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便爱情不靠谱,可还有人深爱着你

                          01

第二遍看《后来的我们》,前前后后只用了十分钟,但就是这十分钟的快进和回退,让我有种潸然泪下的感觉。

前前后后看过十几篇感悟,无一不是感叹时光荏苒,爱情破碎,甚至打开视频弹幕,铺天盖地都是带着遗憾与悔恨的话语。我们饱受着爱情的摧残,想的念的都是对方,却常常忘了除夕夜总会给你蒸上一笼粘豆包的父亲。

                          02

故事开始于07年的春运,还在上大学的见清和小晓相遇,过了在家的第一个除夕。那时,一切其乐融融,父亲身体健康,做些拿手好菜,屋里挤满了亲朋好友,长辈说着永远不变的婚恋问题,一切简单而美好。

                          03

08年,见清进了监狱,没法回家过年。父亲有些许的失望,跟小晓讲着见清小时候要游戏碟的事,时常纠结,当初给他买碟对不对,有没有害了他。

就好像我们慢慢长大,父母总会时不时回忆小时候的我们,说着捣蛋的事,诉着满满的情。

                          04

09年,见清的生活总算有了起色,却在同学聚会上饱受打击,当看到原来一起打拼的挚友因为家里的关系越来越发达,听到周围人的冷嘲热讽,喝多了的他将矛头指向了父亲,在这个拼爹的时代,他恨自己没有更高的起点。

可即便如此,父亲依然轻轻地嘱托小晓:“你跟他走吧,等他酒醒了,再让他动车,我给你们做点吃的带上。”

父亲知道自己给不了见清什么,他能给的只有自己做的菜,一份微不足道的关心。

                          05

时间过得很快,一年又过去了,10年的除夕,父亲和见清又是分隔两地,见清打着游戏,抽着烟,说一切都好,父亲握着电话,让他别担心,家里依然有亲朋好友在,挂了电话,转身和自己唯一的挚友碰杯祝福。

一句过年好,多少有点心酸,可即便如此,也不能让远在外地打拼的儿子担心。

                          06

11年,分手后的见清做出了成绩,买了房,终于在北京站稳了脚跟,当他听到父亲出现眼疾,强烈要求父亲跟他一起去北京,能好好孝敬父亲,可收到的却是父亲更加强烈的拒绝。

“守着小餐馆,挺好。”

“你们年轻人搬进去住吧,高高兴兴的,不用照顾我,啊……”

父亲过的有多好,以前的亲朋好友都不来了,那个挚友也不在了,可能,父亲是真的喜欢孤独吧。

到现在这个年纪,我慢慢发现,原来父母都都这样,他们好的时候说自己好,不好的时候还说自己好。

                          07

接着四年过去,15年如约而至,父亲的眼睛几乎看不到了,但他却破天荒的来了车站,接了见清,他知道,剩给自己的时日已不多了,他能做的,只能是看着来往的火车,让见清下车的那刻,第一个看到自己。

                          08

电影的最后,是父亲一个人过除夕,该有的饭还有,该来的人却都走了,当看到他一步一步在厨房里地挪来挪去,给见清和小晓蒸粘豆包时,我鼻子突然一酸,想起好久没打过电话的父母。

上了大学,有丰富多彩的课余生活,有应接不暇的同学聚会,也有令人神往的爱情故事,流连于其中,快乐地像个神仙。而只有到了月底没钱吃饭的时候,才猛然想起父母,一通电话,两分钟,四位数的金额,令如今的自己自愧不如。

                        09

之前在抖音看到一个段子,

问:“女朋友和妈同时掉水里,先救谁”

男主斩钉截铁:“救我妈”

又问:“为啥?”

答到:“我妈不知道我长的好不好看,以后怎么样,还是把我生了下来,一直喜欢我。女朋友要权衡左右才跟我在一起,还不一定喜欢我,不救我妈救谁。”

虽说说话的人很搞笑,但字里行间说的却是那么回事。无论你是失败还是成功,站在你背后的是父母,你难过或是开心,陪在你身边的是父母,无论是在家还是外地,时刻牵挂你的还是你的父母。

他们不能给你最好的,但却以最努力的姿态,尽最大努力让你过的更好。他们看着你成长进步,开心地像个孩子,却不经意间露出几根刺眼的白发。

我们长大了,他们老了。

我们有了爱人,他们却失去了我们

就像父亲死后,见清靠在炉火旁一样,父亲如此度过了几个除夕,他等待着,含着比一切都要厚重的爱。

                          10

很多人希望拥美好的爱情,那样最好,但如果爱情不靠谱,请别失落崩溃,也别焦虑担心,回头看看,你会发现仍有人深爱着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