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22

冬悟太极

原创 2017-12-15 刘璞宗 吴氏意象太极拳

      冬悟太极

      冬天的意象最美不过雪花了,所以冬悟太极拳就首先得写在雪花上,雪花像苍穹落下冬的信笺,落雪之时,迷蒙的天空似乎矮了,远处,苍茫的天地之间融为一体,只隐约能见到山的影子。举头,视线所见先是无数个小黑点,隐隐约约,飘飘忽忽,铺天盖地笼罩而来,五层楼高左右才能看到它的倩影,这时才是飘飘洒洒,浩浩荡荡,好像冲着你一个人而来,袅娜娉婷的栖息在你的发际,睫毛……此刻如果兴起,盘舞起太极拳那是何等的美妙,太极拳是什么?就是雪花,纯天然,纯净,纯静,洁白如玉,无瑕,轻盈,飘忽,从虚空中来,从无极中来,正是“太极者,无极而生,动静之机,阴阳之母也。”

        太极拳是慈悲博爱的,你看那纷纷扬扬,乱而有序的雪花是上苍赐给冰冻大地的棉絮,以利冬藏,雪落在地上绵软蓬松,无为而不争,静的都能吸收声音,所以下大雪时极静,有人谓之听雪,如果能听到自己生命的乐章,且一片云蒸霞蔚,那岂不是可以观音了,是啊,空生妙有,反听观内,虚空的天际才能飘下纯洁的雪花,虚空的身心才能炼出纯净的太极之拳!

        雪中练拳的感觉像整个身心都纷纷扬扬的化开了,天笼地罩,掤捋挤按,有意无意,飘飘悠悠,抬腿起脚似脱离了地心引力,成仙得道一般,你就应该是太极精灵的化身,起势——和合天地;揽雀尾——静运八荒;白鹤亮翅——瑶池仙境;单鞭——其大无外;手挥琵笆——其小无内;搂膝拗步——天马行空;玉女穿梭——银河浩瀚,雀桥横跨……雪花的悠然给了我太多的感悟,藏精,藏气,藏神,藏在厚厚的落雪之下,如冰川之河,外静内动,脉动不息……

      雪后一片银装素裹,其实这时才能体会出太极拳的味道来,是那“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壮美吗?是那“山舞银蛇,原驰蜡象,……红装素裹,分外的妖娆”吗?是也不是,其实更是来自你的脚下,来自你脚下的那份小心,如履薄冰,如临深渊,走在雪路上随时都能摔倒,尤其是被车或人脚压实的路面,那种一踩就陷下的积雪还好,脚下发出咯嘣咯嘣的声音,像练拳时骨骼关节的鸣响,踏在雪路上的脚就像练拳时的虚实重心过度,得均匀着用力,如水洇沙,如墨浸纸,踏实了单重为好,还得上下垂直中正,内里贯注着双轻和单重的拿捏;双轻的感觉就是要听好脚下的劲,小心翼翼,单重务必把握好重心的垂直平稳,所以,最要不得的错误是双重,否则随时都有摔倒的危险,正因为如此我用“踏雪无痕脚下拳”来形容,也赋拙诗一首:

鹅毛轻舞飘满天,踏雪无痕脚下拳。

纷纷扬扬漫漫坠,一片神行在天边。

树枝棚满雪朵朵,风过一捊箫箫落。

挤似门扉推不动,按若雀儿蹬枝柯。

      冬悟太极就是一个藏和敛,藏神敛气,万物萧条,千里冰封,万里雪飘,冬眠其实也是在蓄养,蓄养不是消极的等待,你看那冒着热气的水井;你看那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的身姿;你看那腊梅,铮铮铁骨,迎雪含苞,与雪花争艳,暗香袭来,早开的花瓣嫩嫩的尤其的坚强,用傲雪的精神诠释冬天里的春天,这岂不是在提示阴中有阳吗?未开的骨朵里面似乎正膨胀着意气……太极拳的高级阶段就应该像干枝老梅,简洁沉静,身法含蓄又不失挺拔,立定足根竖起脊,拓开眼界放平心的从容,虽没有莺歌燕舞,蜂蝶成群的热闹,但满天飞舞的雪花更能衬托出宏远的生命的气概!幽幽暗香浸透身上每一个细胞,无微而不至,太极行拳就是曲径通幽,每动都能定,每动必在中,以致气满神圆,花开太极,花萼是拳的起点,是花的中心;在体,人的丹田肚脐是花蕊,命门尾闾是花萼,四肢百骸是花瓣,有了中才能开合,才能有转换的轴,这个轴就是天圆地心,通彻天地,深邃着现虚无,虚无中自如如……

      梅花的美既有雪的映衬,暗香的沁人肺腑,花朵的玲珑艳丽,更有那遒劲的枝干横空茕茕孑立,这多像我们吴式太极拳斜中寓正的身法,短干铮骨虬龙蜿蜒,傲骨玉立,拳势如拉弓,尤其根节要体现出来,练到了自然会明白我的意思,太极拳就是玉树临风,阳春白雪的脱俗,在世俗间宁静以致远,在欲望中淡泊以明志。虽然说用意不用力,但要一气贯通,彰显精神,独立不改。地势坤,厚德载物,单重的意气自地下脚下升腾上来,羽化登仙,这滋味沁入肺腑骨髓,中轴一线,悬天钻地,守蓄着形的中,气的中,更是势的中!雪花落在梅枝上那是坚贞不屈的自强的美;落在拳势上那是道法自然的虚空的真。

又何止是梅花,你看那冬天的树,矗立在冰天雪地之间,偶尔有麻雀与之为伴,虽然看似孤独寂寞,但根系深入冻土之下,吸收着地气的能量,站成一道道混元桩的风景,是啊,太极拳要耐得住寂寞,犹如孤舟蓑笠翁,独钓着寒江之雪。在凛冽的寒风里,树枝像是颤栗着,叶子早已飘飞,但更有了风骨,根紧紧的抱着深爱的土地,树干仿佛是举起的渴望春的臂膀,枝叉就是树的手掌,树枝上的鸟巢,是捧着的一颗空灵的心,犹如玲珑剔透的碗,等待着春的甘露,一颗树一颗心,一颗心一份信念,只要坚持,只要用心,春的绿自然会染满枝头,还会开满一朵朵丹田之花……是啊,像冬树一样站桩吧,春练气,夏练血,秋练筋,这冬就练骨,骨正而筋柔,开展而紧凑,虚灵而挺拔。总之,冬悟太极是轻盈曼妙的雪花,载着天地的旷远和迷蒙,梅香的弥漫和陶醉,冬树的寂寞和坚强,虚无缥缈的轻轻的融化在我如春的心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