我是觉得买了这么多菜,为什么才这点钱,这也太便宜了吧。”在场的所有人都笑了,默默的在心理为这位大姐点32个赞。

2

昨天下午下班回家,一路上一直低头玩手机,快走到我们家楼底下的时候,被一个孩子叫的阿姨声打断了我看手机的思路。抬起头看到的是一个推着自行车、约莫7、8岁的小男孩,满脸涨得通红,一脸紧张相。

“怎么了,孩子,你是在叫我吗?”我看看周围,除了1米以外的地上有个小男孩在打滚儿哭,再无旁人。

小男孩几乎用带着哭腔的声音说:“阿姨,你能帮我做个证吗?”

“作证,作什么证?”

“那个地上的小男孩不是我撞的,我刚把自行车骑到这的时候,他就在地上躺着哭,跟前也没有家人,我想把他拉起来,但是我怕万一他家人来了说是我把他们家孩子撞了怎么办?”

仔细观察下他们俩的距离,我可以很明确的断定,这根本撞不到。而且地上的孩子明显是在撒泼打滚的哭闹,并没有任何受伤或被撞的痕迹。

我点点头,“阿姨帮你作证。”

他放好自行车,我和他一起走过去,把地上的孩子抱起来,问问怎么了,孩子什么也不说,就是闹,就是要妈妈,一会又趟地上了。这样的情况我还能说什么呢,我只好让骑车的男孩子先走,然后自己在旁边的椅子上坐下来等他的家人来。

好在我等了没多久,那个孩子的妈妈就来了。把孩子一顿猛批之后,他倒是不哭了,然后就跟着妈妈乖乖的走了,原来真的是在闹脾气。

回到家里,我脑子里始终回想着这件事,如果骑车的小男孩以前做好事得到的是表扬,他今天不会有这样的表现。他之所以做好事之前,需要有证人,害怕被误解,可能是因为他以前因为做好事被误解过吧。

前段时间在网上,有个帖子是:一个姑娘第一次被车撞了,没死,结果肇事车跑了。好几次红绿灯,路过的人也不知道过了几批,可是还是没有人过去扶,也没有人打电话求助,以至于第二次被碾压致死。有人说杀死那位姑娘的不是开车司机,而是社会人的冷漠。可是,我们又何曾真的想过,现在的人对待这种事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态度?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如果不是做了好事被诬陷过,谁不愿意做个雷锋一样的人。弟子规的开篇就是“人之初,性本善”,我们缺乏的只是互相信任而已。

小时候在农村老家,爸妈出去忙,动不动就把我托付给邻居,吃住几天跟在自己家没什么两样;或者有时候,爸妈出门之前一定把钥匙给了邻居,让我自己回来去拿,晚上睡觉一个人怕,一定是邻居阿姨陪我一起;以前包括现在,在老家,大家吃饭总是吃了东家串西家,从你家能望到我家里,有什么好吃的,喊一声大家就都去了,谁也不会计较什么。

现在的城市人呢?楼一个盖的比一个高,大的小区完全可以抵上我们两三个村子的人口,可是你认识几个?别说其他楼的,就同一栋楼的,甚至于邻居,可能一年到头都说不了几句话吧。留钥匙,更就是不可能,你愿意别人还不一定愿意,还担心万一你家东西找不到了,自己被怀疑。

“远亲不如近邻”这句话在这诺大的城市里,好像已经完全失效了。人与人真诚交往的信任,仿佛随着这钢筋混凝土也被隔开了。我们用手机可以联系到和自己相隔十万八千里的同学,但真正彼此信任的朋友估计也没有几个。

今天住在城市里的我们,每天都要面对很多人。不管是生意伙伴,还是邻里乡亲,但愿我们能对自己所接触过的陌生人或朋友多一些信任,让“城市套路深,我要回农村”这句段子见鬼去吧。

随着经济越来越好,我们的房子也越换越大,可是幸福的衡量标准从来都不只是物质,更是心的感受。我们生活在社会这个大集体中,与人交往是我们做的最多的事。如果人与人之间能彼此坦诚、真心相待,相信我们内心的幸福感会更强烈,生活会更满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加我
    文字苏梦阅读 167评论 0 0
  • 如果你是好人 我会对你说好人一生平安 如果你是好人 我会对你说好人有好报 如果你是好人 我会对你说好人你辛苦了 如...
    叫陶子的姓名阅读 21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