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着就是一场修行

2020年6月16日  星期二  晴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很多人的人生轨迹,因为这场疫情,让我们本来就很不容易的生活变得更加艰难。

我和女儿在湖北熬过熬过了至暗时期,经过千辛万苦来到了北京,经历了那段难熬的隔离日子,我终于到北京妇产医院上班、学习,女儿也才到中央民大附中读书,刚刚享受了几天愉快的京城生活,突然间出现了以新发地等批发市场为中心的疫情传播。我和女儿的坎坷经历的确可以写一本书了,我们从疫区中来,在毫无思想准备中又到了另一个风险较高的地区。

不过北京到底还是有抗击疫情的经验,一出现苗头,北京市出台了一系列迅速而果断的举措,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展开了地毯式的搜索和全面排查。及时对新发地批发市场封场休市、进行消杀,对周边居民小区等场所实施封闭管理,扩大核酸检测和采样范围,全市社区防控工作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几乎所有的社区工作者立即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战场。

社区全面开展“敲门行动”,通过张贴公告、上门询问、电话微信联系等多种方式,排查5月30日以来曾去过新发地农产品批发市场的人员近20万,正在以社区为单位就近安排核酸检测,并进行居家观察。就连我们在医院上班的人员都要出示最近14天的行程,只要去过新发地批发市场的都必须上报,而且给予核酸检测和隔离,这“北京”速度也是杠杠的。

这半年来,湖北积累了大量防控经验,我们对新冠病毒也从完全无知的状态到逐步摸清它、熟悉它的状态。在此基础上北京更是采取了科学、精准防控措施,不再是简单粗暴的封城了,而是在全市范围内区分出高、中、低风险区,针对不同风险地区采取相应的防控措施,同时对高危人群进行拉网式排查,相当于集中全国最优势的兵力,采取最科学的手段进行最精准地防控,这些强有力地措施,让我们身处北京的人们内心充满了信心和力量,坚信政府一定会采取有力措施迅速、果断控制住疫情的。

我们经历过湖北的抗疫斗争,拥有了面对疫情最严峻的时刻都能够泰然自若的心态。北宋苏洵在其作《心术》中说:“泰山崩于前而不变色,麋鹿兴于左而目不瞬,然后可以制利害,可以待敌。”这才是我们面对疫情突然而至时应有的态度。

想当初,湖北疫情最吃紧的时候,很多人都非常恐慌,病毒没能拿他们怎么样,倒是紧张、焦虑、抑郁把他们打垮了。在那封城的五十天里,我每天都写了一篇日记,完整记录了我与基层党员干部、老百姓一起在一线共同抗击疫情的艰难时刻,那些点点滴滴至今我都还记忆犹新。

因此,当今天我们面临北京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时,经历过疫情大风大浪的我并没有惊慌失措,依然可以微笑面对这样的局面。当然,孩子的心理素质肯定没有我们大人强,我们家长需要多给孩子做工作,让他们不要太焦虑和担心,同时也要请学校在加强封闭式管理的同时,让老师做好孩子心理疏导工作,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一定要保障孩子在疫情中的身心健康。

对于我们每一个在北京的人来说,都依然要提高警惕、加强防范,自我升级防控意识与方法。科学佩戴口罩,勤通风、勤洗手,不扎堆、少聚集,这些之前在疫情中养成的好习惯还是不能丢;还是不要麻痹大意、意志松懈,“谨慎能捕千秋蝉,小心驶得万年船”,病毒实在是太狡诈了,不能有轻敌思想。

而且千万不要私自隐瞒自己行程,身体不适时及早到医院就诊,国家不会放弃一个人的,始终是“人民至上”,出现一例都会救治一例。而且医务人员在诊治新冠肺炎上积累了大量的经验,治愈率也是非常高的。千万不要造谣、信谣、传谣,想当初,湖北疫情最严重的时候首先就是谣言满天飞,自己要有定力,千万不要恐慌、不能自乱阵脚,要始终坚信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要始终做好自身的防护措施,要始终加强营养、注意锻炼。我们每个人都是疫情防控的重要一环,都要尽到自己的责任。

我的家人、朋友都给我打电话、发微信让我和女儿在北京注意安全,我告诉他们真不要担心。最让我感动的是远在杭州的金老师还专门嘱咐我周末不要出门,老老实实待在家里,等这段时间过了再出去潇洒。师傅的深情厚谊让我在此刻倍感温馨,有她的关心和鼓励,即使独在异乡也不觉孤单和无助,让我浑身充满了力量。

我在北京做“西部之光”访问学者,吃的、住的都由国家承担,工资也由原单位照发,自己衣食无忧、经济压力并不大。然而,对于更多北京人来说接下来的日子也会越来越难走,好不容易刚刚复工复产,突然又来这么一波,生活更加不易,维持生计实在是太艰难了。

特别时我们在医院看到的一幕幕,才发现疫情对人们生活的确造成了巨大影响。昨天上班遇到一位老病号,她是一位“多囊卵巢综合征”的不孕患者,已经在我的老师阮祥燕教授这里做了几个疗程的促排卵治疗,一心一意希望能够怀孕。

