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酥手和杨梅酒

1.

每年杨梅成熟的时候我都会酿杨梅烧酒。

新采摘来的杨梅紫的发黑,红的发亮,兀自挤在一起,沉沉浮浮。封上罐子,让果实慢慢发酵。这份期待的心情总是让人很愉悦。

杨梅烧酒酿好的时候,阅笙回来了。

留洋归来,整个人似乎都不再是当年的样子了。而我只记得,那年他临走时说:“容嘉,等我四年!”

我们同个高中,又在同一个城市上大学。他的父母早已把我当成自己的孩子。直到大三那年,阅笙考入了外交部,要出国进修高翻。

远距离的爱情加上时差,我常常不知道地球的另一端阅笙是否还牵挂着我。我醒着的时候他已入眠,而当他开始一天繁重的课程时时,我已熟睡。我们之间的联系只剩下每日公式化的问候和道别。

年轻时的爱情透明,我注意到他的空间里有个女孩时常留言点赞。我问阅笙那是谁,他说是同一个专业的学妹,经常一起玩,但是他对人家没有意思。我说我不信,非要阅笙把那个女孩删了。

阅笙觉得我是在无理取闹,可是心底隐隐的不安像魔鬼的爪牙一般促使我像阅笙发难。终于他不再愿意哄我,不再准时发来那些问候和近况。我盯着手机屏幕上他的头像,却是灰色的再也不会对我亮起。

那些夜晚,我一封封地写信却从不寄出,我想装扮出毫不在意的样子。以至于朋友们问起我和阅笙,我都是一副一笑而过的态度。可是只有我自己知道,我无法原谅阅笙的残忍,午夜梦回的时候,我总是梦到他,梦到自己几乎嘶哑着嗓子喊要他给一个答案。

可是现在呢?当阅笙再次坐在我的面前,我好像已经抹去了和他有关的那些记忆。

2.

杨梅的保鲜时间很短,人们发明了酿酒的方法。这样,即使到了数九寒天,依然可以吃到透着酒香的梅子。

“天热,喝一点杨梅烧酒吧。这是今年新泡的。”我以这样的开场白掩饰自己的局促。

“在美国的时候想喝却喝不到”,阅笙拿起杯子抿了一口,“记忆中小的时候还去山上摘杨梅,那个时候贪吃,总是吃到牙齿酸的咬不了东西。”

“只怕是外国的洋酒喝多了已经喝不惯这个了吧。”

我不知何故脱口而出这句话。

阅笙没有接我的话,转头说:“你总是这样,不留一点余地。当初如果对我多一些理解,我们也不至于变成现在的样子。”

我冷笑一声:“你走吧,我们在3年前就不该有联系了。你既然离开,又何故回来!”我的话掉在地上,却没有惊起一丝波澜。

“容嘉,我要结婚了,祝你幸福!”

阅笙在我身后说。

我听到自己的心咯噔了一下。

后来从高中同学那里得知,阅笙这次回来是来订婚的,对象是留学时认识的学妹。

3.

我大病一场。

此后的一周都没有去公司上班。

烧的迷迷糊糊的时候,我梦见自己回到了高中。在下大雪的早上,阅笙骑着自行车来到我面前。

他带着绒线帽,身上还落着雪花,脸和手都冻得通红,却像变戏法似的从书包里拿出小笼塞进我手里。

“没吃早饭吧,这是给你的,要吃哦!”阅笙的脸上洋溢着喜悦。

我在早读时一口一个往嘴里塞小笼,然后在下课的时候给教室后排的阅笙送去一个满意的眼神。

我从梦中醒来,浑身湿透,窗外下起了暴雨。

时间是盛夏,我好像再也走不出那个冬天。

可惜人总是要经过彻心的痛才会长大。

4.

我必须承认,和阅笙有关的记忆大多数都是美好的。

以至于我和许航在一起的许久之后,我仍会梦见他。

我与许航相亲认识,他温文尔雅,做事情不会有半点差错。和许航在一起的第100天,他尚不习惯抱我入眠,我侧身向隅,听着他有节奏的呼吸,总是会有阅笙在身边的错觉,

我为这种错觉感到负罪,却无法逼迫自己不去想起。

许航喜欢在周末的早晨看球赛,我就早起张罗早餐。煎蛋、沙拉、三明治还有水果。我熟练地扮演着贤妻的角色,然后满足地看着许航吃掉自己备好的食物。

许航喜欢我酿的果酒,我就自己研究酿桂花酒、桑果酒。屋子里时常飘散着淡淡的果香。

晚上,我去上瑜伽课,许航有时和他的朋友们相约打球。他会在我下课的时候买了烧卤在楼下等我,然后载我回家。

生活安稳地就像瓶子里的水,没有波澜,却只能慢慢蒸发。

5.

