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过2016 小小安卓程序猿 成长之路

15年某一天10点接到公司的面试电话,啃着一个面包就上路了.

开发成长篇

放在16年初还是百发齐放的移动互联网的春天,也迎来了各种公司进行试水尝试.然起初大前端的阵营中为H5、Native瓜分了.H5主要做微信开发的较多.Native做客户端商城较多.伴随时间和市场的变故.最终产出了reactNative这种混合应用开发模式.这里不提native中嵌套webView的伪App.所以看自己的开发成长而言.从刚刚入门H5专研了几个月的样子.到14年因一些兴趣比赛之类的又学起了android.这条路一摸到了毕业后的工作.再往半年后偶遇RN.但我的内心还是对原生应用更看好,至少目前是这样.

然而到今天的认知来看WEEX、RN 、 微信小程序等等让Node.js大放光彩,准确的说是js这门语言.也是我首次发现Js能这强大.成功的勾起了我学习的欲望.很多时候老在想是不是在某天我们压根不需要Native这种应用了.压根不存在性能上的问题.js占领了整个技术栈.依托它简洁的方式去解耦后端接口,与前端保持一致的编码风格.更方便业务接口的对接,这不是更高效的开发吗?

在我认为一个优秀的程序员自我修行绝不止学学某些大神写的框架怎么用.官方的API如何调用就完了.虽说编程的门槛是越来越低.三个月培训也能上岗工作.但是说真的,写代码并不是什么很难的事情.就我现在不长的经验来看,架构、维护、性能、重构、修复不是更加考验一个猿的事情吗?当然还有和产品以及同事之间的沟通.所以从入职后的第二个月我历下当年未能完成的心愿,打算重拾java基础.虽自认为面向对象还过得去.由于当初先学了.net后转android.很多java中的api不熟悉的情况下去折腾,导致多半数出现的不过是一个由基础引发的Bug灾难,却苦苦纠缠个半死.不能让基础成为绊脚石.必须做点什么改变.那就是不断的提升深度.而不只是广度.当然广度也是需要自己去注重的,平时多逛技术社区,多看开源项目,自然不会让自己淘汰.


阅读成长篇

边界

  • 《在你身边,为你设计》
  • 《设计中的设计》
  • 《场景革命》
  • 《那些让人拍案叫绝的创意文案》
  • 《参与感》
  • 《必然》

修行

  • 《生命不息,折腾不止》
  • 《洗脑术怎样有逻辑的说服他人》
  • 《给你一个团队,你能怎么管?》

技术

  • 《Android开发艺术探索》
  • 《Android群英传》
  • 《Android源码设计模式解析与实战》
  • 《java编程思想》
  • 《head first 设计模式》
  • 《ECMAScript 6 入门》

读书感悟:

  • 读书能使你快速扩充视野
  • 读好书能让你快速过滤有用的知识,毕竟现在内容越来越多,对我们没有帮助的内容也就越来越多了.一本好书就想过滤器一般
  • 不要急于求成,看不下去的书就不要强行去看.苦涩乏味的内容会使你失去读书的兴趣,这时你需要放松自己
  • 不要把读书当做任务来督促自己完成,更应该是当你发现你缺少什么,渴望什么的时候就是你最该拿起它读一读的时候.
  • 不为读书而读书,我就是一个大俗人.简简单单的想通过知识来改变自己的命运.(多赚点钱,然后做点更有趣的事情.)

学习成长篇

学习习惯

曾经我已实践为导向学习,不论3721上去干就对了.不对的话我就换各种姿势Try一Try.这种习惯伴随我从记事出生以来一直到工作,甚至到现在偶尔还会出现.不说一定是个坏毛病或好事.但凡事两面性都有,好的方面能我的动手能力一直是极强的.基本上啥都愿意去敢尝试做,乐意接受新的事物,并通过实践中得出结论.但可能在跃跃欲试的过程中碰一鼻子灰.坏事也就是我刚刚说的在给自己找坑,碰一鼻子的灰.就拿技术说吧.可能连官方文档都没有去看个大概,就迫不及待去编码.在这个过程中各种编译不通过或者报错之类的在所难免.后知后觉的发现自己的方式不对后,大肆使用搜索引擎解决问题.如果搜索无果再去看文档.这样一来二去的反而是浪费了我更多的时间.但从中踏过的坑也就自己特别深刻,绝不会再踩.

所为就这个学习习惯来看,我必须做出改变.如:学习一门新技术上手时,第一件事先不是去写个demo,或者看个demo.而是把相关的文档先快速的过一个大概.注意第一遍读文档的目的并非说你一定要把每个内容都看明白,仅仅是让自己知道,这里有讲过这个内容.然后再去尝试写.当发现问题的时候,由于之前有看过文档可以很快的定位到问题.并对照文档解决.万一不能解决,在百般尝试后,不是还有那么多技术社区嘛.

