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际线男孩”被骗维权爆红:关乎你我理发的那些事

“发际线男孩”被骗维权爆红:关乎你我理发的那些事

01

这两天,“滴滴司机奸杀打车女孩”的新闻还在发酵中,又爆出了啼笑皆非的“发际线男孩”小吴理发受骗免费体验变天价收费的事件。

小吴今年18岁,高中毕业后在杭州某中介公司上班。 8月28日他去杭州一家美容养生spa店理发。洗完头,理发师推荐说有个免费项目可以体验,单纯的小吴想着免费嘛就体验一下吧。

据小吴后来接受记者采访,他说:“我没有想俢发际线,只是听到免费两个字”, “有三个人围过来”,几个人你一言我一语,小吴看都没看清,遂在他认为免费的体验清单上签了名。

体验结束后,小吴对体验的结果并不满意。他觉得发际线提得过高,眉毛修得看上去又凶又可笑。

小吴没想到的是,免费体验最后并不免费,店方给出的消费清单39000多元,打折后还要一万八。

体验不免费还天价收费,小吴不干了,双方就此僵持不下,最后小吴报了警,经调解小吴最后付了2500元。 他说以后再去理发店会有阴影了。

事情经媒体报道后,男孩小吴因体验提高发际线,被网友冠名“发际线男孩”。他可爱的个性、丰富的表情包、独具特色的外表吸引了网友,吸粉无数成了网红。

30日晚,小吴发微博说:感谢大家的支持!目前工商以及物价局已经圆满解决这个事情,感谢大家的关心,对方也已道歉,并退回所有费用,谢谢大家。

至此,“发际线男孩”被骗后维权爆红的事情,看似圆满划上了句号。

尚进理发养生Spa店要感谢男孩小吴并不是那种蛮横无理的人,如果碰到前几天那个一言不合拿刀就砍人的宝马男,那么这个事情就没这么快完结。

“发际线男孩”事件虽是小事,也暴露出美发行业混沌的局面。

事件当中,当事人之一的杭州上城区尚进养生Spa店的店长,面对记者采访并不配合,记者问他发际线提高等专业的问题,他恼羞成怒说,什么都不懂,懂的人不在。记者看到店里营业执照没有挂起来,好意提醒营业执照是要悬挂的,店长连连不耐烦反问:“营业执照悬不悬挂跟你有什么关系?跟你有什么关系?”

一个店长尚且如此,那其他理发师或洗头弟洗头妹呢?是否也是专业不懂,有了事情不管不顾……

这一次,他们道歉了退回了费用,下一次呢,还会有小王小李走进来。他们还这样吗?说不定。

进理发店消费的客人不过是要一个好的服务,这个服务包括:听到了店员温暖的话语,剪了自己比较满意的漂亮发型,公平的价格,公开的消费项目。这些,都是理发店的职责所在。

服务项目和价格上的欺瞒,是目前焏待改进的地方。

02

打开百度输入“你被理发坑过吗?” 网友们的经历感悟多了去了。从你踏进那个或大或小、放着舒缓音乐、散发着各种洗护香味的理发店开始,恭喜你,你正式心甘情愿入套了!

“七月茉的兰朋友”写她的经历,从理发前看图片的向往,到理发中的闭眼憧憬,再到剪发后不满意的遗憾和出门时发誓再不进理发店的后悔……

后来的后来,她还是为了心仪的美和改变,好了伤疤忘了疼一次次的飞蛾扑火,再一次次铩羽而归,是不是你我的真实写照?

她说:

去过很多大大小小的理发店,也是尝试过跟为我理发的发型师沟通,但是最终的结果是,剪出来的发型跟你描述的根本不是一个样~~~

当你确定了项目,做头发时:美女,你看你头发缺少养分,需要经常护理;刚做完发型建议你多保养一下,做几次护理,店里现在护理套餐……美女,现在活动充值卡1000送100……

当你义正言辞完完全全的拒绝时,理发师看没钱赚了,鼻子不是鼻子脸不是脸的,脸拉得比驴脸都长……

她记得有一次去修头发,特意找了本店最好的发型师,她再三叮嘱理发师:帅哥,

修一下最下面的发尾就行了,稍微剪一下就行,少剪一点……

酷酷的发型师一拍胸脯:放心美女,我剪发你放心!保证美美的!