许航有时会接到女生的电话,他在我面前接过几次电话,因而我听得出是同一个人。他应答的声音冷淡、静默,可是从女性的角度也知道不是一般的朋友。

他接起电话总是去阳台或者书房,有时也会说上半个小时。我不问,也不恼。许航身上似有若无地缠着一个女孩的身影,可我未尝不是这样呢。

是的,我并不知道许航的过去。我不知道他爱过谁,因何分手,我不知道他心里的疤痕藏在何处。

可是许航亦不知道我的过往。我们在生活的岔路遇见,交汇,留下了一路上的种种纷扰,然后向未来走去,幸福未曾可知。

6.

一日半夜,许航的手机震动,收到了数条微信。他只是一条条地看完,删去,并不回复。我知他有心事,便假装熟睡。

许航起身去了阳台,月光下,他站在窗边,我看不到他的表情。

第二天一早,许航向我求婚。

我对他说,不必勉强自己,我们相处的日子也不算长。

许航对我说:“你要相信,我绝不是一时冲动。我既然选择和你在一起,便不会放手。”

我看着许航的眼睛,忽然不知如何作答。

在我沉默的时候,许航去厨房冲了一杯咖啡给我。

“容嘉,我知道你在担心什么。我不会娶一个自己不爱的女子。我能给你的,是一个安稳的家庭。”

我把头靠在许航的肩上,我想,我所期待的最美好的婚姻也不过如此。

7.

订婚那日,我和许航一起去挑选戒指。走过商场的时候,我看到电视屏幕正在播放新闻。

一个身影让我停下了脚步。

阅笙站在商务部长身边,以流利的英语做着翻译。他的面庞英俊,锐气中间写着疲惫。原来你终究实现了当初的梦想。

商场声音嘈杂,可是人群和屏幕的阻隔依旧没能抵挡住阅笙的声音。

我转头对许航说:“我们走吧。我饿啦。”

许航摸了摸我的头,轻轻搂住我的腰。我觉得这一刻的安稳从未如此真实。

我没有选许航看中意的卡地亚钻戒,而是选了一款周大福的银戒指。我们一起在戒指内侧刻上了对方的姓名。

我说,这种简单又不浮夸的款式最好,也不会过时。

许航说,好的,你喜欢就好。

8.

我在搬离旧家的前夜,整理出了当年写给阅笙的信。那一叠信件有些泛黄,上面的字迹也不再清晰。可是我知道,那些年里我的自问自答毫无隐藏地留在了那些不曾寄出的信件里。

我点燃打火机,将它们烧尽。

至少我可以确信,你依然在某个地方生活的很好。

我不再需要一个答案,

我不再执迷于一声对不起。

阅笙,从你之后,我已相信,无法得到问题的答案,便是不重要的问题。

9.

我终于成为了许太太。

婚礼上我穿着白色的短款礼服,成为了他人眼里艳慕的对象。菜单里有新鲜的杨梅做果盘。我说,家乡的应季水果最好。

我知道,许航在看到我揭开头纱的那一瞬间,眼里写满了激动和幸福。

而我已经学会,那些离开的,就不要再记起。

留在我们生命之中的,才是最值得珍惜的。

所谓陪伴,便是最长情的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树梨花,洋洋洒洒,落得凄凉。梨花又名勿忘我,蔑视一切虚伪与矫揉造作,却终生与泪花、寂寞惆怅相伴,如血般的夕阳还...
    176a1ea8edd0阅读 1,634评论 3 9
  • 四月的天气风轻雨柔 处处都有对初春气息的莫名感动 瘦的人出去玩才叫踏青 胖的为什么非得叫踩青、压青 真是四月不减肥...
    彬妹yoga阅读 200评论 1 1
  • 初次见她时,我刚踏上工作岗位。第一次踏上讲台,便是迎接满满一教室的新生,还有教室外面神色各异的家长。或许,他们看出...
    离影疏落阅读 453评论 3 3
  • 今天去听了一堂课,叫19免费模式,本来之前都很想学,太好了,这下终于如愿以偿了! 上了两天的19免费模式!感触很多...
    明叔茉莉阅读 162评论 0 1
  • 有些人在哪里都觉得无趣,所有的风景都是荒凉,实际上是内心的荒芜。 有些人在哪里都觉得好玩,向来怀有赤子之心。 有人...
    魔宁阅读 647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