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盛和夫《心》读书笔记

【标题】第一章

【字数】175

【正文】

【书摘】

当心灵处于清澈纯粹的状态时,就会突破冒出不知来自何外的智慧的语言,也就是好的想法,好的思维方式。

【心得】

这本书很多内容都是来自于《活法》里的,只不过专注在心上,感觉更多关注身心灵方面,比如万物都是由你的心创造出来的。

其实稻盛和夫的哲学看上去并没有惊天动地的理论,却非常难做到。他那对工作100%负责投入的态度值得我们学习,利他是非常符合宇宙法则的。

【标题】前言

【字数】282

【正文】

【书摘】一切成功都归结于利他之心。

现在,我们获得了百年难遇的良机,我们要感谢这种幸运。让我们把仅有一次的人生变得更有意义吧。

要成就新计划,关键只在于不屈不挠的一颗心。因此,必须抱定信念、志气高昂、坚韧不拔地干到底。

【心得】

利他之心其实特别特别不容易,我曾经参加过180天的牛人营,才对利他有了一点点认识,利他就是利已。但一个人真的很难从对方的角度来考虑问题,当收不到对方好的反馈时,就是没有本着利他主义的立场来做事。这个道理你讲给别人听是没有用的,只有当亲身体验到了才能够发现无我利他的好处。

我在利他方面做的还不太够,希望每天觉察这方面的进展和反馈,慢慢做的越来越好。

【标题】第一章

【字数】373

【正文】

【书摘】

忠诚老实,乐观开朗的心灵,是构筑日后松下繁荣事业的基础。

从我坦然接受命运,下定决心全身心投入工作的那一瞬间,人生就从逆风变成了顺风。

不管眼前的状况多么严酷,既不能怨恨,也不能屈服,而是要一以贯之地积极应对,这才是实现幸福人生的秘诀。

净化心灵的最好办法是全力以赴,全神贯注地投身于眼前应做的工作。

当心灵处于清澈纯粹的状态时,就会突破冒出不知来自何处的“智慧的语言”,也就是好的想法,好的思维方式。

【心得】

不管好坏都要感谢,因为生命是来体验的,好与坏都是一种体验,当体验够了,一切也就过去了。当坏的情况发生时,是我们造的业,只接受这样的惩罚,坏的情况就能够过去,所以我们要让自己变得开心起来。感谢每一个让我们体验生命的机会。

我们的才干和能力并不独属于我们自己,而应该是为了全人类而造福,这样才会充满感谢和谦虚。

【标题】第二章动机良善

【字数】337

【正文】

【书摘】

公司的使命:追求全体员工物质和精神两方面的幸福。

真我,就是关爱他人,为他人尽力的"利他之心“。

【心得】

李欣频老师,张德芬老师推崇的瑜珈大师萨古鲁说过,要对你看到的每一件事物和事情做到100%回应,和他们取得链接。和别人链接的最好的方式就是关爱他人,利他之心。

当看到稻盛和夫成立公司第三年开始说公司的使命是追求全体员工物质和精神两方面的幸福时,我觉得非常感动。如果说只是为了自己,想不干就不干了,但是为了这么多员工,公司也要好好做下去,在这个过程中员工也拼尽全力,成就了稻盛和夫2家世界500强企业的经营神话。

把财富回流造福于社会,我想到了《成功的29件小事》里说到了要把月收入的10%捐出去给需要的人,我想每月拿10%收入出来学习算不算捐献?哈哈。

【标题】第三章以强大心灵成就未来

【字数】461

【正文】

【书摘】

只要瞬间认为“能行”,就可以实现。

觉得不行的时候才是工作的开始。

成功的秘诀就是“永不放弃”。

洞穿岩石般的坚强意志。

虽然现在只能制造出很小的结晶体,但如果最后我们成功了,就能成就世界上前所未有的创举。人的能力是无限的,让我们用“将来进行时”看待自己的能力,持续迎接挑战吧。

抱着无论如何实现不可的强烈愿望,蕴含着成就事物的伟大力量。

实现愿望就要统一思想,团结一心。

1,拼命投入工作

2,不忘感谢之心

3,保持谦虚坦诚之心

决不放弃的那颗心,遇到任何困难和障碍都要去突破的,强韧的精神。

我们接下来要做的事情,又是别人认为我们做不到的事情。怀抱对未来的希望,以光明之心,坚信梦想必能实现。这种信念成为强大的精神食粮,让现有的能力大大提升,将不可能变成了可能。

【心得】

愿望的力量。曾经在学生会担任文学社社长时,我凭一已之力将文学社撑了下来,凭的也是强烈的愿望。

帮助自己有自驱力,也帮助别人有自驱力, 一直是我的愿望。我也要用这样的力量来指引我的会长们勇往直前,将所有的挑战变成机会。

【标题】第四章贯彻正道

【字数】348

【正文】

【书摘】

父亲:凡事提早准备,尽早了解。

母亲:不管身处何种逆境,我都能保持开朗,乐天的心态。

父母都贯彻正道

西乡隆盛说,遵循正道做事的人,无论如何都会遭遇艰难困苦。因此,不论碰到多么困难的书页,无论事情成功还是失败,不管自己是生还是死,都不应该有丝毫的迟疑。

作为人,何谓正确。

举头三尺有神明。

在日常生活中,在每天的工作中,不断提高自己的心性,磨炼自己的灵魂。

【心得】

作为人,何谓正确。这是一句掷地有声,回音绕壁的话。也是一种极致利他的精神,不让任何人吃亏,过上更好的生活。这样才能与宇宙的真我融为一体。作为孩子的榜样的父母们,是不是也能够做到这样的以身示范呢?

在日常生活中,在每天的工作中,不断提高自己的心性,磨炼自己的灵魂。100%负责,就是给自己给别人最好的礼物。

【标题】第五章培育美好心根

【字数】194

【正文】

【书摘】

推举多少有点愚钝,既谦虚又勤奋的好人。

身居领导岗位的人,必须持续努力,不懈地磨炼心性,提高人格。

三毒:愤怒,欲望,抱怨

利他之心,尽可能不断地努力,让自己的心灵保持纯粹和美好的状态,就是让自己的潜能充分绽放的秘决,打开幸福人生之门的钥匙。

【心得】

利他之心,人格的力量,无我利他,才是正道,所以要天天反思自己做的是不是符合磨炼心性,提高人格。

【标题】第五章培育美好心根

【字数】241

【正文】

【书摘】

只要人格发生变化,内心所抱的愿望就会变化。这样的话,由这种愿望所产生的现实,自然也会发生变化。

心灵才是塑造人生的最重要的因素。

不管现在身处何种境遇,都要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 决不消沉,不说消极的话,相信光明的未来一定来到。

每天获得这片刻的平静,就能够一点一点地接近真我的状态。

那些无法成功的人们,都是完全不愿牺牲自己欲望的人。——詹姆斯·埃伦

【心得】正面思维,无我利他,每天复盘,每天静心,不断磨炼自己的心性,人生一定会越来越好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