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激8——枪声、引擎声、爆炸声声声入耳;飙车幕、砸车幕、飞车幕幕幕惊心

长这么大,第一次刷零点场,为了偶像。

《速度与激情8》未映先火,根据网票平台的统计,《速8》公映前80小时预售的首日票房即已突破1亿大关零点排映超过1万场预售票房已突破2000万,上升势头十分迅猛,极有可能突破前作24亿的票房纪录。

速1到速7各地票房对比

第一部《Fast and Furious》是整个系列的开车之作,8500万美元的制作费,票房净利润将近翻倍,瞬间打开新世界的大门。

第一部中年轻的Van Diesel

第一部里年轻的Dom(Van Diesel饰)是街头赛车的一哥,而已故Paul Walker饰演的Brian则为破获飞车党劫车案打入飞车党当卧底,Brian高超的车技,不仅获得Dom的信任和尊重,还成功勾搭上Dom的妹妹Mia抱得美人归。

这一段在《速激8》里出现致敬,你们自己去看。

《速度与激情2》、《速度与激情3:东京漂移》两部和Dom关系不大,第二部是Brian的故事,而第三部被公认为最差的一部,然而即便如此,每部片的导演不约而同都将『系列』这个理念延伸至今。好在结尾承接第六部,也为《速激》系列注入新鲜血液——FOX的偶像杰森·斯坦森。

第四部开始,Van Diesel回归同时,带来使系列大放异彩的新成员盖尔·加朵,当然现在是性感冷艳的神奇女侠,只可惜早早领了盒饭。

当年的Gissile,如今的Wonder Woman

第五部开始,巨石强森和动作硬汉杰森·斯坦森加盟,光头阵营➕2,从此三个光头三足鼎立。凭借Hobbs这个角色,巨石强森不负众望地将自己在戏中的地位越加越重,基本到《速激8》时,他已经可以代替Dom老大成为代班一哥了。(这里不得不提巨石强森和Van Diesel的『私人恩怨』,巨石强森发推含沙射影地讽刺『懦夫』恐就是暗指大牌做派的Van Diesel,宣传站台两人也未同台显然越描越黑)

而杰森·斯坦森的加入,直接贡献出和Van Diesel的经典自拍杆之战。

 有人形象地把主要演员的出场情况略作总结,如下图:

第五部到第七部,在完成票房的节节高升外,系列线陆续铺好,主创团队们逐渐将《速度与激情》系列捧到同类片的顶峰地位。

没错,《黑客帝国》里贡献了精彩绝伦的飙车戏;同为《速激》系列主演的杰森·斯坦森,在《非常人贩》中炸裂的车戏也是维持全片运转的核心成分;《谍影重重》则将车戏变得十分写实,却不乏紧张刺激……但要说到眼花缭乱和出其不意,必须是《速激》系列独占鳌头。

传统的飙车戏,都会选择在紧张刺激的追车上作文章。除了主角们都拥有蜜汁过人的车技外,羊肠小道的逼仄感的营造和康庄大道上的前后躲闪、连环相撞、超车逼车可以算是所有动作导演都会想到的点。

《黑客帝国》

理由很简单,对于大多数非『车戏』为主的电影而言,车戏是加分项,但不是必填项,对于影片整体而言是锦上添花的作用。谈到这里,就不得不提到女神安吉丽娜·朱莉和一美詹姆斯·麦卡沃伊主演的《通缉令》中,车戏也是新意连连——女神美腿开车徒手枪战两不误、执行暗杀任务时两车配合空中转体360°落地都让人印象深刻。

《通缉令》中通缉令用腿开车

《速度与激情》系列简单粗暴地用电影画面告诉你——车戏玩法不要太多,除了人与车的互动,不同车之间的直接对抗、车与坦克正面罡、车与飞机决战……只要你想,没有什么不可以。

飞机落车
坦克与车
车与飞机

单兵作战之外,与《速激》主题契合的车队协同作战是另一个看点。或者说,是每部《速激》作品出现后,我们都翘首期盼的重头戏。

Family这个词的使用频率,从第五部后被屡屡提起,无论从票房还是口碑或者各方面来考量,这都是得人心的一个梗,值得一直玩下去。无论是Brian和Mia的情侣关系,或者Mia和Dom的兄妹关系,Dom和Letty青梅竹马的爱人关系,或者Dom团队里的其他成员,他们早已超越简单的朋友关系,升级成为无坚不摧的家人。

