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23夏天的事

夏天的事

辛晨从无印良品闲逛出来,手捧着俩袋棉花糖和几件日用品。

夏日午后的阳光刺痛而灼热,辛晨撑开阳伞伫立在十字路口,痴痴地望着红灯,想道,诶,真是像极了人生里的某些时刻啊,虽然看上去大家都在等,可是有的挂着工牌,行色匆匆;有人提着购物袋,闲散舒适;却唯独没有人像我一样,像个生活中失意满满的逃兵。

临近毕业,才匆匆决定来上海工作,穿梭于各个面试,却始终找不到哪怕一份温饱而体面的工作,一次次沮丧,倒也习惯了在这里飘来飘去,只是一个人发呆的时间越来越长了。

街对面匆匆到路口的一位男士,突然撞进辛晨的视线,高挑清瘦,水蓝的衬衫黑色九分裤,胸前还挂着工作牌,大概是刚从哪座写字楼跑出来。

辛晨微微觉得眼熟,转瞬挪开了目光,是研究生时代的学长,迟未,一点儿没变。

还没多回忆几秒,绿灯便跳出来了,人潮来往,辛晨跟着迈开了脚步,再也没抬头寻找那个身影,连重逢都算不上。

回到市郊出租房里,辛晨收拾好房间,洗个头,窝进懒人沙发,打开手机,收到了意料之外的一条消息。

你来上海了?今天看见的是你吧?

一点儿没变,还是这么轻松又笃定的语气,从前就觉得迟未这个人吧,看人真是毒辣,总能前一句一针见血地戳到我的痛楚,下一句又恰到好处的安慰到我的沮丧。所以该怎么回复呢?

--嗯,刚过来

反正早就一败涂地了,索性不在纠结任何虚礼虚饰。

怎么不联系我,你是打算过来工作?

--刚到,还没收拾妥当,工作也没着落,一团乱麻

虽然很不想这么老实承认自己的处境,可大概每次最惨兮兮的时候,都能被他知道。

周末有空吗?一起吃饭,看看我有什么可以帮上忙的。

--不用了吧,我自己可以的。

大抵是他对所有人都是一如既往的温暖,只有自己会觉得一点点甜就会深陷其中,无法自拔。

你就别见外了,我想见见你,就当为之前的事情赔不是了。

之前?

辛晨不知道该不该答应,这件事都过去这么久了,其实早就该放下了。

有什么大不了的,不过是俗套到家的剧情,彼时的迟未分手伊始,辛晨便是他身边那只端茶送水的小蚂蚁,辛晨从不敢表白心迹,也打算让这段想法死在心里,能做个朋友,偶尔出现在他身边,早已知足。

只是没想到,迟未的前女友,林岚,给故事写了一道强盗的难题,一面冲过来找辛晨说自己放不下迟未请你离开我不能没有他请你成全我们,一面对着迟未哭诉辛晨才是插足二人的祸首,于是,辛晨的好心离场,变成了众人眼中的第三者落荒而逃。

--你知道了那件事?

对,我不知道林岚对你说了那样的话,如果不是上次姚立从美国回来在上海转机特地来找我,我到现在还蒙在鼓里。对不起。

--没事,都过去了,既然都知道了,更没什么委屈的了,我没事,真的。

你别这样,我有很多话想说,只是这几年不知道如何找你开口,辛晨你知道的,我从来不希望失去你这个朋友的,何况是我说了很不好的话让你离开。

可是,我再也不想做你的朋友了,这么讽刺的想想自己,可是一碰见迟未,自己就完全忘记底线。那时候辛晨不是没有想过要告诉迟未自己的心意的,只是他在我心里,太高太好了,所以觉得自己卑微到泥土里,根本是鸡蛋碰石头,何不退一步,朋友也很好。

消息又来了

辛晨,我知道你有心结的,所以我今天看见你的时候也一时没反应过来该怎么面对你,只是越想越觉得,过去做了很多事情对你有许多误会,不止林岚的事情,之前你替姚立出头的事儿,说到底也是在帮我出头儿,我也误会你了,总之,我很过意不去。

哈,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姚立这家伙,把老底都兜了出来吧,多久的事情了。那时候,姚立,我,迟未,还有几个同学一起做数学建模,最后备赛阶段,老师核查出来的错误,认为是姚立的疏忽,但事实上,那一部分是迟未独立完成的。我知道姚立要不是因为担心出国受成绩影响,自然也会把错误担下来,毕竟迟未在其中付出最多,不应该被责罚,老师和迟未也尚不明了个中原委。恩,出于爱和维护,傻傻的我把事情承担下来,无缘竞赛的团体金牌。可是自始至终,我都不后悔啊。

手机再次想起

辛晨?你在看吗?

