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是一种积极的生活常态

曾经有人问李镇西老师

你办理了退休手续了,为什么还这么忙?

李老师说:教育是一种爱好,爱好哪有退休的说法啊?有人喜欢钓鱼,到了60岁就退休了?爱打麻将的人,60岁就不打了?因为退休了,有这样的说法吗?爱好没有退休的说法,退休只是个手续。

当你面临着你认为委屈的时候,别人压迫你的时候,在阻碍你前进的时候,你不要抱怨,更不要说不干了或怎样,你唯一的方法是壮大自己,当你无比强大的时候,整个世界会为你开路,一只鸟一但飞过猎人的射程,它就自由了……

具体分享李老师演讲的其中一板块

每个孩子都是骄傲

有的学校经常标榜,哪些孩子考上了清华.北大或某些重点大学,这些都是我们培养的,你让没考上的孩子情何以堪?总是标榜,那你为什么不说那些没有考上大学的孩子也是你培养的!所以教育是让每个孩子都是骄傲。

三个曾经教过的学生事例

我曾经教过一个学生,叫杨松,从初三教到高三毕业,这个孩子很调皮,成绩也不怎么好,到不算最差,可是孩子到了高中后突然懂事了,越来越优秀,最后被保送到复旦大学,无疑是我的学生中非常出类拔萃的孩子,后来大学毕业后做销售,销售做的很好,后加盟东风日产,成为销售部长,有一次我去广州讲课,他一家三代去听,过了几年他去了美国开辟市场,当总裁,大家都祝福他,再后来他又辞职,回国后自己创办公司,现在是一家车企的老总。去年4月,我走路上班,因有晨练的习惯,我一边走一边用语音和我这个学生聊天,学生问:李老师,你怎么气喘嘘嘘的啊,我说我走路上班,他说,你怎么不开车呢?我跟他调侃到:我能和你比吗?你是杨总,我是老师,你开的起车,我买不起车,只有走路上班。杨松马上严肃的说:李老师,我送你一台车,你是开玩笑的,我不开玩笑,一是表示感谢,二是我是用自己的钱,一点也不违规……半个多小时后,4s店给我打电话让上牌照,杨松说:李老师,我要让你领教下我们公司的效率。后,我给杨松打电话:心意领了,但车就不要了,怎么表达我的心意领了呢?你把车模(模型)给我寄来。杨松给我寄来了个车队,当这些车队屹立在我的写字台的时候,我就感觉很自豪,我觉得我有这样一个优秀的学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是,如果我只为杨松而自豪,我这个老师是不合格的!

同班同学宁伟,她是一个学习很认真很刻苦的孩子,父母没什么文化,但是勤劳、善良,这个孩子是我非常喜欢的一个,但考大学时没有发挥好,没能考上,本来可以复读,但是由于家庭中弟弟也要读书,所以没有复读,后来她就一直打工,去了北京、深圳成都等地方,一路打工,她的故事很感人,她曾经被我请到学校讲课,讲她打工的故事,很多老师听得热泪盈眶,我想说的是,宁伟每年也给我送礼物,送的是什么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橘子.腊肠.豆瓣酱,在我的心中我既为杨松而骄傲,也为宁伟而自豪。这才是完整的教育,不要只盯着杨松,杨松那么聪明,考上大学是你培养的吗?只能说你运气比较好,班级有一个这样天分高的孩子,你要面对每一个孩子的,这才是教育。

陶行知在100多年前曾说过,回国后要通过教育,而不是用军事手段,让国家成为一个民主国家,教育要实现公平.公正,他曾尖锐的抨击过当时被人们当做名言的话“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他说我们中国已经进入共和时代了,每一个人都是平等的,没有理由做人上人,要做人中人。

我们通常教育孩子出人头地,我们到底在教育什么?教育孩子看不起工人.农民?我们怎样骂学生的?不好好学习,就去扫马路!中国教育需要创新吗?不,要回归教育的初心!