终于,经过漫长等待,理发师完成了:你看看吧,稍微修了一下,特别精神!

她只看了一眼,心就开始滴血。哎,剪了不止两指长了,那叫稍微修一下吗?我可怜的头发,一年都长不了那么长啊!

这个理发店这个理发师,被她彻底列入黑名单。

然后她真的有两年都没去过理发店,头发绑到后面,露出一个大脑门,管它美不美呢?比起去理发店受骗受伤害还是好多了。

今年,对美的追求又开始在她内心骚动,她不死心的又换了一家据说全国连锁的店。

这个店富丽堂皇,优雅干净,发型师都是美女帅哥,统一着装,彬彬有礼,所有资质一应俱全。

她窃喜:哎呀,我这次算是找对地方了!

她翻着图册,选来选去,最后决定烫一个内扣卷!

她换了个女发型师,这次小心翼翼告知了再告知:我准备烫一下,做个那种半个卷的内扣,偌,就是这种,你看看照片。

发型师:嗯好的,没问题,价钱么好说,打五折!

女发型师精雕细琢了三个多小时,她腰酸背痛腿抽筋了,那个美女才让她欣赏。她睁眼仔细一看,心里瞬间五种味一起奔腾!

这明明就是一个城乡结合部的鸡窝,就这鸡窝洗烫染护一条龙硬是花了她六张毛爷爷。

她自认倒霉:谁叫自己又鬼使神差入了坑?头发剪了不能再长上去啊,还是灰头鬼脸回家吧!

她只能一声叹息。没有得到自己期望的美丽发型,也怪自己对发型师期待过高,发型师的沟通技能和专业技能都要提高。

03

如果“兰朋友”有幸体验到方师傅的手艺就好了。

我从来没见过比方师傅更好的理发师,他完全配得起“德艺双馨”四个字。他一辈子理发,手艺上、价钱上从不坑人。

方师傅是八九十年代的理发师。

那时候,理发店很少,位于街头巷尾,毫不起眼,门口没有霓虹灯闪烁,也没有诱人的洗发水香味。

理发也叫“剃头”,理发师都是男人,都称“师傅”,不叫什么“发型设计师”、“设计总监”等花哨的称呼。

方师傅的理发店在西街偏僻的巷子里,通常是方师傅带着两个徒弟,撑着这家阴暗拥挤的小店铺,就是这小店铺,却是所有理发店里生意最好的。

一个徒弟学三年就出师另立炉灶。徒弟出师一个他再招一个,几十年为人嫁衣,桃李满天下了。

听说他的很多徒弟继承了他的好德好艺,有几个徒弟,甚至把方师傅手工刀理发和剃平头的技艺带到了国外,深受侨胞和外国人喜欢。

方师傅通发型设计,只要看人几眼,然后摸摸客人的头,他就可以按客人长相头型气质设计出一个发型来。大叔大妈,小伙子大姑娘,小男孩小女孩……只要方师傅设计过的发型,没有人不满意的。

他匠心独具的设计技术,当今这些空有头衔的设计师们大师们,怕是都还没学到家。现在的理发师们,缺少了前辈们一颗苦苦钻研的心和与人方便的精神,他们一知半解就想着赚取更大的利益而已。

逢街坊四邻谁家婚丧嫁娶,如果客人要求上门服务,方师傅就带着徒弟和一干家什,妥妥当当去到客人家里,忙得不亦乐乎也心甘情愿。

方师傅干起活来一丝不苟。他用推子剪发的时候,每一推下去,都会拿梳子柄敲一下剪子,好像是某种仪式。他有自己的一套家伙,剪子、推子、剃刀、剃刀布。他自己保养、自己磨,不让别人动,像是剑客对待自己的剑一样。