Dom口头禅

2013年Paul Walker车祸去世后,全球影迷哀嚎遍野,顿时R.I.P的帖子遍地生花。届时拍摄过半的《速激7》也只好利用替身和特效完成剩下半部的镜头,而所有主创们,已经成为手足亲手的挚友,纷纷出席Paul Walker的葬礼,《速激7》也成为纪念Paul Walker的遗作。

《速激7》中为Brian安排了一个圆满的结局——Brian和Mia带着孩子从此退出江湖,过着平淡而幸福的安逸生活。于是,《速激7》里最感人的镜头就此诞生,没有之一。

《速激7》是FOX大学四年去影院看的唯一一部电影,笑着去的,哭着回来。片尾对O'Conner的回顾,令整部片的视觉刺激感和搞笑气氛瞬间消失殆尽,被庞大的悲怆包裹,丝丝入扣。

基于Paul Walker对此系列的强大号召力,不少文章分析《速激8》少了主演之一,无论如何也达不到《速激7》的高度。

根据猫眼实时票房数据显示,《速激8》早已超越同期其他电影不是一星半点,仅票房占比一项已碾压式击碎同档期其他电影,综合票房甚至是第二名的4倍多,更不必提这个数字还在持续上升。

(截止4.15日01:19)

《速激8》上映前,不少媒体打出『没有保罗·沃克,《速度与激情》还要怎么玩下去』的文章标题,半分噱头,半分担忧。

《速激8》被影迷们亲切地戏谑为『三个光头一场戏』,不少网友在头发上的调侃逗人发笑——

道恩·强森:有种你动我一根头发试试?

杰森·斯坦森:有种你动我一根头发试试?

还有求你们不要玩我偶像和郭达长得像这个梗了好吗?他已经开始自黑了……塞隆女神还说郭达更年轻……

也有人说,《速度与激情8》不只是个动作片,本质上其实它还是个公益片——开快车会脱发,请勿超速驾驶

也因此,在《速激8》里,『背叛家庭』成为预告片里让粉丝们百思不得其解的困惑之处——一个始终秉持『Family comes first.』信念的柔情硬汉,究竟会出于什么原因背叛家庭和团队呢?

大魔王查理兹·塞隆女神的加盟似乎是为了吸引男性观众而特设的高智商反派,然而,对于广大男性朋友们,眼花缭乱的豪车和满屏的性感美女应该就足够吸引到这部大手笔的制作中来了吧?

偶像Jason似乎从《女间谍》开始,便释放了自己的搞笑天赋(却不自知?)。尤其是从他那张冷酷严肃的脸说出那些逗人发笑的句子,自己却不为所动时,观众们早已忍俊不禁了。

《敢死队》里的Christmas也是个有点嘴炮性质的角色,而《速激8》中,Deckard和Hobbs两人的斗嘴画面,比肉搏镜头还要多,成为除了黑人Roman(总觉得黑人在搞笑方面天赋异禀?)之外的搞笑担当。

不过讲真,由于偶像Jason声音太有磁性,其实他的台词越多越好啊!偶像应该把『耳朵能怀孕』这项技能好好用起来~

当然,Jason入组的作用远不止搞笑那么简单,影片中多数打斗的动作设计Jason都参与其中,他曾笑称:『叫我来就是为了打的,而我知道怎样打更漂亮』。很显然,《速激8》中加入了一些漂亮的元素,比如绚丽的跑酷动作。


速度与激情8:监狱暴动,强森徒手飘移场面震撼!_腾讯视频

当然偶像的打斗风格还是非常迷人的,动作设计不止美观好看,而且那种『短频快』的节奏把握相当到位,行云流水且一气呵成,和巨石强森的『大块头式』打法比起来,轻便灵活。

前7部已经上天入地了,这次还有什么新的花招呢?

好就好在,《速激》团队在动作设计方面始终超前,这次的『僵尸车』、『潜艇』依然拿出满满的诚意——既然已经上天入地,那么不妨下海吧?

