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地图》之陈想菊和她的《飞跃围城》(刘右峰)

作家地图之陈想菊和她的《飞越围城》(刘右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十七岁的花季少女,青涩中多了几分朦胧的诗意,十七岁的少女之心,情窦初开,遐想中的美丽爱情被无情的现实生活无情地撕碎,扔进艰难的打工岁月。

怀着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十七岁的湖北女孩陈想菊用稚嫩的笔尖铸就了她的长篇小说《飞越围城》。这是怎样的一个传奇女子,《作家地图》走近了打工作家陈想菊…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头乌黑的波浪卷发,自然均匀地垂在胸前,整齐的刘海下面露出清澈透明的双目,高挑的鼻梁精致的双唇似笑非笑地流露出少女般的纯真,挂在耳朵上的白色珍珠耳坠一晃一晃的多了七分可爱,上身白色的职业长袖衫,下身醒目的杏黄色紧身职业短裙,配上脚上棕色的软皮长靴,给人的感觉时尚前卫,又不失端庄。这就是作家陈想菊给笔者的第一印象。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笔者落座说明来意后,陈想菊拿起一本厚厚的蓝色封面的书递给笔者说:“我所有的生活经历和创作历程以及资料都在里面。”说完陈想菊就又开始忙着接听办公电话了。

笔者看了一下陈想菊递过来的书,书名为《飞越围城》,加了一句注解:一个花季少女的美丽疼痛。“花季少女的疼痛”让笔者一下来了兴致,在书的封面折页里,笔者看到了这样的简介: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陈想菊,女,湖北麻城人,85后民工。现为广州市青年作家协会会员,广州市海珠区作协副秘书长,广东省朗诵协会会员,广州市文学创作研究会会员,广东省青工作协会员,散文在线签约作家,中青文艺学会华南分会会员,四川省青少年作协会员,打工诗社全国总社秘书长。已出版十八万字校园小说《飞越围城》。曾发表散文、诗歌数百篇,多次在征文比赛中获奖。作品散见于《南方工报》《宝安日报》《丹荔》《青春男女生》《天津诗人》《大国记忆》《新诗会》《中国微博诗选刊》《香港诗人》《安源工人报》《海珠文化》《东方诗刊》《左诗苑》《当代文学作品选》《加拿大社区网》等。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笔者大致翻阅了一下陈想菊的著作,足足有三百二十页,十八万字,文笔清新质朴,更让人惊叹的是,书稿是在作者十七岁的时候创作完稿的。十七岁正是一个少女充满朦胧和幻想的成长阶段,有如此坚强的意志完成这样一部长篇小说,可以看出作者自身的天赋和抱负的不同常人。书稿从创作到出版历时十二年,而作者的打工历程也布满艰辛,从工厂一线的普工到今天的贸易公司编辑,其中的酸甜苦辣只有陈想菊最能体会得到,而实现文学梦想的脚步并没有因为生存的苦难停下前行的脚步,玫瑰经受了风雨的洗礼终于在春天绽放。

如今的陈想菊不但工作业绩突出,而且成为网络当红打工作家,众多头衔让她在文坛荷角初露—

打工诗社全国总社秘书长,广州市文学创作研究会会员,广东省青工作协会员,中青文艺学会华南分会会员,广州市海珠区作协副秘书长,散文在线签约作家,四川省青少年作协会员……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陈想菊的小说到底写得怎么样,著名打工诗人老井等文艺大咖给了这样的评价:

《飞越围城》一书推荐语

一:

陈想菊是一位热爱生活的女子:历经少年失学的痛楚、家境窘迫的屈辱,却未曾让其明媚的天空从此阴霾密布、幼嫩的翅膀更不曾被摧折,她选择的是擦干泪水,用笑容拥抱歧视;她更是一位性格坚韧的女子,柔弱的她历经少年的种种苦难后,用饱蘸真情的笔触,倾情记录下那段青涩难忘的少女时光,并对其时所处的社会环境、周遭物事,给予较为细腻生动的描绘。正是因为少年时代的泪水多过欢欣,苦难多过美好,陈想菊才企盼通过激情飞扬的文字,让灵魂“飞越围城”——那些束缚身心的“篱笆”:时代的、社会的、心灵的。如今,所有的屈辱、困苦业已变成其人生的财富,流过的泪水、汗水甚至血水则足以浸润其心灵的坚强。

图片发自简书App

《飞越围城》见证了少女时代的她不仅文笔清新脱俗,且颇具灵气。一直以来,挣扎或希望,是乡村人、漂泊者面临的社会现状或曰命运关键词。缘于此,《飞越围城》呈现给读者的虽然仅是一位乡村少女的心路历程,却有着时代深深的烙印与温度,留给读者的,不仅有疼痛与温暖,还有深沉的思考与反省。

—著名打工诗人:罗德远

二:

