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会聊的人,心里都装着别人

凡在生活中的人,和人聊天是必不可少的。

聊天的方式也各不相同,和家人随意地聊天,跟同事克制地聊天,和合作伙伴需要套路式的聊天。然而看似轻车熟路、像吃饭一样的聊天,非但很多人做不好,更是出了很多问题,带给自己和对方很多尴尬、烦恼和不愉快。

有些人长时间共处一室但却无从交流,隔阂重重,有些人第一次见面就却像是一见如故,双方感觉特别舒服,甚至跟一些人聊天,让你对他们由衷地感到敬佩。

可见,会聊天是多么的重要。

而那些让人觉得会聊天的人,往往都具有以下三点的特质。

01.分清关系界限

在曾经的一期《奇葩说》上,蔡康永对类似的话题举过一个例子,他说:“假如我在火车上,对面坐了一个陌生人。这时候我想单纯地打个招呼,就说:‘今天天气不错啊’,结果他回了一句:‘我妈妈得了癌症’。”

说完之后,全场大笑。

这种聊天就是没有分清边界感。虽然正常人听到后会一定会表示同情,但是这个话你不能跟我说,因为我们不熟,你不应该跟一个陌生人去分享这份苦闷。

所以,和别人交流,一定要清楚双方关系的程度,也就是双方关系的界限。搞不清这一基本点,那么同样的聊天内容,对不同的听者来说,感受是大不一样的。因此,你往往都闹得对方不想再联系你,更重要的是,连为什么他对方不理你都不清楚。

快乐和苦闷,要和可以分享的人分享。不要沉浸在自己的情绪之中,不管对方陌生熟悉与否,就尽兴脱口而出,往往只会让对方尴尬而浑身不自在。

02.内心尊重,心里装着别人

冯小刚近期在高晓松的节目《晓说》里,提到了成龙大哥。他说他们这个圈里经常会请人帮忙,所以为了请人来吃饭,就经常叫上对方佩服的、想见的人一起。而成龙大哥就经常是那个别人“佩服的、想见的人”。

冯小刚说,成龙大哥别看那么大的腕儿,那么大的名气,但是只要不是他工作的时候,他一定会来。而且最重要的是,他每次来,聊天说话办事儿都会让来帮忙的人显得特有面子,特别受尊重,这是很多人做不到的地方。

我们都知道成龙大哥是从跑龙套开始,一步一步艰难打拼过来的。所以现在大哥对于成家班每一个人都特别尊重。他现在进每一个片场,都会不由自主地看设备的摆设,看道具电线的摆放,用他的话说就是“片场,那是一个时刻都会让人受伤的地方。”

我们经常看到成龙大哥口无遮拦,说话引发争议,但是也许由于本质上从心底地对别人的尊重,演艺界无论是长辈后辈,都叫他一声“大哥”,而他也确实受得起。

03.保持真诚

当徐志摩最初见到林徽因的时候,他就心生爱慕。不过当时林徽因已经和梁思成订婚,所以徐志摩对此事问了老师梁启超。

梁启超当时告诉徐志摩的意思是,婚姻之事情终究要男女双方自己说了算,而父母只是起到搭桥的作用。男女之间的情愫本就属于自然的行为,因此他对徐志摩的心思没有评判对错,只是给出了自己最客观的解释。

可是当后来理想主义的徐志摩开始对林徽因疯狂地追求,甚至不惜要跟张幼仪离婚的时候,梁启超又给徐志摩写了一封信,信中说到:

“天下岂有圆满之宇宙”、“万不容以他人之苦痛,易自己之快乐。弟之此举,其与弟将来快乐能得与否,殆茫如捕风,然先已予多数人以无量之苦痛。”

翻译过来就是:天下哪里有圆满的事情呢?你千万不要把自己的快乐建立在他人的痛苦之上。你这样的做法,不说无法保证你将来一定会过得快乐,而且你还先给很多人造成了无尽的苦痛。”

字字恳切,句句真诚。当初告诉徐志摩男女之事自己做主,后来告诉徐志摩不要把自己的快乐建立在他人之上。两者虽有不同,但都是在当下对徐志摩真诚、客观的劝解。

有些人第一次见面就却像是一见如故,有些人长时间共处一室但却无从交流。可见,会聊天是真得非常重要。

有些人与父母话少,聊不到一块,其实本质上因为心里没有装着对方。很多时候只是自以为是地觉得“我是对你好”。很多男生不会与女生聊天,总是“尬聊”,本质上也是因为那些自以为是的感动只是为了展示自己的“对你好”,而并非真正地在心里想要给与女孩子恰到其处的关心。

我们都会因为那些不太熟的人突然向你借钱而感到别扭,却往往对一个刚刚见面的陌生人感觉很舒服。这个“舒服”,也许就是因为分得清界限,什么可以说,什么不可以聊,什么是拉近关系的桥梁,什么是毫无准备的负担。

商业合作中,很多公司的产品和服务其实并没有太多的差别,客户最后决定的合作伙伴,往往看中的也许只是那个业务员,包括他的沟通方式,真诚的沟通态度和人格素养。

生活中,因为工作,因为恋爱,很多人都在学习沟通和交流的技巧和方法。但是罗振宇说过:“如果你实在看不清前面的道路,那就回归真诚。因为真诚本身就是道路。”

在《小王子》里有句话说:

“使生活如此美丽的,是我们的真诚和童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