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全碑》63班第二天

第三堂课:书法用具

吴鸿清主讲

文房四宝的起源

“文房”:古人在家学习的地方

“四宝”:学习用具——笔墨纸砚,最重要的是笔

为啥叫“宝”?不可缺少,非常重要。“宝”有非常丰富的文化内涵。“文房四宝”的制作工艺后来业发展成为艺术,是古人生活中的一种高雅生活情趣,现在叫文具,里边已经没有什么文化了。

文房四宝专指宣州诸葛笔、徽州李延圭墨、澄心堂纸、江西婺源龙尾砚。宋朝以后指湖笔(浙江湖州)、徽墨(安徽徽州)宣纸(安徽宣州)、端砚(广东肇庆古称端州)。

战国时期楚国称隶,吴称不隶,燕称为弗,秦以后统称笔。

如何选毛笔?

一是根据字体、书体选择(特别是书体),颜体楷书适合雀头笔,线条粗细变化大很容易掌握;褚体楷书适合硬毫、笔细、笔锋长的笔。

选择毛笔的质量

初学书法时一定要讲究毛笔的质量。很重要。毛笔的质量取决于毛毫的软硬。

硬毫笔:用弹性强的兽禽毛制作笔毫。褚体楷书用硬毫笔。

軟毫笔:用柔软性强的兽禽毛制作笔毫。

兼毫笔:将硬毫、软毫掺和使用。

毛笔制作技术要求:尖  齐  圆 健

尖:笔毫平铺时,笔颖端部如针尖。

齐:笔毫铺开后,顶部平齐如刷。

圆:笔毫聚拢时,周身丰满圆润。

健:笔毫劲健有力,铺开后收拢容易恢复原状。

毛笔的使用和保养

开笔:小凯比一般开三分之一,中楷笔开二分之一,大楷以上全开。

洗笔:大笔一般要洗干净,捋顺笔毛,挂起来或平放。小笔如果每天用,不要洗干净,只要在清水里轻轻地涮一下,套进笔帽。笔被墨汁凝固要基本放平来泡,小笔只要在笔帽里放点水,把笔套进去,一夜就开了。

墨的使用历史也很长,5千年前已经开始使用了,那时是天然墨,现在多用墨汁,一得阁墨汁。

纸也是中国四大发明之一,纸最重要的是宣纸。练习用一般的书写纸或毛边纸都可以,报纸非常好用,写作品时用不容易洇的宣纸就可以。

从使用角度,现在已经不用砚砚墨了。

以上从使用角度介绍了文房四宝,写作品还需要印章、印泥。

第四堂课:如何执笔

(一)、执笔的各种方法

如何执笔,有很多说法,如双苞(即双钩)、单苞(即单钩)、回腕、撮管、握管、搦管等。还有据说传自锺繇、王羲之、虞世南,陆彦远等综合而成的“五字执笔法”(即擫、押、钩、格、抵)。



执笔的各种方法

执笔的目的是书写,因此要从是否便于灵活书写来看执笔姿势。

学习执笔首先要记住苏东坡说的“执笔无定法,要使虚而宽”。“无定法”就是没有固定的方法,字的大小不同,书写的姿式不同,纸的位置不同,执笔的方法也不同。“虚”是指手掌要“虚”,如果“实”(握死了)就无法运笔了。“宽”是指运笔的范围要。大小是相对而言的,因此,要根据字的大小来看运笔的范围是不是够“宽”。

学习执笔最重要的是看怎样执笔才能够做到灵活运用毛笔。毛笔是个圆锥体,顶端尖,逐渐粗,我们用毛笔写字时不仅要用笔尖,还要充分运用毛笔的各个侧面。只要能够灵活运用毛笔,能够充分发挥毛笔的性能,怎么执笔都可以,只要你自己觉得自然、舒服、能够达到书写的目的(效果)就行了。

注意笔杆与纸面的角度。不同的字体,笔杆与纸面角度不同。一般来说,静止时笔杆与纸面垂直成九十度角,写静态的书体,如楷书、篆书、隶书时基本保持这个角度,而动态的书体,如行书、草书,在运笔时笔杆与纸面的角度变化多端,没有定则。

一般小楷、中楷的执笔方法

1、食指、中指并拢前伸,无名指、小指弯曲,大拇指直立。

2、A、用食指、中指、大拇指指肚捏住笔杆,无名指顶住笔杆,小指贴着无名指。

B、用食指、大拇指指肚捏住笔杆,中指顶住笔杆,无名指、小指贴着中指。

3、执笔位置要低。

4、注意指实掌虚。有的孩子握笔很紧,无名指、小指握进了手掌里。这个时候要注意,先解决掌虚的问题。让孩子轻轻捏笔,不用力,手掌自然就虚了。

书写姿势

1、坐姿

两脚与肩同宽,腰、背、颈椎成直线,微微前倾。两腋打开,不要夹着。有条件的,可以盘腿坐着写、跪着写。坐着书写的时候,纸要摆正。

2、站姿

两脚与肩同宽,腰、背、颈椎成直线,微微前倾。特别要注意时时提醒、纠正书写姿势。

几个相关的问题

1、执笔高低“无定法”。不同的字体,执笔高低不同。同样的字体,不同的人执笔高低也不同。一般来说,楷书执笔低些,运笔比较稳定准确;行草执笔高些,运笔比较灵活。最终是看个人的习惯。

2、执笔松紧。一般楷书、篆书、隶书紧,行草松些。

3、枕腕:手腕轻贴在桌面上,只靠手掌来运笔,因为运笔范围较小,适宜写小字。

4、提腕:把肘枕于桌上,手腕离开桌面,运笔范围变大,宜写中字。

5、悬腕:将整个手臂提起,手肘不要高于肩膀,用手掌及肩膀的力度运笔,活动范围大,适宜写大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