粗略浏览了小说《飞越围城》,很惊异作者勤奋的写作精神。更令我惊讶的是,这部《飞越围城》竟是她十七岁上初中时所作,洋洋洒洒18万字,是她心曲的真实写照。

如果说打工是她谋生的工具,那么写作应该是她升华自己的云梯。她也许没想到过如去唤醒一个女人内心的史诗这般的宏大心愿,她想的只是抓住内心黑暗的心空里偶尔闪现的一丝火花,生活里淡淡的痛苦和清澈的眼泪,并以此为乐。

图片发自简书App

祝作者飞越诸多有形或无形的围城,在写作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煤矿诗人:老井

三:

《飞越围城》,一部值得心疼呵护的作品。

《飞越围城》里没有十面埋伏,却暗藏危机,中考和学费,像蒙面的杀手刺来,柔弱的少女身陷困境,痛苦和泪水中挣扎与躲避。她渴望天空的云彩将她救起,她渴望有人带她冲出重围……她伤了、她累了、她倒下了,唯有那远方飘来的信笺、梦想轻轻将她扶起,最后走出这座围困已久的城池。

《飞越围城》是一部能够勾起我们校园回忆的小说作品。静下心来,用心一读,你兴许会发现,这是一部最纯净的校园故事,里面的少男少女,无不善良纯洁。同时,它也再现了已经消失的“笔友时代”,那些朴实而又珍贵的信笺,恰是清澈的少年情怀之体现。

—90后打工诗人冉乔峰

四:

几经波折,这本《飞越围城》拿到手中时,百感交集。是的,我是一个比较特殊的读者——我同时也是小说中的蝶云。我曾经是古老小镇中学的一名中学生。关于青春,一千个人走过,一千个人都有遗憾。在摄像机镜头和社会视角触摸不到的地方,有个叫做陈想菊的女孩,用笔记录下了21世纪初农村中学的一群女孩子的自卑敏感又悸动不安的青春。从曾经在班上传来传去的日记本,到今天手中沉甸甸的印刷品,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一路,小说作者成长了很多,小说中的那些女孩子们都成长了很多。希望这一群人能在阳光下微笑,此生安好。

—作者初中最好的朋友、书中女二号蝶云:刘凤娟

五:

《飞越围城》,一个十七岁花季少女的天才之作。小说以豆蔻年华的少女情怀,用纯真的情感触动,以亲身经历的喜怒哀乐,描写面临初三中考阶段的校园生活。亲情、友情、师生情细致入微,学业、爱好、梦想理想淋漓尽致。行文笔调抒情,语言流畅隽永,议论深刻富有哲理,人物刻画独特到位,小诗书信贯穿其中,读之能够让人全面感知一个怀揣文学梦想的初三少女的爱恨情愁,还可读到诗一样的语言,以及成熟的写作手法。很难想象,这部小说会是出自一个十七岁初中生之手。

—陕西文友:黄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六:

陈想菊是位有着荆楚遗风的山村女子,她在艰难困苦的环境中成长,经过不断追求和学习,使自己成为了现在的实力派文学新人。她的人生经历多灾多难,但她个性刚烈,爱憎分明,对多舛的命运永不屈服。

《飞越围城》以温婉的笔调,细腻的感情,展现了21世纪之初的校园生活,有师生情、同学情和朦胧的爱情。其中理想与现实,梦想与生活交相呼应,读来令人沉醉其中。《飞越围城》还是一部难得的励志小说。想菊的遭遇虽艰难困苦,但她永不放弃的精神令人感叹。她的品格令人仰慕,她的意志和才华令人钦佩。

陈想菊是位秀外慧中的女子,她的文字以及其中的内涵即是她的形象。从《飞越围城》里,一个纯净的少女款款走来,惊艳了我,也一定会打动你。

—玉门市大漠农民书画篆刻家协会秘书长文友:韩有文

七: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为《飞越围城》作者陈想菊的笔友,很荣幸在少女时代通过纸和笔结识重情的姐姐,更值得庆幸的是,我们的笔友情一直延续到现在。十二年了,无论交流工具如何变化,我们的心始终能够隔空连在一起。姐姐曾说,我们要做一辈子的姐妹,永不改变少女之心。姐姐还说,我是她唯一还保持联系的笔友,也是这个时代的最后一位笔友。我深感惊喜,原来我们的友情,还具有历史性。

重读《飞越围城》,那份质朴与纯真,热忱与真挚的亲情、友情、师生情、笔友情,再一次跃然纸上。如今,我站在青春的尾巴,朝花夕拾,重温与姐姐初相识的点点滴滴,那些情愫虽然似乎久远,却仍能勾起我最初那一尘不染的情怀。

