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坏孩子”的呐喊》

清秀的脸上,带着坏坏的笑容,上课不守纪律,下课捉弄同学,不交作业的名单上总是挂着他的名字。他是所有老师眼中的坏孩子,他是每个任课老师最头疼的对象,他是接受批评时总是高昂着不可一世的头颅的孩子。我听闻了很多关于他的传说,打架、抽烟、逃课、顶撞老师……

因为今年的人事调整,刚好他在我所带的班级当中,好几位老师告诫我说,一定要小心他,他已经是不可救药,不要在他身上浪费太多的精力,只要让他在学校里不要闹出太大的事,能够顺利毕业就谢天谢地了。

他就是小马,正如他的名字一般,一匹不受约束的狂妄不羁的小野马。同他的第一次交锋,便是在我宣布完课堂纪律后,他任然是一副玩世不恭的样子,翘着二郎腿懒散的坐在那里,带着玩味的笑容望着我。

“小马,放下腿,坐好……”

他没有理我,仍然是那副样子。当我要求他再次坐好之后,他才缓慢的挪动身体,在同学们的一片笑意之中坐端正。因为要讲授新课,也是为了照顾大多数同学,我强压着怒火,开始了新课的讲授。上课期间,在他周围的同学,都被他捣乱的不能正常听课,也完全不顾我眼神的示意。晚上放学时,小马和几个同学在校门口,其他几个孩子都礼貌的问了老师好,只有他在那里嬉笑着看着我,在我出校门那一刻,我听到他在后面喊:“郭老师,晚上少走夜路,小心板砖。”身后传来了一串其他孩子的笑声,那一刻,我真想冲过去,狠狠的抽他几个耳光。可是转头一想,如果这一刻我冲了上去,那么失败的人就是我,意味着我在教书育人上的彻底失败,意味着我和他以后在师生道路上的分道扬镳。他身边的几位同学还在好奇的等着看老师的处理,在短短的沉思几秒之后,我反而转过身子露出坏坏的笑容对他说:“小马,那老师就需要请你做保镖喽。”说完,对着他微微一笑,没有理会他惊乍的表情,便大踏步走出了学校。

一路上,只要一想到小马所说的话,我就气的直打哆嗦,难道真的是应了其他老师的话,他已经无可救药。回到宿舍,心里的怒火渐渐地平息了下来,静下心来想了想,小马这样做的原因是什么呢?他想表达什么呢?为什么每天都要做出那么多惹老师生气的事呢?他在其他的孩子眼睛里是什么样子的呢?对此,我发现我对他尽然一无所知。

青春期的孩子都喜欢展现自己,都想表现出自己与众不同的地方,都想得到老师的关注。在不被人所认同时,他们往往会做出一些奇怪的举动,来获得成年人的关注,来得到一定的认同感。小马想激怒我,想在同学面前出风头,想表现自己。我想,今天这件事先放下来,做冷处理,等我了解情况之后,在做打算。

在与其他孩子的交谈中,我得知小马在小学时,也是一个成绩优异的孩子,热爱劳动,礼貌待人。可是问题出现在了哪呢?他的一篇作文,让我了解了他的内心,也让我彻底改变了对他的看法。语文老师布置的一篇作文,说说你的心里话。在作文了里,他表达了自己内心的真实想法,你可以看到,一个孩子渴望被理解,渴望得到关爱的呐喊,但最多的还有深深的无奈。以下是他作文的部分:

很多人认为我是一个很坏很坏的孩子,也正是因为这样我有了朋友,有了兄弟,更有了信任,我就要这样一直坏下去。

其实,我心里也是渴望光明的,需要一些阳光来照耀我,需要一种阳光来温暖我。

同时我也是一个十分让人讨厌的人,时常捉弄同学,有时也会让老师无语,也会让一节课上不下去,也会在课上公然和老师叫板,和老师抬杠,所以我在所有人眼中从始至终扮演的是一个坏角色,学校里一无事成的那种家伙,社会上的混混等,就是他们给我的评价,然而以前我并不会在乎什么,但现在,我会在乎别人对我的看法,因为那关系到我的父母,我的亲人,以及……我的老师。