方师傅身怀绝技。戴着眼镜的方师傅,看上去不像是剃头师傅,倒像是私塾里走出来的教书先生,头发总是剪得整整齐齐,梳得一丝不苟。

他剃头的时候,先做准备工作,一切就绪,,他左转一圈,右转一圈,站到客人的身后,说话间出手如电,一抖剪子就是嚓嚓嚓几下连击,一眨眼功夫,一个发型就出来了。

他有个专长是刮脸。从滚烫的热水桶里拎出毛巾,他轻松地拧干,再一挥手,那毛巾就如同武侠小说里受了内力一般,平稳飞出,落在理发的客人头上。

方师傅刮起脸来,颇有气势,肥皂在客人脸上抹得均匀,他剃刀寒光一闪,沿着人脸的弧线,呼一声就把肥皂泡削去。传说方师傅对来过的熟客人,刮脸三刀干净不用第四刀。

方师傅还有个特长是剃平头,他按着客人的头,审视一番,剃刀上手,唰唰唰,只见头发落。他剃完的平头,落下的头发纷纷成粉,可见修剪之精细。

方师傅不爱做染发、女人烫发的生意,尽管这些生意来钱快来钱狠。染发的多是老人,用的只有一味不伤皮肤的黑色;烫发的多是要嫁的姑娘,他也只用最简单的式样,把头发烫得蓬松,姑娘们出嫁那天在头上略加修饰,好看得不行。

看方师傅好手艺,亲戚劝他多收徒弟、扩大店铺、提高收费,他一概拒绝。他说:我理发不是为了大富大贵,一门手艺养人就行。

他靠理发的手艺,养活了一家人,他奶奶跟着他活到九十三岁去世,他的两儿一女都上了好大学有了好归宿。

04

方师傅这样的理发前辈,是我们之福,各行各业都要承上启下。现在,我们的美发行业也越来越好了,有了更好的工具和设备,理发护发的观念更好更时尚。

但是如果像“发际线男孩”这样,我们怀着高兴的心情进去,带着被坑的委屈出来,没有一个人愿意。

头发是心情的晴雨表,头发不美,心情美不起来。想想如果一身华服,哪怕只有一个虱子,都是灭顶之灾。

第20届华语音乐榜中榜颁奖盛典上,小S穿上鲜红色高开叉的低胸透视裙,气质优雅走上红毯。

观众在叫好的同时,发现她的头发很古怪,长发披脸,犹如日本电影贞子的扮相,瞬间整个人毫无美感,惊呆众人。

网友纷纷吐槽:这是什么鬼发型?

显然,她被发型设计师坑了。

美女演员唐嫣也曾被发型师坑过。有一段时间,她剪了空气刘海,看着油油的,就像好几天没洗头那样。

网友说:剪了空气刘海的唐嫣顿时好像秃了,有种三毛的即视感……

唐嫣原来偏分的头发挺好看的,大气又女神,这次被发型师害得不轻。

还有很多被发型师坑过的明星,《大话西游3》中,韩庚的至尊宝造型,那么好的至尊宝,偏偏露出巨高发际线,极不和谐。

看到这里,被发型师坑了的普罗大众,找到了平衡。一生中理发剪发无数,谁不碰到几个手艺渣的理发师呢?

理发店再坑,我们也得去,不可能一辈子不上理发店剪发。

如果走进理发店,我们要记住几点:

1.理发店推荐的高级产品有猫腻,慎用。高级产品全是外文,可能瓶瓶罐罐里是几十块的小作坊货。

2.极力推销的各种充值卡消费卡,慎办。充值卡充多送多只是促销手段,正如买钟送手表一样不切实际。

3.美发师的级别大有学问,慎试。

级别是自己定的,可能你花了设计总监的钱,得到的是组长手艺的发型。

4.免费体验清单,慎签。

没有免费的午餐,免费体验只是诱饵。不管免费不免费,所有清单,仔细看清楚再签。

我们都是凡夫俗子,在追求更高的生活品质的同时,头发服饰搭配也有了更高要求。

希望美发行业改变入行门槛低,收入差距大,国内没有行业规范的现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把忧愁丢给雨 随笔 雨 淅淅沥沥 思绪随着凉风 飘荡 在无尽的夜里 黑夜给了我思考的时间 更把白日里莫名的 烦恼堆...
    陈言著诗随云飞阅读 125评论 0 3
  • 时间过得真快啊,转瞬间时间即逝,回想两年前我们在那个夏天,和自己所处的班级校园,及身边的朋友老师和同学们挥手...
    Q梦love阅读 358评论 4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