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

  那时青春正好,并不懂得错过一个人的悲哀,那时风华年少,并不理解两人一起的陌上花开,或许生命本来如此:并不是非你不可,也不是没你不行,只是,有你更好……

一开始肯定谁也不曾想,最后一个电话之后,一转身就是八年,并且是各自生命中最美好也最多变的八年,他和她一如歌词里所言:只能被听说安排着,关于你我的,对的或错的,各自经历各自悲哀,成了这世上最熟悉的陌生人……

他很享受他的大学生活,仰止楼旁边是会泽湖,春天桃花夹道鲜红欲燃,夏天桃李满枝青翠欲滴,每天他最喜欢在那里晨读,英语也好论语也罢,读什么其实都已经不再重要,关键那种充实的感觉、那种燃烧的感觉真的很好!他最喜欢的路便是每天晚上10点从图书馆回梓苑的那段路,念了一天的书,很充实,晚上的习风是微凉的,他有一个从高中时代起就一直随身携带的MP3,一路慢慢回梓苑一路听歌,十分惬意!一般他不是在上课就是在图书馆,大学百分之八十的时间是在图书馆渡过的。只因高中时读到一首好词《江城子-半死桐》,里面一句“空床卧听南窗雨,谁复挑灯夜补衣”让他每读一次被感动一次,他在大学里疯狂地迷恋上了诗词,从《诗经》《楚辞》到《唐诗》《宋词》他深深沉醉其中,痴迷到本科论文与研究生论文都是写诗的!所以半缘修道半缘君吧,他当真是取次花丛懒回顾了。当他在图书馆里只知岁末不辨春秋时,听说她惊艳于都市的繁华,四处游山玩水……

有人说,女人生来就属于城市,到了昆明后,她觉得这个世界在她面前打开了,繁华的大街、精致的小巷、美沦美焕的衣服、令人垂涎的美食,怎么以前就不知道这个世界这么美呢!我要游遍世间繁华!她有空就做兼职,再有空就四处游玩,植物园金黄的银杏、西山湛蓝的滇池、石林嶙峋的怪石、大理古色古香的老街、澄江一尘不染的湖水,她背起包就走,生命如雪般静静燃烧,青春似梅般恣意绽放。当她在这世界繁华中尽情穿悛时,听说他收获了真正的爱情,幸福得像傻子一样……

他的她是一个安静温柔乖巧的女孩,他知道她默默地喜欢了他三年,所以大学时,他很自然地牵了她的手,当时对爱的理解只是一种付出,两颗单纯的心单纯地相处,青春和真心一起上路,爱情简单而美好!他毕业那年很少纠结,因为考研一直是他的梦想,而且考本校那本是探囊取物,面对人生的再一次分流,他选择了让国家出钱,自己再舒舒服服安安静静地再读三年书。他有时也会觉得很累,可从来不曾迷失,因为他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高中三年也让他深深地明白了努力的意义。毕业那晚他不怎么伤感,因为虽然没有人找他表白让他有些失望,可于他而言,一切只不过是放个假,又再次开学。听说她终于找到了那个让她觉得安心可靠的男生,他老实厚道,待人很好……

年经时总相信爱情真的只能遇见不可强求,他的出现让她再一次确信了这一点,第一面就觉得他是那种很老实的男生,老实总能给人安全感,而在这陌生的世界中人最需要的就是安全感(可说到底所谓的安全感不过是一种可控性而已,相比聪明人而言,老实人总是很可控的,所以总是安全的),人找到自己喜欢的东西,自然会走在一起,她找到了自己想要的人找到了自己的爱情。毕业后,她经历过各种挣扎,最后到了移动公司上班,工作有些累,可是生活还算稳定,稳定也是一安全,有时累了她也在想:会不会有别一个世界存在,那个世界中的自己过着现在的自己想要过的另一种生活,了无牵挂四海为家,一身一世界勇闯天涯。听说他考上了研究生,他的世界离她越来越远了,那是一种近乎遥不可及的生活……