而在我内心的某个角落里,那里阳光明媚,人与人之间是何等的要好,没有任何芥蒂,也没有争锋,没有吵闹,大家互助学习,其乐融融,也没有谁看不起谁,但那里在哪儿呢?我不知道。

所以正是因为我内心里有光明,我渴望光明,我内心的光只会给对我好的人,别人我也不会分享,更不会想去理会那些人,我只想和自己的亲人、朋友、兄弟快乐的相处,班上得其他同学只不过是过客而已,老师经常会在课堂上说我不安分,我也不会解释什么,因为和他解释还不如不说呢。

我只希望我内心中的哪一片光明,我的那些亲人、朋友、兄弟这三类人就够了,多了我也不会奢求什么,我心中的光,并不是很伟大,只要我觉得够好就可以了,不伟大的想法给不伟大的人,这正好和我相同。

这是在我心底的一些话,现在想出来“活动活动”了,正因如此,我想把我心中的光照亮一片天:“我心之光,无处迷藏。”

这篇作文给了我深深的震撼,这一刻,我才知道,小马内心真实的想法,原来不是他不够好,是我们不够细心,没有给这个孩子真真的理解和关爱,他渴望得到平等和尊重。我决定找个机会和小马好好谈谈。

那天晚上,刚好是我值晚班,办公室里就剩下我一个老师,我喊来小马,他有点警觉的看着我,我让他坐在我对面的椅子上,他有点疑惑的看着我,但最终还是坐了下来。

“小马,我看你最近上课挺认真的吗。上课回答问题也挺积极啊。(其实他就是上课乱喊,不知道的问题,也是乱讲,引来同学们的一片笑声。)”

他不好意思的低下了头,但我明显感觉他紧张的精神放松了下来,他一般来办公室,不是挨批评就是做了坏事,哪像这次还能坐下来接受老师的表扬。

“老师,我错了,其实我不应该在课堂上乱喊,可是我真的想回答问题,只是我不会,还有就是上次我说过的话,你可别放在心上,我就是感觉好玩而已,而且是他们几个起哄,我才敢喊得。”

“我原谅你,可是,你能答应我一个要求吗?”

他抬起头,疑惑的看着我。

“如果你在课堂上有可以回答的问题,那你可以举手,我可以请你起来,而且不会做的题目,下课来问我,还有就是按时完成作业。”

他瘪着嘴挠挠头。

“怎么,有困难?”

他似乎是下了很大的勇气,才说:“好,保证完成任务。”

“男子汉说话,一言九鼎,可不许食言奥。”我盯着他的眼睛说道。

“君子一言,驷马难追。”

“小马,在课堂上,咱们是师生,在课外,我们是朋友,如果你有什么困难,可以说给我听,我愿意当你忠实的聆听者。”

“好的,小郭老师,以后还要多多请教。”说完,朝着我做了个鬼脸,笑着一溜烟走了。

接下来的几周时间,他还是会犯点小错误,但是在课堂上,明显的纪律好了很多,而且还会举手回答问题,甚至还会来办公室里跟我争论问题。遇到难以想通的问题,要不会以纸条的形式,要不就和我在操场边散步边探讨,生活、学习、家庭、理想我们无所不谈。其他老师都对他的变化瞠目结舌,虽然成绩的进步不是太明显,但态度的变化,还是让其他老师惊讶不已。

帅气的脸上张扬出青春的色彩,看着他每天的进步,我现在庆幸,当初我没有做出冲动的决定,不然我将永远失去这个机会。教育,就是要走进孩子的内心,去了解孩子的心声;教育,就是要持之以恒,有一颗理解和包容之心;教育,就是要伸出你的手,引导孩子走向另一片广阔的天地,去追寻一个新的人生。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