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城”却非倾城--我眼中的张爱玲

最初了解过张爱玲的短篇小说,但真正细读它,是一次读书分享课上我们要开始做Presentation的时候,才真正一点点了解《倾城之恋》背后的含义,以及张爱玲浓厚的情感...... 

当时正在看网易公开课,看看教授是怎么一步一步带着学生了解这本书的,等我讲Presentation的时候,再把教授讲的东西梳理一遍,才逐渐体会其中的韵味;“北京语言大学公开课:中国现当代女性文学专题”,有兴趣的可以了解一下 

首先,里面的内容仅作为自己的见解,以及对于张爱玲粗浅的认知 这一篇同样的,也是一个发生在旧社会里的故事,讲述着一段让人觉着脍炙人口的爱情故事,里面带着的,是那个时代背景里浓厚,朴素,却也深沉的气息 

这篇文章虽然依旧是张爱玲擅长描述的背景,但是一改从前的悲剧向,《倾城之恋》反而是一个读着朗朗上口,具有自己韵味的圆满故事 

想要了解这篇小说,首先需要定义《倾城之恋》中的倾城的含义

古以“倾城”为女主擅权、倾覆邦国的典故,后形容女子美丽或花色艳丽,又有全城出动之意

依照《辞海》中的解释,这本小说应该讲的是一个红颜祸水的故事,但正好相反,张爱玲不讲什么祸国妖孽,不讲什么大背景,她颠覆了原本倾城应该赋予的含义的故事,反而去讲了当时的一段历史 

1941年12月8日:日本入侵香港 

所以“倾城”指的是日本人入侵香港的时候发生的爱情故事

选自《倾城之恋》改编电视剧

看一下男女主角的身份: 

范柳原是谁:浪子,富豪富商 

白流苏:年纪轻轻离过一次婚的“寡妇”(离婚后前夫死了) ,但她的家族尚且有些名望 

白流苏如何知道范柳原的? 

范柳原今年三十三岁,父母双亡。白家众人质问徐太太,何以这样的一个标准夫婿到现在还是独身的......这一捧却把他捧坏了。从此他把女人看成他脚底下的泥。由于幼年时代的特殊环境,他的脾气本来就有点怪僻。他父母的结合是非正式的......至今范家的族人还对他抱着仇视的态度,因此他总是住在上海的时候多,轻易不回广州老宅里去。他年纪轻轻的时候受了些刺激,渐渐的就往放浪的一条路上走,嫖赌吃着,样样都来,独独无意于家庭幸福。 

之后还有一段,映射到了当时大家族里面对于出嫁女儿的态度 

四奶奶悄悄扯了她一把,正颜厉色地道:“三嫂,你别那么糊涂!护着七丫头,她是白家的什么人?隔了一层娘肚皮,就差远了。嫁了过去,谁也别想在她身上得点什么好处!我这都是为了大家好。”

那么白流苏面临的是什么情况,她被家族劝告着要再度结婚,并被赋予了寡妇,离婚女人等等称号,还被分到的,是一个要求续弦,已经有6个孩子的男人 

徐太太双管齐下,同时又替流苏物色到一个姓姜的,在海关里做事,新故了太太,丢下了五个孩子,急等着续弦。徐太太主张先忙完了宝络,再替流苏撮合,因为范柳原不久就要上新加坡去了。白公馆里对于流苏的再嫁,根本就拿它当一个笑话,只是为了要打发她出门,没奈何,只索不闻不问,由着徐太太闹去。

那么白流苏想嫁过去吗?自然是不想的,哪怕在当时一个28岁的女人已经被认为是不年轻的了,可她自己不甘心,不甘心被当成一个摆在家里的累赘,她憎恨那些看不起自己的,却如同吸血鬼般榨取她的价值的亲戚 

三爷道:”我只怕你多了心,只当我们不肯收容你。”流苏道:"哦?现在你就不怕我多了心?你把我的钱用光了,你就不怕我多心了?"三爷直问到她脸上道:"我用了你的钱?我用了你几个大钱?你住在我们家,吃我们的,喝我们的,从前还罢了,添个人不过添双筷子,现在你去打听打听看,米是什么价钱?我不提钱,你倒提起钱来了!" 

四奶奶站在三爷背后,笑了一声道:”自己骨肉,照说不该提钱的话。提起钱来,这话可就长了!我早就跟我们老四说过──我说:老四你去劝劝三爷,你们做金子,做股票,不能用六姑奶奶的钱哪,没的沾上了晦气!她一嫁到了婆家,丈夫就变成了败家子 

所以当我们想到白流苏听到有范柳原这个人的时候,就能明白,范柳原对她来说是一个机会,一个逃脱旧社会家族束缚,成功跻身于上流社会的机会,她没得选择 

流苏的手没有沾过骨牌和骰子,然而她也是喜欢赌的,她决定用她的前途来下注。如果她输了,她声名扫地,没有资格做五个孩子的后母。如果赌赢了,她可以得到家人虎视眈耽的目的物范柳原,出净她胸中这一又气。 

