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在深秋

爱与被爱是一回事


精神和物质这两个范畴的运作方式是不一样的,我们人就是介于物质和精神之间的一种存在。所以,我们经常把三维世界里的感受和体验误认为是四维时空的精神感受和体验,这两者之间经常混淆。三维世界的运作规律跟四维世界的运作规律是不一样的,就像平面几何跟立体几何是不一样的,平面几何发生在二维空间,立体几何发生在三维空间,在三维空间里的理论跟二维空间里的理论是不一样的,所以,四维时空精神世界的运作规律跟三维空间物质世界的运作规律是不同的。

在三维世界里,想要什么就从外面去拿进来,这样做加法才能越来越富足。而四维时空里不一样,你想要的拿不进来。精神世界是以你自己为中心,你是这个世界的中心,如果你要体验到爱的富足,你要从内在往外拿才行,你弄不进来。这个爱你怎么拿进来?没办法拿进来,只能由你自己的内在拿出去,你才能感受到爱。如果这个观念不扭转过来,你的付出是不纯粹的,只有当这个观念彻底扭转过来之后,你的付出才是纯粹的。也许你说:“这人对我好我是感觉开心啊,这个人付出给我我是感觉很喜欢啊!”是,但那只是暂时的!只是带给了你内心需求或者欲望的满足,所以那是一瞬间的。这个一瞬间的好处带来的恶果是什么?第一,会导致你误以为爱都是可以从外面获得的。第二,你会形成心理上的依赖和惰性,反而误导了你对爱的理解,你会误以为就是别人对我好才会有爱的感受,然后你就会上瘾了。如果一旦别人对你停止付出或者付出得不足够,你立刻会感觉到没有爱的感受,你就依赖于别人对你的付出,结果变成了一个索取的人,从此以后,你这一生就生活在痛苦当中。爱的真谛是什么?就是付出!实际情况就是这样,精神和物质这两个范畴的运作规律是完全不一样的,只有接受这样的信念,人生观才会彻底改变,人生才会从此不同。

我们都生活在物质世界里,在这个物质世界里面,你缺的时候只能从外往里拿,要去索取,才能慢慢积累起来,这就是物质世界的运作规律。精神世界的运作规律是什么呢?你缺的是不开心。究竟内心缺的是什么?是缺爱!要别人对你好。你自己买的东西和别人送你的感受不一样,别人送你的你感受会更好一点。为什么别人送你的感受更好呢?因为你不仅得到了这个东西,还得到了别人对你的关爱,你内心的感受和体验是不一样的,所以我们内心更需要的是爱。

更进一步地探索下去,别人给你的方式是物质和话语、行为或者陪伴,总之给到你的都是一份感受和体验,哪怕给你的是物质,其实你要的并不是物质本身,而是要确认这个人是爱你的,你的内心就会有爱的感受。这份爱的感受是由外部世界引发到你内心的感受和体验,最终这份感受和体验是谁带来的呢?是你自己创造出来的,只是外部世界的刺激无论是人还是物引发了你内心的感受和体验而已。对引发的人来讲,如果依赖于外面其他的人付出给你,你才感受到爱的话,你就上瘾了,就像吸毒一样上瘾了。如果别人不付出给你,你就感受不到爱,而你没有看到这个世界的真相,别人付出给你只是一个引发,最终这份爱的体验是你自己内心创造出来的。

我们假设爱是可以从外面拿进来的,如果外面的人付出能带给你爱的话,应该是你喜欢的人带给你的这份感受会令你非常兴奋、快乐,你讨厌的人对你做同样的事情你会更加抗拒和厌恶而没有爱的感受。为什么甲乙两个人给你付出做同样的事情,带给你的感受不一样呢?这个不一样的感受都是你自己内心创造的。外部的事情一样,你内心的感受却不一样,这一点证明爱的感受和体验是你自己创造的。既然是你自己创造的,如果你依赖于外部的、有条件的而且是你挑的人付出给你,这份爱的感受会长久吗?这就很危险了,万一别人做不到了呢?你的内心马上失落、不开心了,这是第一点。第二点,你的要求和欲望会更加放大,因为你被这种行为习惯养成了索取的心态。这就是为什么父母娇惯孩子,孩子长大了就心理残废的原因!他不懂付出,只懂索取,而且这个世界不能不满他的意,如果这个世界不合他的意,他就认为这个世界错了,他是对的,这个世界在跟他作对,这就是以自我为中心了。索取的人都是以自我为中心的,而且对这个世界要求非常高,却对自己没有要求,他们的观念是:我怎么样都行,你们就必须满足我的要求!

如果长此以往依赖外部世界带给你的感受和体验,你就变成心理残废,没有了创造爱的能力,爱的感受能力也没有了,最终自己害了自己。反过来,当我们知道了这个规律,不依赖不期待,而是通过自己的行为创造感受和体验,像太阳一样主动地对外付出爱。每一次当你付出爱的时候,你的内心会感受到的是什么?是富足,是自信,是勇气,是自豪感,是你心灵的完整!因为你深入到了你灵魂的核心——爱,而且当你不带条件付出的时候,那一刻你是完整的,你就是圣人,因为你活在了你的灵魂深处,你把那个核心活出来了,就在那一刻你完美了,所以你无畏了。

因此,当你向外付出的时候,你内心就感受到爱了。爱是交流电,基于爱,爱与被爱是一回事,当我们年纪小的时候不懂爱,希望别人给我爱,然后引发内心的快乐感受,但是那是毒,会上瘾,会导致你付出的残废、爱的残废!等你终于有一天觉悟了,往往人性的觉悟要经历过很多的痛苦、挫败,然后你才愿意付出。当你终于付出了,你就幸福了,你会发现周围的人离你更近了,都愿意跟你在一起了,你的人际关系越来越好,你反而越来越富足了,你的人生彻底不一样了。所以,当你懂得付出,不计回报了,还会有痛苦吗?

付出的能力是每个人都拥有的,根本就不成问题,问题只是,你愿意不愿意?

——此文根据徐敬东导师2017年8月《爱的能量》课堂讲话编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