我从来不知道你为我做过这些,到最后我还这样的指责你,这些都错了。

后来很长一段时间,我有认真想过,你帮姚立担下事情的时候,我只当你是对他有好感的,所以心里不是滋味,再后来,你为了安慰我失恋的时候,我曾期待过你表达一些什么,哪怕一句,可是你并没有,所以我也没有往深里想,再后来,林岚的事情我只是心痛,以为原来你是如此的心机,所以一时出口伤人。我是真心想让事情翻篇的,所以你愿意和我吃个饭吗?

--恩,在发呆。

我对着手机屏幕突然有点儿想哭的冲动,这个世界突然对我这么好了?说到底,还是自己心软,迟未是我学生时代唯一不愿放下的人,可到最后也是我心里最不愿接触的人,因为得不到,因为太喜欢,所以最后丢盔弃甲逃得远远的。两年过去了,他的工作,他的经历我一无所知,而我在这头儿漫长的空白岁月里,他是否曾想起我片刻呢?

--恭敬不如从命,去哪吃,哪天吃。

都过去这么久了,喜欢又能怎么样?隔了这么久,再浓的情绪,早也淡了吧。

你住在哪里?明天周五,下班我去接你?吃本帮菜可以吗?

--行,吃啥随意,说个地儿我自己去吧,我这地铁挺方便。

那明天六点,在大悦城见吧。

--好

说毕,发会儿呆又到凌晨了,晃晃脑袋想,吃个饭而已,别多想了,明天10点,还有个面试。

从万源大厦14楼坐电梯下来,辛晨拐进一层的全家买了瓶水靠窗坐下,斗志全无,倒不是挫败感,而是不知道自己是哪里不好的那种无助,数不清面试了几家又投了多少家,这家算是其中比较心仪的吧,工资、福利、地点和岗位,都是刚刚好的想要,但自己还是…诶,罢了。

定着正午骄阳,辛晨一路走到地铁站,回家,睡觉。

醒来时,天光昏暗,看一眼已经五点二十了,翻身起来洗漱收拾换衣服化妆,出门前看了一眼镜子里的自己,打起精神来,人总要和过去和解的。

5点50分

辛晨从结实的地铁车厢里把自己拔出来,手机来了一条短信

我到了,地铁5号口等你。

辛晨熄了屏幕,抬眼便看见了5号出口,旁边广告巨幕前,白色衬衫藏蓝西裤,拎着灰色公文包低头看着手机的迟未,立在那里。

辛晨走过去

--好久不见。笑。

好久不见,我们走吧,那家店在大悦城7楼,夜景很好。

辛晨静静跟过去,没有再说话。

迟未点完菜,抬头问,你喝什么?我今天没有开车,一起喝一杯吗?

--不了不了,胃不好。

怎么搞的,不按时吃饭?还是依旧吃不了辣?那我们喝茶就好了。

最后一句是对侍者说的,说毕迟未递还餐单,就把眼神转回来看着辛晨。

--没有,不大吃辣,习惯了。

菜还未上,迟未倒上两杯茶,慢慢地开口说话。

辛晨,对不起,今天约你出来吃饭,这句话最想说,要不是因为昨天在路上撞见你了,我大概还没有勇气联系你。

--没事,真的都过去了,再说了,我也并没有怎么样,活的好好的。

不是,那些事,怎么说,还是我的错,我不曾知道你为我做过这些,所以误会你,要不是姚立告诉我,我可能一直会误会下去,我….

--诶,你别听姚立那货瞎说,况且我也没觉得委屈,不是你误会了什么,是我懒得和你们大家解释,所以表面上看起来,事情就是那样啊,我这人就爱当缩头乌龟,姚立碰巧知道了,大概也是碰巧告诉你了。

辛晨笑笑,突然觉得不重要了,和不和解,都会过去的。

姚立,虽然这话不应该我来说,但我觉得既然今天我想把所有事情说清楚,就不瞒你什么了。姚立来找我,不光说了这些,他来找我,不光是因为你,还因为他自己。其实他和你一样,都小心翼翼藏着自己的心事,可是又默默想做点事儿,当时竞赛的漏洞,就是他连夜补的,后来他从美国回来,连着林岚的事情,都告诉我了,他就是把你当时对我的好,一点一滴看在眼里,所以不忍心你就这么被误解,觉着应该为你做些什么,但他一样不希望我给你说起他为你做的,权当是我自己主动去找你和解的。他的心意,你应当知道。