如何去学习

计划

有朋友问过我或者类似的问题."我倒是想呀,就是不知道怎么学.你到底是怎么学的呢?"以往我都是告诉大家说,没有别的,纯兴趣驱动学习.然后稍微努力下就能学会.果不然大家恐怕看我的眼神都变了吧.这Tm说了跟没说有什么区别.后来我总结了一下.其实我是一个比较爱按照计划去执行的人.凡事都喜欢列出个123井井有条的. 这里我未必写在纸上,有时候事不多的时候就在心里过了一遍.但是还有相当一部分时候我是用记事本或者手机备忘录在安排我自己的计划.再一个我是一个做事起来就会太专注的人,以至于我甚至会忘记我做完这件事,下一件是要做什么好.这会让我突然一下懵逼了.甚至有时候会突然忘记某个很熟悉的同事或朋友叫什么名字.有时候我会想我要是有一个记忆库用来把图像和名称绑在一起的该多好,这样我就可以根据画面瞬间查到对应的名称.所以安排计划是我整个学习和做事的一部分,但也不是说任何执行都是像机器代码一般死板的死亡执行它的生命周期.它可以扩展,可以动态调整.可以随意组装.这里更像描述OOP中的设计模式哦.

不会计划怎么办?

可能又会有小伙伴跳出来说了,我计划都不会做,该肿么办.实在不知道从何下手.(∩_∩)别着急,我还有一招.并且保准以后不管我在哪个领域我都能用上.首先假设我是一个android初级开发刚刚入门的小白,想学习android更加深入的知识,想提升自己.但是总感觉力不从心,似乎有时候还觉得日常开发的工作任务已经能让我的开发能力所匹配了.但我又不甘心到此.此时此刻没有方向的时候,可以先看看最近热门的android开发书籍有没有比较好的.怎么找好书可以参考豆瓣哦.然后我假设我是一个买不起书的孩子.别急我们不一定要买书,况且我们的目的也不是买书,而是如何做计划.这时就去到各大电商网站找到该书,里面肯定有介绍本书目录.那么这个目录正好可以变成我的学习计划.
我可以将该书的前3章作为我本周的学习计划,借助搜索引擎和技术社区.不断的学习前人的分享和精华.这只是一个取巧的办法,并不适合每个人哦,因为你可能会因为懒惰、周末出去嗨、上班太忙、要开黑、要陪妹子.还请三思.

分享

另一个学习的好办法就是分享,分享有多种有圈内开个分享会、写文章在各种社区分享等.为什么说分享也是一个学习办法呢?因为分享的过程你会经历如下:

  • 自我学习
  • 转化,你要分享给别人知识前肯定是先将所学的知识消化后才能分享
  • 分享,分享的同时等于又梳理了一遍知识,也许你当时学会了某些技能或者领悟了什么本领.但时间推移变迁后,你可能也会淡忘.但是你分享过后一定会加深的你印象.

分享的好处是多多的:

  • 你除了被他人影响以外,还可以影响他人.你会抱着严禁的态度去写一篇文章.而不是自己写日记瞎写也不碍事.
  • 你会收获一帮同你一样爱学习爱分享的朋友,在摩擦中互帮互组,组团打怪.升级更快哦!

相信我,如果你有真正尝试去认真写一篇文章后,那种被打赏,被点赞的心情就像你第一次牵女票的手一样.小鹿乱撞.你会再一次为这种愉悦去写文章.他可以使你的精神得到充实.


沟通成长篇

作为一名技术类工作岗位的人员,我想你一定不想在你工作的时候有人来打乱你正高速运转的大脑.否则你又要重蹈.但这个问题不可避免的实时是:

  • 与产品经理友善的沟通
  • 与你肩并肩的小伙伴协同友好的沟通
  • 与其他边界交接任务正确沟通
    很多时候我们可能会还没有真正明白对方想要的时候的时候就开工了.这样的后果是做得快差不多的时候拿出来一看.( ⊙ o ⊙ )!产品说:"呀.和我想的不一样呀."这tm就尴尬了.有可能我之前我提出这个问题只需要3分钟就能解答.但由于我自作主张的以为是的就开发了.这会浪费了我极大的时间做了一个错误的需求,就算这个锅甩给别人了.那么后续重写功能的时间成本还不是要让自己去承担?这是我们常常犯的一个错误.

所以很多时候沟通到位会为你节约不少后续的时间成本.再一个如果说一个完完全全只懂技术的人,却无法与其他人正常交流这岂不是一个病吗?即便是程序写得66的,但最后的与设计初衷不服.产出也就等于泡沫了.


社区成长篇

15年初开始搭建自己的私人博客,内容基本上是一些学习的日常笔记之类的.慢慢发现我这个做法有些不对,私人博客无法与更多人交流.并且我并非什么大神,也不会有人去收藏我的小站.后面还是选择关闭了.16年年初,发现github简直是我最好的老师,在这里学了不少东西.越来越发现交流是必不可少的东西.我开始学习 markdown的一些简单语法.也尝试将自己的小demo和代码上传到github上.随后发现了简书.(在这之前一直对csdn有想法.)它支持markdown语法来写文章.后面决定要搬到这里来.就把之前的文章整理了下复制粘贴了.

但我发现越是读别人优秀的文章越多,就越加会发现自己的越Low.感觉之前写的那些都弱爆了.看上去像一流水账一样,排版丑陋,精度不够深.本打算将所有文章一并删除,保证每一篇都是我费经心血后的分享.但是后续想了一想,这又有何妨,神不也是从凡人修炼过来的吗?保留那些痕迹可以让自己看到成长过程中的记录也挺不错.现在我会一直写下去,有时间就写.在不断的分享和交流中让自己成长.


未来展望

希望2017能够让自己更加专注和专业,在领域中沉下心去探索与发现.我还有很多事没有做.加油. 对了,各位看官,感谢你那么认真的看完我的这篇16年成长录.如果你想持续关注我的话,可以通过以下方式.

感谢啦,祝你2017年新年里也能取得满满的收获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