坠楼的僵尸车
水下是什么?
大锤锤小车车

不失公允地说,《速度与激情》系列和《哈利波特》系列不同,算不上是FOX陪伴童年的作品,但绝对是后天进发的风水宝藏,一看就燃到刹不住车那种。

所以你大概可以想象,下好1080p之后窝在沙发里播放这些燃爆脾脏的大片时那种迫切的心情吧?

但一定有股力量教你无法坐着或者躺着看完全片,什么叫高潮迭起,就是为了让观众有挑起来的冲动,而这种冲动,还真是《速激》系列所独有的。无意冒犯,但同是Van Diesel主演的《极限特工3》就不具备这样的功能(自己砸自己牌子,不过感兴趣的同学可以搜搜看《极限特工1)

因为《速激》系列豪车多,而且敢砸豪车。

比如《速激7》中那台穿越三栋迪拜高楼的莱肯超跑,全球仅7辆,每辆售价高达340万美元以上,车灯由白金、钻石、蓝宝石打造,是全球最昂贵的跑车之一,名副其实的限量版。3秒内加速至60迈,最高时速高达240英里,现在你可以理解Van Diesel称呼它“野兽”的原因了。

它坠地成渣时,不少人应该都在默默垂泪

片方丝毫没有掩饰对美式肌肉车经典老爷车的爱,这些平时国人很难看到的完美车型,在影片中尽可能地满足眼睛对于豪车的饕餮盛宴。

可能对大多数影迷来说,或许一辈子开不了一次,但能在大荧幕上看看别人开,也很过瘾吧!更何况这些车还是高价改装版,比如大伙儿深以为然的NOS氧化氮喷射系统,是唐老大每次赛车的关键决胜因素(当然,车技也很重要)

NOS氧化氮喷射系统

车迷们,尽情舔屏吧!!!

喜欢老爷车的,《速激8》片头就送大福利。

古巴街头还真就这么阳光热辣,和片中反映一般无二。热情洋溢好像无所事事的古巴民众(大白天明目张胆地聚众赛车,警察都是吃干饭的吗?),摇曳性感而风情万种的女郎们,干燥清爽的海边风情,不禁感叹一声:Good Life,果真度蜜月的好地方,何不来场街头赛车呢?

着🔥倒着开老子还是最快

I live my life a quartermile at a time. Nothing else matters. For those ten second So or less, I'm free.

没有什么比四分之一英里的竞速更让我着迷,只有在那不足10秒的时间里,我才能感受到何谓自由。

竞速的为了自由——当车窗两旁景物簌簌后退时,此刻时空静止下来,人车融为一体,天地万物皆隐退,此刻的感受难以言说。

《速激8》中仍有不少对Paul的追思,最矫情的地方实在想打人——Dom叛变后,助攻对Letty说去找Brian会知道怎么办,你去找啊!

当然Letty会说:我们不要去打扰他们。

最后,Last but not least,向大家隆重推荐《速激》系列原声带OST,重点推第五部后的5~8原声带,不知道哪里找的去网易云音乐。

PS.这些OST当初可是陪伴FOX夜跑的不二选择哦,绝对够燃。

PPS.前面那首《Good Life》也是《速度与激情1》的经典曲目,意味什么你们自己猜。重点是可能这种平时听起来觉得『很一般』的歌,放在燃情哈瓦那的美丽外表下,古巴的热情和轻松一览无余。


《速度与激情8》哈瓦那飙车片段_腾讯视频

大场面、爆破戏、飙车、花式斗殴……没错,《速激》系列看的就是荷尔蒙燃烧,享受的就是肾上腺素飙升,就是要眼花缭乱的动作剪辑,把一颗心提起来,再沉下去的极限体验。动作戏弱化大量文戏不假,但或许我们对情节的要求本身不高,就像Letty的演员Michelle Rodriguez接受采访时,对感情戏增加一点都不高兴,坦言自己是动作演员啊!爱的就是那种炸裂的快感,真·速度与激情。(当然,或许介于Michelle本身的同性恋属性,和Van Diesel亲热搂抱不爽?)

《速激》系列显然还9,10,环球一定是不榨干不罢休的,为了释放体内的洪荒之力,我想我大概还是会去看的,只要它照着目前的水准做下去,够爆,够燃,定不会辜负我的票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