这意味着什么?范柳原于白流苏而言是一个没有办法的时候的最佳选择,他有钱,背景深厚,远比呆在家里带五个孩子要好的多 

他嘴里这么说着,心里早已绝望了,然而他还是固执地,哀恳似的说着:”我要你懂得我!” 流苏愿意试试看。在某种范围内,她什么都愿意

所以对白流苏来说范柳原是一个不得不选的一个对象,无关于爱或者不爱,他们的关系最多只是暧昧。因为在生存都成问题的情况下,她没有条件或者资格去谈感情。但她的行为又谈不上是不爱,或者该说,她依靠谋爱来谋生 

金枝咦了一声道:“他跟谁跳来着?”四奶奶抢先答道:“还有谁,还不是你那六姑!我们诗礼人家,不准学跳舞的,就只她结婚之后跟她那不成材的姑爷学会了这一手!好不害臊,人家问你,说不会跳不就结了?不会也不是丢脸的事。像你三妈,像我,都是大户人家的小姐,活了这半辈子了,什么世面没见过?我们就不会跳!”三奶奶叹了口气道:“跳了一次,还说是敷衍人家的面子,还跳第二次,第三次!”。

 从上面这段话,就可以知道,白流苏准备尝试去俘获范柳原的心了,但继续往下读就能够明白,范柳原并不期待止步于此 

“范柳原真心喜欢她么?那倒也不见得。他对她说的那些话,她一句也不相信。她看得出他 是对女人说惯了谎的,她不能不当心──她是个六亲无靠的人,她只有她自己了” 

看的出来,白流苏心中充斥着猜忌。所以第一次见面,虽然倾心,却充斥着怀疑,而情感从“质”上面的变化是从第二次的倾城开始的 

柳原:“我们到那边去走走。”流苏不做声。他走,她就缓缓的跟了过去。时间横竖还早,路上散步的人多着呢——没关系。从浅水湾饭店过去一截子路,空中飞跨着一座桥梁,桥那边是山,桥这边是一堵灰砖砌成的墙壁,拦住了这边的山。柳原靠在墙上,流苏也就靠在墙上,一眼看上去,那堵墙极高极高,望不见边。墙是冷而粗糙,死的颜色。她的脸,托在墙上,反衬着,也变了样——红嘴唇,水眼睛,有血,有肉,有思想的一张脸。柳原看着她道:“这堵墙,不知为什么使我想起地老天荒那一类的话。 

白流苏真正渴望的是嫁给他,甚至开始不惜付出一切代价,她既对范柳原偶尔的绅士和不着调而感兴趣,同样也恐慌自己最后只能做一名情妇,害怕短短的7天时间没办法俘获范柳原的心 

而故事的高潮到此并没有真正结束:白流苏一去香港与范柳原相爱,二去香港,才是倾城的开始 

那么来仔细聊聊范柳原这个人 他自称是一个轻视女性的浪子,但实际上呢?似乎恰恰相反 

她低声道:“你早该知道了。我为什么上香港来?”柳原叹道:“我早知道了,可是明摆着的事实,我就是不肯相信。流苏,你不爱我。”流苏忙道:“怎见得我不?”柳原不语,良久方道:“诗经上有一首诗——”流苏忙道:“我不懂这些。”柳原不耐烦道:“知道你不懂,你若懂,也不用我讲了!我念给你听:”死生契阔——与子相悦,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我的中文根本不行,可不知道解释得对不对。我看那是最悲哀的一首诗,生与死与离别,都是大事,不由我们支配的。比起外界的力量,我们人是多么小,多么小!可是我们偏要说:“我永远和你在一起;我们一生一世都别离开。’——好像我们自己做得了主似的!”  

流苏沉思了半晌,不由得恼了起来道:“你干脆说不结婚,不就完了!还得绕着大弯子!什么做不了主?连我这样守旧的人家,也还说‘初嫁从亲,再嫁从身’哩!你这样无拘无束的人,你自己不能做主,谁替你做主?”柳原冷冷地道:“你不爱我,你有什么办法,你做得了主么?”流苏道:“你若真爱我的话,你还顾得了这些?”柳原道:“我不至于那么糊涂。我犯不着花了钱娶一个对我毫无感情的人来管束我。那太不公平了。对于你,那也不公平。噢,也许你不在乎。根本你以为婚姻就是长期的卖淫——” 

范柳原两度拒绝了白流苏,是因为她没有真心的去爱范柳原,可惜恰恰白流苏恐惧的是不能成为范柳原的正妻,这样就没有面子再回到家乡去。但范柳原,说他是因为被情妇生下来,把女人当成了玩具,但其实他心思非常细腻:白流苏不懂范柳原的心,一开始是想往上攀,可范柳原喜欢一个人,却也不愿意过没有爱的生活,也不愿意去碰白流苏,这看似平凡的举动之中,包含着的是范柳原对于收获一份真挚爱情的期望,以及对于女性最基础的尊重 

