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找这样的伴侣

原文作于2016年12月30日,发在自己的微信公众号上

在《梁启超家书》中,梁启超于1926年10月4日写给子女的信中,记述自己给徐志摩当证婚人的心情。

“我又看着他找得这样一个人做伴侣,怕他将来苦痛更无限,所以想对于那个人当头一棒……志摩却是很高洁,只是发了恋爱狂--变态心理--变态心理的犯罪……品性上不曾经过严格的训练,真是可怕,我把昨日的感触,专写这一封信给思成、徽音、思忠们看看。”

找另一半品性是第一位的。但是很多人说,品性看不见、摸不着,怎么去评估呢?人品的好坏,只有交往了才知道,没交往之前,怎么去看一个人的品性呢?

”把理性蕴藏在感性当中“,这句话可以用来考察潜在另一半的品性。

如何“理性”呢?举个例子,如果一个男生每天都粘着你,嘴巴里经常挂着“我爱你,我好喜欢你”,这时妈妈来个电话,此生一点都不耐烦,听都不听就挂了,大概以后男女结合之后,男方的态度也好不到哪里去。

诚实是很重要的品性,另一半可以有一些小滑头,但是根本的原则问题,决不允许有半点的妥协。有时交朋友们,如果自己够自信,倒是可以做个诚实的考验,探探对方的底。我们要找的伴侣,可以不完美,但是一定要有做人的底线。

有相熟的同事或志工问我,“你们夫妻俩都做慈济,志趣相投,那会不会吵架呢?”我回答他们,“当然会吵架。”

虽然我们现在做着彼此都喜欢的事情,但是因为成长背景、个人习惯与思考问题角度的不同,对于同样的问题,我们都会有争执,更别说生活中遇到的一些麻烦事了。

吵架、争执,反而是婚姻的粘合剂,只要抱着“求同存异”,抱着“一切都是为了家好,为了彼此好”的感恩心、包容心,一切的问题都不是问题。

品性诚实是内在的考察,确实不易。而兴趣爱好等外在的,就容易很多了。

现代社会是一个网络的社会,只要有一台电脑,有一部手机,就可以连通世界,连接你我。但越是这样,对于另一半兴趣爱好的关注度就要越高。如果对方的业余生活非常单一,也没有什么兴趣爱好,甚至有些嗜好是不利于健康的,选择的时候就要特别慎重。

“死生契阔,与子同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两千多年前《诗经》中的诗句,在今天读来依然很美妙,而这种美妙,除了品性、兴趣爱好之后,还有什么能滋养它呢?

《浮生六记》中沈复和陈芸的感情生活,或可做个借鉴。

这本书并没有仔细看过,只是大致了解这本书的梗概,最吸引我的一点,就是“找到一位疼你,还懂你的人”。

所谓“知音难觅”,婚姻也是如此,如果能找到一位对你好,还能激励彼此成长的伴侣,该是一件多么幸运而美好的事情?

怎么知道你要找的人“懂你”呢?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看对方是否一味的迎合你;是面前一套、背后一套,在你面临一些选择困境的时候,对方是胡乱的讲一些不着边的话;还是会坐在你的身边,和你一起分析事情的好与坏,帮你一起寻找解决的方法。

懂你、疼惜你的人,绝不会一味的迎合你,或者在你面前是一个样子,离开你之后又是另一个样子。

他或她或主动、或默默的支持你,有压力一起来承担,有问题一起来沟通解决。当然有快乐也一起来分享。

这样的模范夫妻有钱钟书杨绛,还有傅雷和朱梅馥,还有很多。

时代不同,对于婚姻的理解也不一样。情投意合可能对很多人来说都是奢望,在一起的伴侣,能安安生生不吵架已经不错了。

这就涉及婚姻经营的问题,不在此文探讨的范围。但是带着这些问题观察要找的另一半,能够增加找到好伴侣的几率。

我父母年轻时候关系不好,经常吵架,后来我对自己说,我以后结婚肯定好好爱她,不和她吵架。

还有工作做志工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家庭,发现婚姻不顺的夫妻正如一些亲密关系的书里写的,大多是有指责型的沟通模式。

“你怎么这么没用,这一点点小事情都做不好。”“钱不会赚,花倒是有一手的”……

看到这里,不要害怕。需要做的是以此为鉴,重新冷静思考自己对于婚姻的态度和目标。

婚姻不是年龄的问题,说年龄到了就该结婚了。或者是家人的催促就要去谈一个,亦或者看到身边朋友没有一个幸福的婚姻,就认为自己也是同样的结局。

非也!

找一位什么样的伴侣,对于世俗的人们来说,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但是这样重要的一件事情,我们无法从教科书中学来,无法具有与生俱来的能力,现在我们可以做的,就是去模仿好的榜样,并在生活中擦亮自己的眼睛,用心去做好自己,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寻找伴侣,同时也是去吸引好的伴侣。


延伸:

婚姻三要素=爱恋+激情+经济

(考心理咨询师时书上有这方面的内容,名称上可能有不同)

爱恋是彼此吸引,基于个人情感和社会属性而产生的亲密关系。

爱恋偏重于人的感知觉,被需要、被呵护,进而有一种价值感、责任感。

激情偏重于人的本能,对性生活的要求,进而走向繁衍与养育后代。因为避孕技术的发展,以及生育子女的减少,激情更多的回到性本身。

性对于国人来说,是一个隐晦的话题,但却是一个值得高度重视的事情,现在离婚率高、性犯罪增加,和我们从小接受的性教育不足有比较大的关系。

身边见到的离婚个案,大多是另一半出轨。对于男性来说,因为生理特点的关系,比较容易发生激情性行为,如果工作事业应酬多,接触情色场合的概率高,更是容易和异性发生性行为。

瓜熟蒂落,情到浓时自然爱,性是恋爱过程到了成熟的一种自然表现,对于时下的青年男女,虽然不提倡为性而性,但是要知道性也是爱情、婚姻的一个重要部分。

对于年轻的女性朋友来说,要对性行为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婚前性行为越来越普遍,首先要做好自我保护,如果另一半不用套,坚决说不。再则要通过正规的渠道获得性知识,避免错误的引导。

第二个是性心理,性不是一件肮脏、见不得人的事情,只要运用得当,它是爱情婚姻的催化剂、稳定剂。而且性也不是中青年人的专利,据一些资料,老年人对性依然有很高的需要。

最后一个要素是经济,陈志武教授在他的《金融通识课》一书中说,西方社会男女经济独立,因为经济因素结合的婚姻比例越来越低,但是在国内,经济在婚姻当中的作用还是很大的。

所谓贫贱夫妻百事哀,婚姻当中经济能力决定着家庭的话语权(不全是)。在恋爱时,虽说不需要再谈门当户对,但是还是要注意经济状况,因为它关系到未来婚姻的稳定度。如果有些男生家庭的经济条件确实不是很好,但是很有上进心,也很OK。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