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偷走的人生

被偷走,还能找回吗?

登上人生巅峰

本文作者:林特特

一场面试,我和同学乔偶遇,听说了她的经历。

我们高中同班,高考时,乔因数分之差与大学绝缘。

接下来两年,她就读于本市最著名中学的复读班,一考再考,终于在第三次冲击时,过了本科线十多分。

令人遗憾的是,填报志愿时,乔出了些差错。

领到录取通知书,她大吃一惊,却已无力挽回——她被省内一所师范专科院校录取,虽然是她喜欢的英语专业,但本科分数上了大专,她心有不甘,“是一路哭着去上学的”。

那天的面试,乔发挥得不好。 自我介绍罢,招聘方提问,为何简历中没有专业四级证书的复印件?

她吞吐着,略带羞惭,“没过。”招聘的主考官眉毛一扬,扬得是个应聘者都会感到挫败。

十五分钟的试讲,乔紧张得口误了几次。

说到一个知识点,她先陈述,过了几秒,又推翻之前的说法。

不用等最后结果,看主考官的表情,乔就知道这次应聘没戏,但她说:“全都是本科生,我一个大专生,本来也不抱什么希望。”

未待全场招聘完,她便走了,“都怪那年……如果不是……”我和周围好几个旁听她遭遇的人目送她,并由衷地为她曾错失的感到惋惜。

辗转,我从别人那里得知她的消息。

原来,“一路哭着去上学”后,乔用了很长时间才恢复平静,确切地说,从未平静。

一开始,在师专,她因是第一名进校而备受关注,但失望、愤怒及“为什么是我”的想不通,让她倾诉成瘾,向同学、师长,在饭馆、酒吧。

许是找到了发泄渠道,更许是发现了自己新的“闪光点”,渐渐地,人们更多见她在饭局,而不是课堂,“她是我见过酒量最大的女生”,有人说,“乔一个人能喝六个‘小二’,打通关打得男生全趴下”。

学业近乎放弃,“看到专业书,就会想,我原本该待的地方不是这儿”,乔总这么说。

有人劝她通过考研改变命运,被她发火顶回去,大专得工作两年才能考,而“如果不是……我就能……”总之,关于学业,自那年夏天被强行打了折后,乔就自动按了停止键。

我想起乔,在若干年后。

老邻居来访,提及不成器的儿子,东。

小时候,东是我们同情并艳羡的对象,幼时一场高烧的延误治疗,令他失去了健康的左腿;于是,父母给了他诸多同龄人所没有的特权:零花钱最多,分数要求很低,无缘无故发脾气不被责罚,反倒会被一直哄到开心…… 而今,东已过而立,尚在家啃老。

做父母的不是没为他想过出路,可让他学电器修理,他半途而废;为他开了个小书店,一周总有三四天不开张——他要打麻将、玩游戏、睡懒觉、见朋友。

“从小可怜他不像别的孩子,”老邻居叹息,“宠着他、惯着他,倒把他弄成了老大难。”

“都怪我这条腿”,一不顺,东就发火,一发火便如是说,最近一次发火,是恋爱受挫,于是,他逼父母出更多的钱,买更大的房,这样“就不会有人嫌弃我的腿”。

“都怪我这条腿”,成长路上,我就听东说过好几次。

升学、就业、做生意、与人交往……记忆中,凡是他没做好,而别人做好的事,他一直这么归因。

“东一定还常说‘如果不是……我就能……’吧?”我刹住老邻居的抱怨,猛地问。

老邻居一抹脸,满是疲倦的眼中闪过星点惊讶的光,再点点头。

乔离去时略带哀怨的脸在我脑海中莫名出现。

多年来,那条腿诚然是东的遭遇,也早成了他的借口。

他的人生被腿偷走,腿是他偷懒的理由。

他躲在里面,所有的失败、不得志、不努力都变得情有可原,一如乔的学历事件,从此可以正当而悲情地裹足不前。

我将此意委婉地向老邻居表达,谈到当初对东的教育。

“是啊,如果不是东的腿,我就能像对正常孩子一样严格要求他。”“都怪他小时候发烧,我们疏于照顾……” 老邻居又从头说起,不知不觉地在重复乔和东的思维。

那些遭遇,值得同情、确实不公、无语问苍天的遭遇,一样有它们的遭遇吧—— 人们借题发挥、偷换概念,将所有错误归结于它,不负责、不承担,哪怕是自己改写了自己的命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有一天你发现自己的人生被别人偷走了,那是一个怎样的开始,这是一个被埋藏了快十年的真实故事,或许有些许荒...
    爱豆罗小二阅读 517评论 0 0
  • 短短的几个小时大概粗略的浏览了一本书,书名就叫做被偷走的人生作者是美国 杰西.李.杜嘉德 全书是作者亲身经历,从十...
    雨住二业木南_f2ea阅读 1,231评论 0 0
  • 志愿长寿山 献爱山水间 2017年十一月五日,郑州成功财经学院大学生到巩义市长寿山做志愿者活动。 深秋时节,景...
    李敬亭阅读 241评论 0 0
  • “你到底有没有认真听我说话?”“啊?我听着呢!” “好,那我刚才说了什么?”“你刚才,你…刚才…” “哼,你根本就...
    顾一宸阅读 3,158评论 34 78
  • 心将兰雪蔻,车辆策马驰 福地弗千禧,楼盘平调歧
    尚酷阅读 242评论 3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