所以范柳原为什么要两度叫白流苏到香港,也许就是为了让白流苏懂得如何真正去爱上他,不因为钱财,而单单因为她这个人 

那么之后,小说就进入到了“倾城”这一刻,而这个短短的时间里,不论对于白流苏或是范柳原而言,都是极为重要的 

流苏到了这个地步,反而懊悔她有柳原在身边,一个人仿佛有了两个身体,也就蒙了双重危 险。一弹子打不中她,还许打中他,他若是死了,若是残废了,她的处境更是不堪设想。她 若是受了伤,为了怕拖累他,也只有横了心求死。就是死了,也没有孤身一个人死得干净爽 利。她料着柳原也是这般想。别的她不知道,在这一刹那,她只有他,他也只有她  

在这动荡的世界里,钱财、地产、天长地久的一切,全不可靠了。靠得住的只有她腔子里的 这又气,还有睡在她身边的这个人。她突然爬到柳原身边,隔着他的棉被,拥抱着他。他从 被窝里伸出手来握住她的手。他们把彼此看得透明透亮。仅仅是一刹那的彻底的谅解,然而 这一刹那够他们在一起和谐地活个十年八年 

浅析白流苏这个人,这些话是什么意思? 

钱财地产,是在倾城之前白流苏希望得到的。可在倾城这一刻,这个女人能想到的,就是和她站在一起的男人—范柳原 

所以啊,在这里我仿佛看到了爱情,我们都说什么“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说“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佛教里说爱别离和求不得在八苦之中,如此种种,都是在描述爱这一在唯心之中具有改变一切的伟力的元素的美好和期盼,白流苏也被它所打动了 

这样一个为了钱财和权力去苟活的女人,抛弃了那些外在的钱财,外在的权力,去爱上了范柳原这个人本身 

既然“倾城”这一刻对两人产生了巨大的影响,那么于白流苏而言范柳原在她心目中的形象发生了什么变化?那么范柳原呢,他在“倾城”之中扮演了怎样的一个角色对白流苏产生了什么变化,他何时喜欢上白流苏的? 

“倾城”之所以重要,是因为从那一刻开始,范柳原在白流苏心目中变成了一个普通的,有承担的男人,是可以去爱的,而不是为了所谓的“麻雀变凤凰,挑上了高枝”,不是为了什么“良禽择木 而栖”,他们之间是可以门当户对的了 而范柳原的态度从他不愿意娶转变到了他愿意托付的人 

或许范柳原从一开始就喜欢上他了,毕竟在小说里他就提到过,只是白流苏当时不信,也没有能力去相信,那么,或许在“倾城”之中,发生最重大的改观的从来都只是白流苏,而范柳原早就爱上她了,只是在等着倾城这一刻,这样一个机会,让白流苏明白他是值得去信赖的罢了 

就如同下面这句话,就足以体现出白流苏的真心 

他不过是一个自私的男子,她不过是一个自私的女人。在这兵荒马乱的时代,个人主义者是 无处容身的,可是总有地方容得下一对平凡的夫妻

同样的,他们之间也彼此包容,理解了对方,并放下了曾经的一些执着:白流苏放下了范柳原的条件,去选择爱上范柳原。范柳原放下了去计较白流苏爱不爱他 

倾城真正想表达的,就是一对平凡的男女,在“倾城”的这一刻,终于放下了以前心里的坎, 去勇敢的爱上对方的故事 

张爱玲是否对“倾城”以及白流苏的做法有过评价或者情感? 

作为创作这篇小说的人,必然是有的 

张爱玲对于白流苏“爱”上了一个人,其实是非常高兴的,这个很容易揣测出来;作为她诸 多小说篇章中少数的拥有完美结局的一对主角,其实是暗含了张爱玲对于这样在战火纷飞的 时候也能够互相扶持的伟大爱情的期盼,产生的是一种巨大的对比。这种她在现实生活中无法期盼到的事情,她却可以通过文字来创造出来,她怎么可能不开心呢? 

同样的,张爱玲也没有因为白流苏一开始看中范柳原的钱财和地位而贬低或者批判她

因为张爱玲知道,在那个时代,那个女人都得依靠丈夫,没有能够自己谋生能力的时代,一个已经离了婚还被羞辱克死了丈夫的女性是没有能力去谈情说爱的 那为什么张爱玲能够理解?或许是因为她就是出生在那样一个不公平的,黑暗的年代。否则,她也无法把那个时候的女性,家庭之间的无奈刻画的淋漓精致 

传奇里的倾城倾国的人大抵如此。  到处都是传奇,可不见得有这么圆满的收场。胡琴咿咿呀呀拉著,在万盏灯火的夜晚,拉过来又拉过去,说不尽的苍凉的故事━━不问也罢! 

这是张爱玲在《倾城之恋》的结语,我想聊一聊张爱玲是个怎样的人 

她毫不庸俗:能写出这样的小说,一定是对文学,对社会的结构拥有比较深刻的了解的一位才女  

她知书达礼:她没有用自己的那一套社会规范强加在普通人身上

以上,大概就是我对《倾城之恋》的一些感想了,最近在重读的时候,发现胡琴每次出现似乎都有发生一些情节的变化,或许这是一个隐藏的象征欸,不知道有没有人会解读一番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