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岁,为什么你越过越穷?

文/二猫

最近一部大火的电影《我不是药神》,片中资深假药贩子张长林说,“有一种病是穷病,治不了。”

40000元的药让许多人吃不起,5000元的药也有人觉得贵。哪怕是只要500元的仿制药,同样也有人用不起——因为穷。

穷就像一种慢性病,很多人一辈子与之斗争。

可问题是,穷病真的能治吗?


1.多少贫穷来自于懒得改变

邻居家年近40岁的小瑞,又回来了。

她爸妈晚年得女,从小娇惯得不行。外出工作多年,啥精细活儿都干不了,一些简单的缴税跑腿活儿,总会让她抱怨好些时候。工作十几年,工资丝毫不见长。单位一欠薪,她便果断选择回家啃老,拿着父亲3000多元的退休金,买这买那。

懒散惯了的她并不想找工作,要不是父母催的紧,根本没打算投简历。

如今,小瑞陷入了一把年纪却没有工作的困难境地,每日为三餐发愁,可就算如此,她的心态依旧出奇的平和,安安心心做一只咸鱼。

这种“我穷故我在”的执着,不知压垮了多少人改变困境的决心,明知道境况糟透了,但依旧选择破罐破摔下去,因为害怕努力后得不到结果的挫败,害怕因付出而无法扭转命运的他人嘲笑,宁可像鸵鸟一样逃避眼前的所有问题。

其实,小瑞本可以改变命运,三年前,朋友拉她开奶茶店,但是她嫌辛苦便放弃了,现在朋友的奶茶店已经一跃成了网红店,每天都有无数的人慕名而来,小瑞懊恼着,却已无法再加入。

我们从来不知道,他人为了今天的小有所成付出了多少,没有谁的财富是从天而降,有的不过是跳出舒适区的不懈拼搏。


2.别盲目,账户上的钱不过是一串数字

35岁的同事木木,这些年,仍原地踏步。

木木有个“可爱”的绰号,叫小仓鼠。每月工资一到手,她便立刻盘算一番,存入银行,只在自己身上留下100元以备不时之需。

几年下来,她账户上虽然存了些钱,但内心从未有过一刻的富足。她从未想过要把钱放入下一轮自我投资,而是守着一日几块钱的收益,继续打牌、喝酒、吃饭、睡觉。

反观她的同事们却是另一番光景。

有的成了健身房的常客,练就好看的腹肌与马甲线;有的出国旅游,成了名副其实的背包客达人;有的坚持日复一日写作,竟也收获了一大批粉丝;还有的报班学习,完成升职加薪大飞跃,他们的工资早已超越木木好几倍。

又有多少人得着“数字病”?在他们眼里,钱变成了需要不断增加的数字,失去了其他功能。

永远都不要吝惜投资自己,学会与金钱成为朋友,我们追求金钱的目的,正是它所能带来的更好的一切:投资大脑,获得成长;投资身体,获得健康;投资人际关系,提升人脉力……而非被数字奴役。


3.摆脱贫困,是为了远离恶性轮回

贫穷是一种恶性轮回。

放羊娃说:“活着是为了放羊,放羊为了挣钱,挣钱为了娶媳妇,娶媳妇为了生娃,生娃为了让孩子继续放羊……如此循环反复。

大家嘲笑放羊娃的无知,可是如果把“放羊”替换为“无意义的工作”,自我反思,这样的人生,是否你只是来过,而没有活过?

“药神”程勇,曾经因为穷,宁愿与律师打一架,也不同意儿子出国留学。但当他小有所成,却选择放手,送孩子出国。

他说:“送儿子出去是为了他得到更好的。”

程勇成长了,这是大部分人都难以企及的成长。

摆脱贫穷,不仅是摆脱物质短缺的悲凉,更是让自己远离贫穷所带来的怯懦和自卑、眼界的狭隘和闭塞。穷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穷导致的穷人思维,而穷人思维只会让你越来越穷。所以,致富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改变自己的思维模式并行动起来,用富人的逻辑引导自己前行。


4.少抱怨,多赚钱

在抱怨自己赚钱少的时候,先努力让自己值钱。

我并不喜欢《当幸福来敲门》,因为我相信没有谁的成功能够被复制,一部洒热血的鸡汤电影所带给我们的震撼,不应该是幻想坐等幸福来临,而应当是努力进取改变命运。

但当我看到Chris为了工作而努力奋斗,为了谋一个住处而四处奔跑,我还是有些热泪盈眶,谁没有经历过糟糕的人生,不过是我们敢不敢打破命运的桎梏罢了。

Chris最后对儿子说:如果你有梦想,那么请保护好它。

而他也践行了。在实习期间,Chris拼命挤出每一分钟去与他人竞争,靠着比常人努力百倍的刻苦钻研,掌握了股票市场常识,最终从一个股票经纪公司学徒,成为了百万富翁。

赚钱是最深刻的修行。

要明确财富就是你拥有的资产,资产的特性是在你睡觉的时候还在为你赚钱。

我们要做的就是利用好包括钱在内的所有资源,朝着梦想一步一步前进,想要买房,除了攒钱,更要提升自己的赚钱能力,掌握一至两门技能,改变自我的可被替代性,让资产成几何倍数增长;想要跳出当前的贫困圈,就要改变固有的眼界和思维,参加线上线下研讨,与行业高手对话,让我们的圈子因视野的开阔而不再局限,因格局开阔不再固步自封……

也许那一刻,穷病,能够治愈。


喜欢请转发给朋友或分享到社交平台吧~

请务必注明作者是<逆行星>的二猫~

微信公众号转载授权等相关事宜请简信联系<逆行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青春就像是一杯鸡尾酒 甜甜刺刺的入了喉 多少人醉生梦死其中 醒来时已白了头 青春也是一场黄粱梦 梦里梦外都不同 梦...
    卿公子的小酒馆阅读 546评论 49 39
  • 其实闭口粉刺主要是因肌肤缺水,皮脂腺油脂过度分泌、肌肤表皮层角质代谢缓慢、持续堆积,使毛孔堵塞,生成白色小突起物的...
    Seny娟阅读 248评论 0 0
  • 化腐朽为神奇的能手达人[玫瑰]
    心因阅读 183评论 0 0
  • 当一件事情本身并没有严格的对错,或者,对错本身不重要,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了争执的发生呢? 我想,仍然是因为情绪阻碍...
    Aero小白阅读 84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