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绎精彩课堂,发展核心素养

2017年5月3一5日,襄阳市义务教育段信息技术优质课暨肖舜尧名师工作室观摩研讨活动在襄阳市第四十一中学举行,共安排19节现场课、19节说课展示,来自全市各县(市)区400多名信息技术专兼职教师参与观摩与学习。

邵欧丽老师上课

一节出色的课堂,教给学生的知识和能力应该不仅仅局限于课堂教学内容,而是长期能力的不断培养,作为一名教师,不应该拘囿于课堂、拘囿于教材来制定教学设计,而是应该站在更高的角度,从大局的把控上来处理教学设计中大的环节,以实现培养学生信息素养的目的。

现代教学强调的“以学生为主”的教学在信息技术课程中才能最大程度的体现,学生能够利用计算机等设备通过自主探究完成初步学习和进行分层。而出于教学设计的目的和需要,一个符合教学需求的资源网站就至关重要!本次比武中,来自谷城县谷伯中学的郭大春老师就是这样设计的,效果非常显著,学生的参与性很强。虽然在外行看来,信息技术的课堂,老师们似乎没做什么事情,没说多少话,都是学生自己在操作,看着轻松,但岂知看着越是轻松,老师越是没事做的课堂,该教师背后所付出的努力和花的时间岂是一点两点。视频资源、微课导学、自学文档、甚至网站的搭建等等,无不体现了教师为了优秀课堂在背后所付出的努力。

互动

这38位优秀教师纷纷展示其扎实的专业素质,充分说明我市信息技术师资队伍在逐步的提升。

有点拥挤

情景设计贯穿整个课堂是这次活动的一个亮点,每位老师都在努力营造适合学生的情景。

王欢老师说课

祝军老师说课

崔坤武老师

王黎老师

王姝琼老师

每位老师都有能力使用一种学习方式来让学生掌握每一个知识点或者某一种操作技能。

邵欧丽老师的《初识二进制》可是让我恍然醒悟、茅塞顿开,原来同一个知识点我们还可以通过不同的学习方式让学生得到多重的体验。通过玩卡片游戏,又利用了一场场的比赛来夯实学生对新知识的理解。看似简单却并不简单,本质上却已经是核心素养是否真正落实的关键问题上。

活跃课堂

邓萍老师

贾家聚老师

本次课堂教学评比场面过于隆重、严肃。很多老师都碰到了一个头疼的问题,学生不够积极,不敢主动回答任何一个问题,这让前面的几位老师欲哭无泪。所以,对于外出上课的老师而言,一定要考虑到学生的现场表现可能会怎么样,提前沟通,熟悉学情。设身处地的为学生考虑,越是大层面的教学评比,参赛老师的内心肯定是越紧张,同理,学生们所承受的压力也是越大。故教师一定要事先与学生相处,用幽默浮夸的话语和行为让学生卸下心理包袱,轻装上阵;教学设计上一定要考虑到学生的配合程度,不要想当然的以为学生会全面配合。

赵发敏老师

习心兵老师

冯靖老师

有些老师会对教材内容进行改动,或是教材内容的重组;或是教材内容的包装处理。但不管是怎么样改动教材,我们一定要关注到教材中涉及到的每有一个细节,仔细斟酌它们的重要程度,切勿因为各种原因随意抛弃某些教材中提到的知识点。

沈明翠老师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赵彦儒老师

孙艳华老师

王少明老师

何俊涛老师

陈克文老师

王天明老师

张集思老师

黎升老师

王乔伟老师

吕其兵老师

我会表达!

这个不难哦

体验新技术

开心一笑

我来瞧一瞧

我来试试

这个难不到我

这么简单呀!

本次活动中,教师的互动点评非常激烈,每一位观摩者都在努力表达自己的观念,和授课老师碰撞,主讲老师也竭尽全力解释自己的想法,评委们在中间穿针引线,抛东引西,最后回归落实到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上。

如数家珍

说说我的观点

推荐一本好书

“当时我是这样去做的”

这样做可能会更好

我是这样想的

我的观点是……

我是这样做的

换一种方式会更好

我的想法是这样的

我问一下

我觉得这样讲也可以

提问

交流

开心答辩

评委提问

专家组讨论

这个回答太妙了

评委发问

悄悄话

集中研讨

好认真!

这个问题不难!

用心的记录

专心中……

投入课堂中

集中研训

认真倾听

专家点评

专家点评

隆中名师肖舜尧点评

市教科室袁老师总结

评委专家合影

选手合影(中学)

部分说课选手合影

小学段说课合影

现场课选手合影(小学)

活动结束了,但思考和研讨还要继续,努力去改进我们的教学方式,以学生为中心,立足教材,站得更高,在培养学生核心素养上做更多的探索与研究,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