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简书写作曾让我一度迷失了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非要给写文章找个理由的话,我想给自己在柴米油盐之外找个小窝安身立命。

              2017年 9月16日  星期六    晴

距离上一次写文章已经有好些天了,也是刻意停下来让自己休整一段时间,我觉得自己心里失衡了。我从来不敢妄称自己“写文章”,我称之为写东西。我发现自己在写东西这条路上有些迷失了自己。

小学刚升入初中,班主任跟我说小学班主任跟他说我写作文挺好的。这是我第一次对于写文字受到的肯定,这对于那个年纪的我是开心满足的。

初中时候学校每学期都会举行作文比赛,我每次都拿个第二名,学校用红纸黑字公布在公告栏里,虽然不是榜首,这对于数学很少及格的我来说算是雪耻了。

以前看书看到精彩的段落词句,我都会摘抄下来。甚至有时候会为了学会一个词语的运用,自己写上一段话遣词造句。那时候文章好坏的评判标准是词藻是否华丽,所以脑子里记下了很多华丽丽词句。

真正开始写下长篇的东西始于初中时候写日记,为了一个男生写了满满一本日记。那时候都是满满的少女情怀:今天他朝我笑啦,那种少女情窦初开的开心够我写上一篇。明天他跟其他女生多说了几句话啦,我能嫉妒到爆炸。怎么办?小心思又不能被人发现,一言不和只能写日记啦。现在我翻开那本上了锁的日记读起来爱死当年那个怀春的少女,懵懂可爱。

那时候蒋方舟这个天才少女让我羡慕嫉妒恨到不行,我也想要有那样开挂的人生,我想让爸妈因为我而感到骄傲。但我长大想当一名作家是我很少跟人提起过的,毕竟农村人祖祖辈辈都是种地的,稻谷能卖钱三岁小孩都知道。但你要说写文章可以赚钱,人家会笑你异想天开吃闲饭。

后来高中毕业以后没能继续上大学,父亲的去世让我一度压抑着自己。半夜睡不着觉,头发大把地掉,文字是我的发泄口。我写下很多很多关于伤痛的文字发表在QQ空间里,后来有很多人跟我说过我写的文字总带着伤感。后来我不再写关于伤痛,我开始写了很多文字鼓励人积极向上,给人力量。有天有朋友说感觉迷茫的时候都会来我空间逛逛感觉好很多,那一刻我感觉很开心。

因为文字不再是我痛苦的输出口,我可以通过文字给人一力量。

后来我看过很多三毛的文字,因为她在我心里是特立独行的存在。我也想要有这样边走边写的青春,绚烂又肆意。

后来我现在贾平凹带有乡土记忆的文章让我觉得很安心,读起来很熟悉亲切。

2015年接触了简书,并在简书上写了这零零散散的文章,但那时候也大多都是宣泄压抑、渴望自由的文字。后来写了一阵因为一些原因离开了,再次回到简书是在今年上半年。

今年第一次写了一篇《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诗也不在远方!》。这也是第一次知道了首页投稿并且被编辑推荐至首页,还收到第一份打赏。我欣喜若狂,激发了我的写作欲望。再后来又写了一篇游记《我把苍山洱海都看遍》又被推荐至首,我以为我的开挂人生从此要开启了。

后来再陆陆续续写了一些文章,有的通过首页有的没有通过,通过了就欣喜若狂,没有通过就垂头丧气。每天总时不时地看消息框有没有多出来的红色数字,又多少人点赞啦,阅读量怎么样啦,这些每次都能牵动我的心,谈恋爱时为一个人牵肠挂肚也不过如此啊。

毕竟我写的文章不是人民币做不到人人都爱,有的时候阅读量真的很少。我开始研究别人的文章,我发现首页阅读量高的文章标题都很醒目,虽然有的有标题党的嫌疑。

后来又看过怀左的一篇文章中提到会用半天的时间来想标题,颇感受益。我也开始精心研究文章标题。

后来又看到一篇干货,说到“三明治理论”,文章要分成几个部分有理有据。我反思自己之前文章都是即兴的,断句都是随性的,写到文章最后都有些干瘪瘪的强拼硬凑。我开始在笔记本上构思文章段落主题,写下《被人追了五年最后被拉黑是种什么样的体验?》被推荐至首,早上一觉醒来发现收到十几个小红心,我喜不自胜。

后来我发现自己每次写文章之前都想我一定要推荐至首,我一定要收获多少小红心。有些文章点开看总能看到作者后面会有红色的六个字“简书签约作者”,心里总是痒痒的又有些气急败坏。是,不得不承认,我想签约,我想被更多的人认可。

所以每次写文章我总感觉不到以前的畅快,哪怕只是宣泄一通的酣畅淋漓都没有。我的内心总被那些点赞数、阅读量捆绑着。

甚至开始去研究一些畅销文,我开始套路。看到签约作者办的写作营,我总心里痒痒的。我像走火入魔的剑客,总想一招一式就扬名天下。

有天我疯了一样,把自己简书上阅读量很差的文章都删掉了,我感觉有些拿不出手。突然有天我发现自己像一个戏子在依照看客的喜好更换自己的剧本。这样让我感觉身心俱疲而且让我再也感受不到写文章给我所带来的快乐了。我迷失了自己。

周国平说:“我写作从来就不是为了影响世界,而只是为了安顿自己——让自己有事情做,活的有意义或者似乎有意义。”

这些停下来不写的日子里,我让自己静心生活。洗衣做饭煲汤听音乐练字看书,看农人割稻谷种菜,我感觉到很安心。

“我手写我心”,以后我不会在迷失自我,不会苦心蹭热点,会让自己更开心快乐地写下去。毕竟写文章的初衷也想让自己更舒心,如果为了点赞数、阅读量丢失了原本的快乐那就得不偿失了吧!

如果真要给写文章找一个理由的话,我想为了让自己在柴米油盐之外的生活里找一个温暖的小窝安身立命,供我倾诉表达,让我积聚更多的能量走得更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8评论 9 209
  • 清晨六点,我习惯性的醒来,披上睡袍,走到落地窗前。目光投向窗外,迎接天边的第一缕阳光。 窗外还一片寂静,大地在沉睡...
    月儿上山了阅读 1,173评论 113 68
  • 要不要限制孩子玩手机?怎么限制? 有一位著名爸爸,给出了一张如何防止孩子沉迷手机的方法清单,供你参考。 1.在儿童...
    张静ai小诺阅读 240评论 0 1
  • 这几天闲着没事,就看了下现在比较火的热修复,确实有了热修复就解决了android native的一个很尴尬问题,之...
    枕头_f12c阅读 3,417评论 7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