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家务可以让你学到更多

图片来自网络

最近,跟着我的一位美女姐姐学习功课,姐姐吩咐的第一件事情是做家务。在接到这个作业的时候,我觉得是件非常简单的事情,并认为自己一定可以做好。

打量着自己所住的住处,猛然一看还是挺干净的,等真的拿着一种检视卫生是否达标的眼光去看时,墙壁不干净,水龙头不亮堂,玻璃也很脏,这么一看,需要做清洁的地方真的很多。

 想起曾经在网上看到一个神物,叫做纳米海绵,之前一直想买,但不知道它是否真的好用,如今赶紧TB搜起来,买起来。

 起初是抱着等东西到了再做清洁,但是想着是姐姐留的作业,不能含糊,先把厨房收拾起来。厨房里的东西不是很多,但是我基本上都摆在了明面的架子上,柜子反而空着,赶紧把东西做了分类,该放柜子里的放柜子里,该扔的扔,等收拾完的时候整个厨房明显变得整齐起来亮堂起来,心里很愉悦。

 第二天早晨赶紧将照片先发给姐姐看,期待着表扬。美女姐姐说不错,心里可美了。

 因为上班和一些原因,没能很快的将其它的房间进行整理,便向姐姐做了报告,说自己会尽快将屋子打扫干净。

 姐姐很快的回复了信息,语音我之所以让我做家务的真正原因,原来姐姐并不是让我单纯的做家务,而是让我在做家务当中进行自我的觉察。

 原来我把这件事情想简单了,原来打扫卫生做家务还有这样的深意。


 今天我来回顾下我所体察到的一些收获

 

  • 我在做这件事情时并没有马上着手,而是先去寻找更称手的工具,希望可以更有效的完成任务,这可以体现出我愿意寻找方法去做某事,但也暴露出我其实是在找一个借口而进行了一定的拖延。这样的做法也常常的在我生活中闪现,我会籍口一些外因来解释说服自己不做或做不成,从而达到心里舒适的状态。

  • 在收拾的过程中,发现搁置了很久的东西,一直觉得自己会用,但一直放着没用,还有一些图便宜买来的东西,再用过一次后就再也不想再用。这样的情况意味着造成资源的浪费,以前一直觉得自己是个爱惜东西的人,现在才发现其实不是,以后在这方面需要加强认知,更好的珍惜物品。

  • 常常收拾完后,等家人回来,会造成一定的混乱,起初我不在意,再后来指责,再到后来的平静与沟通。这个过程见证了我的坏脾气,见证了我的不肯友好,也见证了我现在成果的保持及家人的配合。

  • 成为了一个排解心情的途径。现在,心里有了不能解决的事情,烦恼的事情,通过打扫清洁卫生,怨气似乎可以更好的排出体外,顺着抹布的脏水流入下水道,流入垃圾桶。

  • 刚开始的时候每天都各种打扫,有时候心情不好的时候,身体不适的时候,允许自己放着不做,允许乱着,然后重新蓄积能量,继续打扫。不苛求自己,也不苛求别人。


  • 做家务这件事情简约但不简单,它让我看到我自己的状态,看到自己的不足,看到可以改进的方向,处处是学问,绝不是一句空话,值得学习的地方与反思的地方在每时每刻。

    这是我的觉察,你也可以一试。或许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是否有时力不从心,即使心中满腔抱负,永远因为现实的原因,无计可失。 你是否迷茫过,在青春的路途中,跌跌撞撞,找不...
      苏二文文阅读 882评论 0 0
    • 联邦选举监察员会在当天夜里公布选举初步结果。但只有在所有代表与政党选票全部统计完毕后,最终结果才会宣布。 选举采用...
      黑白先生的世界阅读 205评论 0 0
    • 2016年,对于32岁的小郑来说,是充满机遇的一年,这一年,他加盟到了一家宅急送快递股份有限公司,成为某地的区域经...
      独秀一栀阅读 995评论 51 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