我们十七岁的天空,宽阔、悠远,却不乏彷徨、迷茫与挣扎。这段美丽而疼痛的青春,惊艳了时光,温暖了岁月。我愿和姐姐的文字一起,再回一次中学校园。

—本书作者陈想菊的最后一个笔友:陈坤仪

最后的笔友时代已在《飞越围城》里终结,而我仍要怀念,专属于那个年代的少女情怀。

个人的心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历程实在卑微,但在社会这个恢宏的背景里,我们的成像其实正是时代的缩影。因而此书不是一本自传体小说,而是我们80后共同的青春回忆。

《飞越围城》从2004年完稿到2016年出版,历经十二年,她从“受孕”到“降生”的过程实在太长,以至于前面的许多年,我对她的面世已经不怀期待。还有,时代在飞速发展,如今的纸媒大多已向电子刊物转型,也许她即使出生也并不受欢迎,但畅销书作家朱应召老师(本书代序作者)极力推荐,还有广州市海珠区作协主席秦建中老师以作协的名义帮我出版,必定有她的价值所在。当然,我说了不算,发言权应该在读者那里,每位读者都是最公正的点评老师。

如果你愿意和我一起怀念那个年代特有的笔友情结,那么请购买一本(更欢迎购买多本)放在枕边,当玩手机累了时翻一翻;或者把它送给即将或正在上初中的孩子,看一看大山里的少女,是怎样在贫穷的打击下仍然坚持梦想的。

—本书作者:陈想菊

购买方式:

图片发自简书App

《飞越围城》读者店

为方便读者购买,除了微店,也可通过QQ红包、微信红包、支付宝 (jimolantianju@《飞越围城》读者店 ) 、银行卡(中国工商银行,卡号:6212263602006109532,开户名:陈想菊)转账等方式向作者付款。

《飞越围城》定价:35元+元包邮

邮寄方式:默认圆通快递,两本及以上免邮费包邮

作者联系方式:

qq:1334687577

电话:18578751986

微信:dgsgcxj

陈想菊代表作欣赏:

散文诗《未有昙花值得惊艳》

剪一段时光,截一朵风月,写一篇文字,仅此而已。未曾有昙花值得惊艳。

—题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情缘,是一场空白的欲念。你打马而过的江南,曾令我春心潋滟 。如果我不走远,你是否还会看见,那些为你拼凑又被你毁掉的时光碎片?

有时候爱着,依然孤单。正如,有时候躺着,依然疲倦。 有时候沉默,还是眷恋。正如,有时侯笑着,还是伤感。 我主动,假装忘了矜持;我节制,因为失了对望。

等你懂我的那一天。

等你疼我的那一天。

那一天,也许很遥远。

你到来,你离开;你留下,你带走……只要你开心就好,无需顾及我的感受。获得过便是拥有,我又怎会奢望永久?

这薄凉而孤独的尘世,曾被你爱过,也爱过你,足矣。

清泪几许,落红满地。谁任相思秋心意?黄花残后,东君不理,卿向何处去?

没有一段相思,可以长过黑夜,否则,我怎会经常一个人,在子时数星星;没有一种温情,可以烘干眼泪,要不,我为何总在照片后,忆你颜如画。

日复一日的变迁,终究物是人非了初衷。

岁月天天煎熬,它泼掉的苦水种出了红豆。

我只能咽下,这前世的因果。

而你,是否还记得那年的风月,那时我们,曾将青丝绕指柔?

彼时风月浓,柔情万种,怀里春心红,前方海市中,一秋蜃景艳苍穹。

黄花开那次,绚烂谁执?满笺痴心字,君作生死许,转身负尽倾城誓。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低垂的眉眼,在秀发中沦陷。被岁月洗劫的柔情,空负今生。虽然如此,还是假装很深沉。我的优雅背后,有你看不见的隐忍。

满地落红掩风流,一任天涯各自秋。物是人非花无语,多少清泪葬香丘。那年相思正浓,谁让黄花开瘦?东篱埋豆蔻,情丝逐水流。曾把年华付春风,东君还我心成冢。

最深的隔阂是误会,最好的告别是遗忘,最大的救赎是懂得,最疼的相思是病入膏肓。时间对我撒了弥天大谎——它说付出就有回报,它说努力就有收获,它说他有一天会明白。

我总是等,等到繁花落尽,等到青丝成雪,等到伤口结痂后又添新的伤口……终于,上苍让我遭遇意外——修行到最后的正果是,伤口不再疼痛,我已练就了铁做的心。

一路走来,看到的风景都不是风景。她妖娆似昙花,终究开落无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倾其一生,所有的爱情都不是爱情。他纯洁至完美,却将初衷负尽。

你要的花,总是不开;你等的人,总是不来;你期许的话语,他从不表白。

待到千帆都过尽,这一片苦海,还是你永远的望夫台。彼岸,无岸,何来有花?

忘却或是记得,言在此而意在彼。物是人非淹没渴望。静数流光,陪伴我的,还是孤独的夜,和一些顾影自怜的文字。

编者注:部分图片来自网络,感谢原创者陈想菊女士和推荐者黎戈老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