另一个学生的故事

周惠,她和宁伟一个班级,那年是1987年,一天,她晚上肚子痛,同学来我宿舍告诉我,我马上用自行车给她推到医院,到了医院,医生说情况不好,要住院观察,看情况可能要手术,住院的地方在山上,那个年代,没有其他交通工具,没有办法,只有背着她上山,记得当时,背着她一步一喘息,真的是山路漫漫。三年后,毕业前周惠写了一篇文章《在我生病的日子里》,文章里有这样一段话让我记忆犹新:

李老师背着我在山路上走着,我疼的说不出话来,李老师为了分散我的注意力,跟我开玩笑的朗诵了诗:骑在人民头上的,人民要把他摔垮!当时我笑不出声来,但是我心里很感动,我默默地在心里念着:给人民做牛马的,人民永远记住他!

后来周惠出院了,他的父亲,一个40多岁的中年汉子,人特别纯朴,为了感谢,给我送来一只鸡,我曾和别人说过,我从不收礼,但我说错了,我吃过周惠父亲家里的鸡。三年后,周惠考上了北京外国语大学,一直和我保持联系,再后来,我一次次的搬家,也就失去了联系,多年后,周惠又和我联系上了,此时她已经是博士,并在德国的一所著名大学教书,后来她送了我一本书,是她自己的著作,我看了里面的内容,显然她已经是一位有思考、有成就、有作为的人文学者。

三个礼物放在一起

无论是杨松的车模,还是宁伟的豆瓣酱或是周惠的医作,在我的心中都是等值的,都是我的骄傲!这就是应有的教育,我们不要只盯着一个栋梁之材,而忽略一个普通的劳动者,只要你培养的学生他正直.善良.勤劳,就值得我们骄傲!

什么是德育

德育就是常规,三千多人的校园里没有纸屑,没有听到脏话就是德育,德育要深入学生内心,不是做给其他人看的。

德育要润物细无声

德育是一种生活常态,德就是老师,升旗时学生站的很好,而老师却站的歪歪扭扭,甚至有的在说悄悄话,这不叫德育。

最好的德育是感染而不是演说

曾经有一个孩子早晨迟到了,但是他刚一进入学校,一下子就停到了操场上,并敬礼,因为听到了国歌声,请问老师能做到吗?

教育要有儿童视角

苏霍姆林斯基曾研究过

树对孩子有好处,一个孩子要拥有十棵树,教育要有荒地,让孩子有乐园,讲了荒地种树的故事。

陶行知塑像的故事

一个是在学校正中间高高耸立的,一个孩子们可以摸得到的,试问哪一种更符合儿童的视角?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教育的一切要因儿童而存在

儿童要有儿童语言,可是有些学校教儿童说成人的语言,更遗憾的是,很多学校太干净,到处是钢筋水泥,儿童没有玩的泥土,没有乐园,很多学校为领导准备,为打分的,唯独没有考虑儿童的感受。

台湾的学校可以爬树,而大陆是考虑安全,以安全名义剥夺儿童的天性。

操场的篮球放在网兜里,孩子们随时可以玩玩,而有的学校却把体育用品牢牢地锁起来。

有的学校标语提示三轻(轻拿轻放、轻声细语……)试问这是医院还是什么?

校园的一切是为谁准备的?为孩子!

最好的德育莫过于示范,最好的教育莫过于感染!一切让教育回归最朴素的状态!绿水青山.欢声笑语才是教育的全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I had a dreamWe were back to seventeenSummer nights and t...
    bu良青阅读 681评论 2 2
  • 还记得第一次接触到W3Cschool是在大一,当时要申请学校的创新创业基金,和老师交流项目的时候,她说我们要...
    cyclelover阅读 593评论 0 0
  • 他们冷吗,他们不冷, 他们内向,他们局促, 他们初次见面手足无措, 脸上飞满红晕,迟迟开不了口, 只好一直搓着手,...
    坚果先生需要六倍镜阅读 62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