然而,上个周期又没能成功,建议她再接再厉,继续促排卵治疗,争取自然受孕。她却对我说:“我暂时不准备要小孩了!”我以为她要去做试管婴儿,便轻描淡写地说“你有优势卵泡,而且经过治疗也有排卵,只要再继续努力一下,便很有希望自然受孕。其实,做试管婴儿的成功率也并不是太高!还不如花最小的代价再试试。”她却伤心、落寞地说:“医生,谢谢你!不过,我和老公都已经失业了,没有钱再来治疗了!等疫情过后,找到工作、有经济来源了,再考虑怀孕的事情吧!“

于是就问她从事的什么行业,原来她和老公都是搞互联网的,这抢手、前沿的行业居然也有大量的人员失业,这实在让人诧异。这次疫情更是摧毁了电影公司、航空公司、旅游公司等,这些当初红火的行业如今是一片惨淡、哀鸿遍野,如今很多中小企业维持不下去了,只有死路一条。这些行业的从业人员大量失业,甚至找不到工作,更有很多人转了行做了很不喜欢又低收入的工作,只为了维持最基本的生活。

除了放弃治疗的不孕患者,还有一些外地的肿瘤患者,因为疫情没能到北京的医院里进行手术或者放化疗,从原来只有1、2厘米的恶性肿瘤,在短短时间内迅速长到7、8厘米,再有机会到医院治疗时,已经丧失了手术或者放化疗最好的时机。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他们的生命力一点点消逝。

还碰到一个患者,她是个大老板,把企业做得风生水起,可是在疫情期间得了一场大病做了手术,身体遭受摧残不说,还因为疫情,生意难做,企业已经已经垮掉了,还欠了一屁股的外债,就连做手术的费用都是东挪西凑、想方设法借钱来的。到最后,家庭也维系不下去了,老公要求离婚,孩子也离开了她。成年人的世界,每个人都很难,而生活里有很多苦,大多都跟没钱有关。

这年头,普通的打工者很难,特别是那些没有工作的人,他们连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都很不容易,有些人好几个月都在找工作的路上,由于没有收入,生活压力非常大。然而企业家更难,他们除了要想办法让自己的家人活下去,还要想尽办法让企业活下去,让职工们有饭吃。博纳副总裁黄巍跳楼自杀,现场的网友发微博说“刚才在悠唐有人跳楼了,呐喊着下来。好绝望,歇斯底里。”这些企业家的日子其实更难熬啊!

2020年虽已过半,但疫情对于我们的影响还在持续,今年的谋生之路显得更为艰难一些,特别是大城市生存更难,一次大的经济衰落,就会让很多人迅速被淘汰掉。受疫情的冲击,我们失去了很多东西,只为了谋生就已经如此艰难,还逐渐降低了自己的生活标准,不吃火锅、不聚会、不旅游,早已无欲无求了。然而为了活下去,如今我们忙前忙后,更加努力,更加拼命。

作家毛姆曾说,我用尽了全力,过着平凡的一生。余华在《活着》里说,没有什么比活着更快乐,也没有什么比活着更艰辛。

人生在世,总会经历种种磨难,特别是这种整个社会的集体磨难,我们每个人都不可能置身事外。其实人也只有在遭受这些磨难之后,才能保持一颗平常的心,把这些苦楚当成是磨练我们心性的火焰山,这样也才能不断提升自己的人生境界。

生活就是这样熬出来的,有些时候,当自己觉得熬不下去的时候,只要再苦苦撑一撑,就一定会“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等到回首向来的那一天,我们又会发现,当时拼命努力的自己,其实是最可爱的。

我们在这场疫情中饱受磨难,只要能够熬下去便能锤炼出一颗强大的心灵。肉体的强大可以随着岁月流逝离我们远去,而心灵的强大却能伴随我们的一生,活着就是在磨炼和煎熬中慢慢成长,收获一场完整的修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教育是一场修行,医疗是一场修行,所有的工作都是一场修行,总之,活着,就是一场修行。不同的因会产生不同的果。 ...
    与梦同行阅读 349评论 1 5
  • 昨天武汉37岁的胃癌男子刘凌峰事件在朋友圈迅速蔓延开了。 看完报道,真的是百感交加。有对他病体的叹惋,有对他坚强的...
    嬉媚阅读 258评论 2 1
  • 昨日,我和家人下乡摘桃。走进果园,一颗颗桃树枝繁叶茂,好似一把把撑开的绿绒大伞。我看见一只只拳头般大小的桃...
    辣酒郡主阅读 246评论 0 3
  • 快过年了,大家都忙碌着:忙着结束年前的工作,忙着回家,忙着见朋友,忙着消费,忙着变美...... 今天我也约见一个...
    周利蓉Amerry阅读 1,141评论 2 1
  • 小隐隐于野,大隐隐于市。最好的修行在生活里,在每一天锅碗瓢盆的碰撞中,在弹去器物灰尘的时刻。锃亮如新的地板、楼梯、...
    千寻瀑日记阅读 510评论 4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