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34亿基金踩雷,看国内财富管理风控之殇

最近别看电视剧了,我发现最近资本市场的故事更精彩。

前脚刚看完康得新与瑞华会计事务所联合主演的百亿惊天假账案。

接着,博信股份的美女董事长罗静又被刑拘,旗下广州承兴爆出34亿应收账款造假。

管理数千亿资产规模的第三方财富管理公司,诺亚财富,深陷其中。

简单来说,就是甲向乙借钱,说:“丙欠我钱,我拿借据作为抵押。”

乙同意了。

乙发现甲还不上钱了,就拿借据去找丙。

丙说:“没有这回事,借据是假的。”

乙傻了

按理说,像诺亚财富这种老牌财富管理公司,连应收账款的真实性都确认不了,感觉像是数学老师不会算数一样滑稽。

结果,云南信托也入坑了。

同样是这笔价值57.47亿的应收账款,其中苏宁42.75亿,京东13.33亿。

然而,苏宁云商和京东均表示这笔应收账款不存在。

暴雷事件后,根据市场公开信息,针对广州承兴的各种应收账款债权,入坑的还可能有中粮信托、国民信托、光大信托、陕西国际信托等难兄难弟。

让人不禁不住想问,国内金融机构的风控体系,到底有多水?

1

先从主角说起

罗静,作为坐拥三家上市公司的女强人,商业生涯也极富传奇色彩。

从一个普通销售员起家的罗静,前十年可谓中规中矩,从传单设计、礼品采购,到大型商业机构积分供应商,再到帮银行等机构做营销策划,基本和很多不大不小的营销策划公司别无二致。

故事的转折发生在2015年末

香港上市公司奕达国际易主,收购方,正是罗静。

这笔作价5.35亿港元的交易,罗静只支付了2000万港币作为定金,其他的资金,来自于中信建投高达7亿港币的贷款融资。

罗静此时的能量,可见一斑。

然后,又以不到两亿的价格收购了一家新加坡上市公司,更名为承兴大健康。

有两家上市公司作为背景,这位“商界木兰”的资本运作“手法”也愈发娴熟。

2017年5月,承兴国际收购POW娱乐公司,“漫威之父"斯坦-李正是POW的创办人。

这是一个非常适合讲资本故事的收购案。

漫威之父虽然声名赫赫,POW却早已在美国粉单市场交易,资产负近500万美元。

看过《华尔街之狼》的朋友,一定知道这意味着什么。

但当时,被称为罗静商业帝国的高光时刻。

2017年底,罗静又开始了在国内A股市场的布局,以15.02亿收购了博信股份23.89%的股份,获得了控股权。

令人奇怪的是,博信股份当时的价格基本12块每股左右,而收购价却高达23元每股,如此之高的溢价,到底有何玄机,便不得而知。

再看这次交易的主导方,广州承兴,就更让人看不懂了。

14年,广州承兴营收24.16亿,净利润不到100万。

15年,营收暴涨为60.21亿,净利润也只有765.38万。

16年,营收达到了恐怖的190.89亿,净利润却为4088.49万。

三年的利润不到五千万,这15亿的买壳资金从何而来?

这增长堪称恐怖的营收,里面有多少是应收账款?真实性又如何?

抑或只是用来获得融资的造假手段?

这种拆东墙补西墙的方法,按理说还玩的下去。

毕竟国内有那么多愿意买单的财富管理机构。

也许是雷踩多了,诺亚财富终究发现了蹊跷。

借新还旧的套路没有玩下去。

我注意到一个事情,在暴雷前,博信股份的股价也正在一轮下跌之中。

究竟是不是博信的下跌,成了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恐怕只有当事人说的清楚了。

2

如果你不是诺亚的客户,说明你还不够有钱。

诺亚财富作为国内最老牌的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在高净值人群中拥有着极高的影响力。

诺亚拥有26万高净值客户,管理着超6000亿的资产。

这不是诺亚第一次踩雷,但绝对是最重要的一次。

从辉山乳业的百亿债务风波到广州承兴的34亿应收账款造假,同样是应收账款,同样是核心产品创世系列。

还真是一样的配方,不一样的味道。

这其中折射出的风控水平之低下,令人咋舌。

人不会在同一个地方摔倒两次,还真不一定。

诺亚财富汪静波女士常说的理念是“卖者尽责、买者自负”。

卖者如此尽责,买者如何自负?

3

对诺亚财富和一干信托来说, 在风控的建设上,需要真正投入精力去做。

34亿应收账款作假,从细节推敲并不严谨,从正面函的开具、当面确认签字到实际应收账款的调查上,哪个方面都可以发现问题,可是并没有。

财富管理,托付的信任,回报的应该是用心。

风控不是在办公室打打电话、查查资料、签个字就可以的,需要更贴近业务的实地、真实的调查。

每一个失效的风控,缺乏的绝对不是专业知识,缺乏的是对风险的敬畏。

而往往每一个失效的风控背后,都将伴随着一场金融大地震。

今天是诺亚财富,明天又会是谁呢?

撸文不易,觉得好看,就点个赞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说你是遥远的星河 耀眼得让人想哭 我是追逐着你的眼眸 总在孤单时候眺望夜空 我可以跟在你身后 像影子追着光梦...
    汪小諼阅读 738评论 0 0
  • 今天讲民族与民族主义。 民族是想象的共同体。本尼迪克特.安德森这句话振聋发聩,细想一下理所当然想象共同体这本近半个...
    Young小样阅读 164评论 0 0
  • La French Tech “通过法国技术”计划的公司-节选1 *这些公司被选为“通过法国技术”计划的一部分。...
    hellup19阅读 1,016评论 0 2
  • 人的一生会遇到四种人。 一种是你拼命去爱,却不受对方待见的人; 一种是努力爱你,却不被你迎合的人; 另一种,你拼命...
    快乐尤妈阅读 175评论 0 0
  • 其实谈不上什么朋友吧 有时候觉得是这样的 其实也谈不上很喜欢吧 有时候觉得也是这样 其实只是太懦弱了吧 有时候他们...
    酷小孩zzz阅读 21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