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靠谱》有感,工作中自我剖析

       以前在工作过程中自己很努力,跟我的学习一样,付出和收获相差甚远。看完《如何高效学习》给自己的学习解剖,在看完《靠谱》后我任然觉得我第一需要做的是自我解剖。

        曾经的我是一个工作非常认真负责的员工,在老板看来也属于“靠谱”系列,而我觉得还有另一层含义“木讷”也属于我的形象范围。以前我给自己归纳的是性格方面借口,说自己是性格内向,导致不会说话,但是自己内心又不甘心,羡慕那些能说会道之人,心里疑惑为啥人家那么能说呢?给自己找理由,自己因为从小生活坏境导致自己的性格和语言表达能力。然,为什么我不能想想改变,通过训练是不是可以改变自己呢?不会说话,是因为什么呢,是因为讨论的知识主体我不懂,那么我在参加讨论前如果“备课”收集和主体相关的知识,我是不是也能参与进去呢?是因为我害怕,害怕什么,是因为交谈对象是领导、是一个身份悬殊很高的人,原来在我心里谈话是有阶级区分的。我居然还有阶级等级的观念,导致自己紧张,想想自己私下和好朋友分析问题时也算是明智清晰,因为紧张、害怕,我不敢于说、自己思维混乱不能清晰表达,有时候甚至不回答以沉默方式,因此我应该错过很多机会,还包括“学习”机会。

         讨论问题“不懂”,我可以在下次开始前备好课,或者在讨论时以学习的态度参与,而不是以沉默或者不懂装懂方式。最要命的是我一概作风是“沉默”或者'不懂装懂”,我就不能给予对方信任感,自己也会失去机会,与其躲躲闪闪不如坦然面对,正面回答;而“害怕”“紧张”也是我在跟领导沟通过程中一道障碍,为了防止出现这种情况,在给领导汇报工作前,自己先建立一个逻辑思维图,根据这个项目一步步做汇报,这样即使紧张也不会遗忘或者表达混乱,解决了紧张而引起语无伦次表现形式。如果在交谈过程中,对方提出一些我回答不上来问题时,一定要保持冷静,先不要急于回答也不要过度紧张,冷静在大脑过度一遍问题,有结论先说结论,再根据围绕结论展开思维导图分析,如果没有结论,以没有结论展开一幅思维导图。在我看完思维导图后,将运用到现实生活中,让我的思维逻辑改变进步,看待问题更全面大脑也有方向感去思考问题。

        “提出问题”大家是一个团队在一起工作,一个地方出现问题,不是某一个人问题,而是整个团队。出现问题不可以采用拖延置之不理,而应该提出来,分析并解决。发生我身上真实案例,我作为公司会计,觉得财务数据有问题,但是不能意识事态严重程度,而旁敲侧击问其他人,所问之人并非这方面专业人,并没有得到问题本质答案,我 也按着不太确定进行着工作,也并没有向老板汇报。心里找借口以前财务经理都没处理,表示沉默在老板面前“不懂装懂”。 也一度想过用辞职的方法逃避解决,终于一天想老板提出,第一问题是啥,原因也有我的一部分,第二,现在这个问题单凭我个人肯定解决不了,建议请专业事务所处理。第三,我找不到核实事务所,毕竟人缘范围有限。我鼓起勇气说完后,心里瞬间踏实很多,以前两任财务经理我向她们咨询时都没有最终答案,在找到专业事务所后,目前正在进行。我所说的这个问题,教会我要正面面对问题,不是以逃避、拖延方式。一个团队不是某一个人能承担全部责任,有时候不提出来可能会给团队造成难以弥补的局面。

       其次在后续这个工作进程中,我撇开其他干扰因素,换位到老板和事务所角度,收集资料,给他们呈现的数据说明,这点是在看书前我老公教会我的,他说我现在不要讲那么多原因,把资料按数据方式呈现。后来《靠谱》中也说道逻辑数据沟通,这样也会消除我的紧张感。

       本书中给我最大的收获是,“沟通技巧”,我不能借口于自身性格原因,我任然相信通过努力,通过“训练”能达到沟通自如的我,抛开最要命的“沉默”“不懂装懂”,运用逻辑思维图训练,更好的运用、去练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离别泪 经风落 易于人前低眉叹 道是细沙如烟来
    抗一阅读 25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