他的楼下有一大片的格桑花,每逢9月份左右,总能怒放成海,格桑藏语为幸福之义,花语是怜取眼前人,可惜的是,一直到了很久以后他才知道:幸福,便是怜取眼前人!那一天研一第一次英语课,他取得了免修资格(最烦人的课就是英语,能免修当然免修!),当老师在黑板上叽叽喳喳讲个不停,他一人在后排安静地发呆,窗外阳光正好,又是万里无云的一天,真的刚好有几支麻雀在对面的草坪上觅食,那一秒,他灵魂出窍了很久。本科的他痴迷于诗,研究生的他经诗痴迷于哲学,左手尼采右手康德,中间放着海德格尔,他理解尼采对生命的执着与热爱,也深深地着迷于康德精深严密的哲学大厦,更倾心于海德格尔萧洒出尘的思辨,从《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到《三大批判》再到《存在与时间》,一本本都是号称天书中的天书,可他偏偏读得是如痴如醉、拍案叫绝!有那么一段时间里他觉得自己的灵魂已经到了不食人间烟火的地步,以后的他常想,那时的他的精神高度,可能他这一生都很难再次达到了!他如鱼得水般地在万卷书中沉醉,听说她离开了昆明,听说她和他分手时泪水俗气地模糊了她的脸,听说她独自等待一辆回家的车,可那辆车在莫大的城市里徘徊,找不到来时的路……

她在昆明一段时间后,始终放心不下家人,还是想回去,一面可以照顾家人,一面可以回到那个令她心安的地方。其间经历考试、失利、再考几多周折、许多奔波,最后她终于守得花开,回到了那个令她魂牵梦萦的小镇,终于可以安安静静平平稳稳地生活了,看来努力还是有回报的!可命运的安排有时她又真的是看不懂了,每当幸福恋人寄来红色分享喜悦,她多少都会有些落寞,为何明明对别人而言很简单的事情,偏偏在自己身上如此艰难,时间一天天过去,身边的朋友一个接一个走进婚姻的殿堂,就剩下自己找不到归宿,可明明自己也是很努力地做事很真诚地待人啊,说好的好姻缘呢?那个谁,你是不是迷路了,迷路了也不要紧啊,我可以等,只是,但愿你不是转个弯又遇见了其她人。听说他带了女友回家,听说他要结婚了,听说他从那时起真的从不曾再打扰她的世界,他消失得似乎从不曾来过,听说他已经放下她,已让那段往事随风而逝,听说他越走越远,远远地离开了故事开始的地方,已不再回来……

他人生计划是一路念到博士,然后在高校里教书,因为在学校那么久,他真的是很喜欢里面自由的空气,只是考博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顺利(他不想再留在云大,想换个地方待待,否则也是很简单的),既然不能再读书,那就工作吧,也到了该工作的时候了!后来他到了一个很陌生的城市,还好是个很干净很漂亮的小城,他也很喜欢那里,那里山青水秀民风淳朴,工作后的生活在物质上比学生时代自然是丰富了太多,他也一度醉心于这样的生活。上一段感情最后让他累得不想说话,再经过几次沟通无效后,他最后选择了放手,给彼此一个重新开始的机会,一段感情,无论如何,如果到最后累到让彼此无法呼吸,那也就没有了再继续走下去的必要。当他再次回到那个他待了七年的城市,一城灯火璀璨、一街热闹非凡,而他却成了一个路人,这个城市突然陌生得令人想哭,以前有她在,他觉得这个城市小得可怜,那一瞬间却大得无边,看不来尽头找不到归路,一年多来他刻意地回避着过去,因为他知道回忆一旦涌上来,泪水便泛滥成灾,人心在回忆面前脆弱得不堪一击,那一瞬间他好想有个人在他身边,给他一个温暖的拥抱,可他却只能自己一人默默地走着走着……

她听说他生活得很好,看书运动,静静享受生活;他听说她终于得到了她想要的稳定,在村子里常常听到她的许多好话,他们说她善良热心,很懂得帮助村里的人;她听说他变得成熟变得温良如玉,对长辈孝顺耐心对晚辈怜爱有加;他听说她变得越来越漂亮越来越迷人,懂事知性温柔体贴。一个个接待让他有些筋疲力尽,每次深夜酒醒都得自己起来找吃的,第二天闹钟一响还得准时上班;一个个奇葩同事让她苦不堪言,总有些人滥用别人的善良与宽容,每次有事都得自己一人加班到深夜;他和她都怕别人问起感情,都怕时间一天一天地流逝,都明白,心若没有靠岸的地方,到了哪里都是流浪!更深人静,午夜梦回,他会想起她,她也会想起他,只是转身要三秒,而错过却是一生,你,还好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苟活的田野上 故事里那片希望的沙漠 终于被辛勤的硕鼠 耕耘成了这片苟活的田野 生长着幕幕奇迹 良知被伪善宣告监禁...
    nailshif阅读 163评论 0 1
  • 今日偶见一文友发帖,想起先生之前私信提及文化溯源这个问题,曾列证三处,仔细斟酌后,钦佩先生高义之余,也有...
    六生镜阅读 498评论 0 1
  • 对于设计来说,做一遍远比看一遍的记忆更深刻。学习其他东西也一样,经常记录并反复查阅是至关重要的。 我在工作中经常会...
    菜心设计铺阅读 86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