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古镇—西塘

图片发自简书App


      江南水乡,烟雨长廊,带着对古镇所有的向往,我和好友林木启程前往西塘。

      我们从江苏无锡出发,乘长途汽车到浙江,路经鲁迅故居时,我很想下去看看,可为了梦里的西塘,我们没有停留。沿途一片片水稻的绿苗卧在水湾里,两层粉墙青瓦房散落其间,像极了别墅风光。我赞叹说,好美呀,要是能在这生活就好了。林木不以为然地说,这还不算美,到了西塘你才更不想走了呢。我是北方人,而林木大学来到南方,已经看惯了南方的景色,而我仿佛置身另一个天堂。

      到浙江嘉兴市后转而乘车到嘉善县,最后乘公交车到达西塘。一下车,一个阿公开着带篷的三轮车向我们驶来,停车笑问,去西塘玩吗,我可以捎带你们过去的。一到古镇质朴热情的西塘人让我们感动不已,对西塘的内里更加憧憬。


拍摄于西塘


      西塘的建筑古朴,带雕花的老式窗扇没有玻璃,住宅里的陈设多是木质的。床单是古镇的一大特色,五彩缤纷的大圆床单,清洗好晾晒在尼龙绳上,在巷弄里的空处悬挂着,像极了话剧台上的飘布,神秘而浪漫。我们顺着一条悠长的巷道往里走,到了西塘的中心,那里又是另一片洞天。

          巷弄的出口处是一条步行街,两排商铺,店面相对。店内的物件是我平日不常见的,各种摆件古色古香,琳琅满目,加上餐馆里溢出的清香,有一种逛古代闹市的穿越感。穿过步行街映入眼帘的就是小桥流水人家。放眼望去,处处都是一幅美不胜收的水墨画。

拍摄于西塘



      单孔半圆形青石桥坐落在一条静谧的河上,河里的乌篷船缓缓的游过。船夫摇着桨,女子坐在船仓里,画面唯美,让人回味不已。河的两旁是白墙黛瓦的房屋。一排房背对着河,打开后窗,窗窗红扇依次排开,红灯笼垂挂在屋檐下,又是一幅活色生香的古典画。另一排房正面对着河,房屋的前面便是廊棚,有栏杆半椅,亦有红灯笼悬挂。江南的烟雨来袭,穿着旗袍的女子,拿着碎花油纸伞从烟雨长廊走过,婀娜多姿,这般风景让人沉醉。这正是我梦中江南的景象,恰逢我也穿一件蓝色碎花裙,手举一把蓝色碎花伞,与这景色也算相配,便让林木用镜头记录下我在烟雨长廊的心境。

      来到石皮弄时,已临近黄昏。这是一条狭窄悠长的巷弄,走在巷子里,抬头望天,天空也像一条狭长的线,脚下的石板很薄,只有三厘米,像石头的皮肤一样,也是石皮弄由来的原因。


拍摄于西塘


        临河吃过晚饭,我和林木不舍得眼前这美景,便决定傍晚在河边看万家灯火。我们买来啤酒坐在河边的木凳上,一边啜饮,一边感受着静谧的古镇。暮色一点点降临,临河的红灯笼一盏一盏的亮起来,不多久便形成了两道红色长廊。红灯笼的光倒映在水里,细碎的光影随微波荡漾,不知是饮酒的缘故还是被这美景陶醉,轻尝浅酌间我们竟已然醉倒。

        夜色中的西塘静而美,生活在古镇上的人,远离尘世喧嚣,过着清静安详的日子。古镇历史上鲜有达官贵人,多是一些商贾,这也是古镇建筑特点非官邸那样宏伟的原因,而这种内敛又增加了几分江南风情。古镇上有许多手艺人,他们技艺精湛,代代相传,是伟大的文化瑰宝。我最喜欢的要属木雕,木质的各色各样雕刻栩栩如生,还带着一种天然的木香,让人爱不释手。

      阿公阿婆们饭后也在河边散步,话语温柔,笑容淡定,享受这人间清欢。他们世世代代生活在这里,是多么幸福的事,而我终究要离开。看着西塘景美诗意浓,让我不经想起那首有关江南的诗:我打江南走过 ,那等在季节里的容颜如莲花的开落 ,东风不来,三月的柳絮不飞,你的心如小小的寂寞的城,恰若青石的街道向晚 。跫音不响,三月的春帷不揭 ,你底心是小小的窗扉紧掩 ,我达达的马蹄声是美丽的错误 ,我不是归人,是个过客……


拍摄于西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走进西塘 西塘以“桥多、弄多、廊棚多”的三大特色而赢得广大游人们的青睐,而其中的临河而建的沿街廊棚最为引人,它...
    Sararale阅读 1,824评论 0 18
  • (因为今天小城的一则关于恢复修整古镇风格建筑群的新闻,让我一下子想到了西塘,从小在江南小镇长大,也去过好几个古镇。...
    晓晓的窝阅读 652评论 4 9
  • 首先我先说我不是追星族,更不是什么哈韩族! 前几天闺蜜给我推荐了一部韩剧叫“不夜城”她说看完这...
    一个帅气高冷的女子阅读 2,372评论 0 2
  • 春日里,翠色的山丘沿碧溪起伏流转。 林鹿沿幽绿小径走到溪边,一不留神突然一脚踩空,险些摔下半米高的小丘,跌进溪水里...
    十町阅读 1,580评论 4 16
  • 去理发店洗个头发,结果不知不觉充值了张会员卡。明明只是去买个洗面奶,结果被推销员一忽悠,拎回了各种面膜。相信一分钱...
    xiao徐徐1阅读 412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