辛晨一下子不知道该说什么,可却又不得不说些什么。

--你和姚立,在我心里都是很好的学长,我一直心存感激,所以当时不管是我对你心有爱慕,还是他对我心有爱慕,又或者是你以为我对他心有爱慕,都是合情合理的吧。都这么久了,我放下了,我相信他应该也放下了,至于你,不用再觉得抱歉了,我真的没事的,真的。

辛晨盯着迟未笑笑,有种松了一口气的感觉,承认自己的曾经原来会让我觉得自己如此潇洒。

你能这么想,我自然很乐意和过去和解。说完姚立,那我想说说我自己,一件件说。数学建模那时候,从老师发现漏洞,到姚立补上,我当时忙得焦头烂额,并没有知道自己的编程中有差池,所以对你突然退出,和姚立补漏洞,自然而然联系起来了,所以以为是你对他心存爱慕,之后我和林岚分开,其实并不是因为你,但是处于对她残存的信任和分手后你对我的照顾,我确实觉得愤怒,对你的认识完全崩塌,所以会说那些话,让你离我远远的,再后来,一直不敢想关于你的一切,直到姚立来找我,我才猛然意识到,原来你有这么多好,却被我一一误解,又隔了太久,迟迟不敢去找你。直到昨天。

--嗯,我理解你的,也接受你的道歉,别再自责了,我不觉得后悔,如果再选一次,这两件事,我还是会这么做,竞赛既帮了你还救了姚立,一箭双雕的便宜为什么不捡啊,至于你分手之后,换做是姚立或者任何一个朋友,我都会这么做,这些和我喜不喜欢你没有关系,只是我就想这么好好对每一个朋友罢了,只是私心没有藏好,还被林岚揪住了做文章,她也不过是想挽回你们俩的关系,都没有错,立场不同而已。

辛晨,谢谢你这么宽慰我,我还有一些话想说,说好了今天不瞒你什么的。

辛晨觉得越说越多,自己又该陷进去了,迟未没怎么变,自己也一样,两人之间连聊天的语气都满是熟悉的模式。

--你说吧,是想问我现状吗?

迟未揉了揉关节,喝了口茶,继续说。

不是,我不知道该怎么开口,姚立找我之后,我仔细想过,觉得自己对你之前的以为、愤怒中,是因为我对你抱有期待的,所以期待你告诉我你的想法,反过来说,我对你也是有私心的。这份私心,在姚立找我之后,特别是他说过他对你的心意之后,我发觉了我自己的嫉妒,嫉妒他的坦白,嫉妒他比我更明了你的往事,我明白自己心里对你不光是愧疚,还有爱慕,无法表达,更何况我还误解你这么久,更不知道你是否原因原谅我。毕业之后我一直单身,也一直拒绝别人,我也不是在等你,只是觉得哪怕要走开,也应该先给你说声对不起,自己才能放下。辛晨谢谢你,你一直说我多么好,实际上,在我心里,你才是最好,最维护我的人,那些傻事如果早些知道,大概我早就明白你的心意了,也不至于一直蒙在鼓里直到现在,才给你说,所以,你还愿意来到我身边吗?

辛晨不知道该怎么面对时,自己的微信消息却打破了沉默,早上的面试,通过了。

辛晨盯着手机屏幕笑了出来,然后抬头朝迟未粲然一笑。今晚是什么好日子,心里仿佛是摇晃之后的冰可乐,冒出无数焦糖色的小气泡。

--你好,迟未,很高兴重新认识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章 心思最是情难猜 苏晓媛拖着行李箱正要赶往火车站,父亲在门外也是一个劲的催。一向提前很早就去车站等车的她这次...
    为无为之事阅读 1,431评论 0 3
  • 宝宝佛——这一法相佛,旨在传播佛法,让世人了解佛法,纯真善良,初心不忘,修得一世圆满。 于孩子,保持初心,欢喜纯真...
    松石缘阅读 1,067评论 0 0
  • 聪明不代表智慧。聪明是一种生存的能力,它多数是得益于一种遗传;而智慧,是一种生存境界,它更多的是后天的一种修为。 ...
    Kayan阿嘉阅读 672评论 0 21
  • 产品特点: 超多重疾,安享无忧 60种重大疾病,20种轻型重疾,全面保障健康风险。 保额递增,保障加强 从...
    刘老六_2d13阅读 707评论 2 0
  • 【诗 23:1】 耶和华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 【Psm 23:1】 The LORD is my sheph...
    王誉萦阅读 54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