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游记  (一)

               

    “自三峡七百里中,两岸连山,略无阙处。重岩叠嶂,隐天蔽日。自非亭午夜分,不见曦日。至于夏水襄陵,沿溯阻绝。或王命急宣,有时朝发白帝,暮到江陵。其间千二百里,虽乘奔御风,不以疾也……。”

                         ——北魏·郦道元《水经注》

                                 (一)

     船过了宜昌著名的水利枢纽工程葛洲坝,便穿行于蜿蜒迤逶的巍巍群峰间。吃过午餐,悠闲地读着《徐霞客游记》,不一会就感到有些头昏目眩。踱出闷热聒燥的船舱,登上空寂寥阔的甲板,双目驰骋万里江天。时近中午,群峰披上金甲,阳光灿烂在水面上跳跃,像一条金鳞巨蟒,呼啸着奔腾流出。而一面又把它那万莫测的水光射向两岸的悬崖峭壁上。于是,整个峡谷波光荡漾,笼罩在一江玫瑰色的梦幻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船溯江直上,太阳还没有落下虞渊,峡江里便升起一层白色的轻雾,使峡里的黄昏来得特别早。在青色透明的黄昏里两岸峭壁的倒影一齐拥入江心。江面顿时越变越窄,窄得仿佛只能容一只小船穿行,江面上只剩下一线发光的天空,江水静静地流淌,长江变得有如一条明辉透耀的小溪。

    过了下牢戍,江面一下了变得豁然开朗,幽暗明幻莫测的江水静静地流着,只听得见船机械轰鸣马达声。山间腾起的白雾不时拥入江心,模糊人的视野,凄冷寒寂的青山在暮色苍茫中离我们远去,只有若隐若现的山峰在无边的氤氲中缥渺荡漾。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一会儿月亮上来了,它爬过连绵高耸的群山远黛,挂在一线天的悬崖峭壁间。清凉凄冷的月辉撒满了万物山川,湍急纡回的江水在静静的月辉下显得格外的耀眼夺目,长江宛如一条蜿蜒远溯的素腰带缠在万山群峰间。远处的山峦笼罩在轻纱般的素辉里,似凡阿林上演奏的《月光曲》。山上稀疏的树,在水色银辉般的月光里挺出来,投着一丝阴影。再向远处的山谷看出,是峰峦把月光挡住了,阴沉沉的,山谷里几户人家微弱的灯光,恰似增添几点诗情画意。

图片发自简书App

    站在凄寂空阔的船头上,略感几许寒意,抬头仰望明月,寸许明净的苍穹飘着丝丝云絮,如钩的月儿静静地挂在悬崖峭壁间,好一幅群星灿饰月空图。淡淡的月色,浓浓的乡愁,激起我诗情勃发。想当年陆放翁入蜀任夔州通判途中写下了文思卓著、至今仍辉映诗坛的《入蜀记》。无独有偶,江西诗派创始人、北宋文学家、书法家黄鲁直被贬谪贵州南行中也写下了著名的游记散文《黔南道中记》,还有北魏郦道元的《水经注》及清代文坛巨魁王士桢的《蜀道驿程记》等。这些叙议同工、文情并茂的游记散文,至今还拨动着每个读者的心弦。

    回舱就灯,在淡淡的月色、潺潺的流水声中,怀着无比仰慕、崇圣般地心境,静静体味着这些文坛先驱们的诗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电脑前踯躅了许久,才敲下这个题目,又是”漫“又是”杂“,可见写这篇游记时思路之纷乱! 历来有用微信朋友圈记录旅游...
    墨语花开时阅读 310评论 2 1
  • 编者按:本文由山西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联盟秘书处副秘书长赵峰同志根据运城市万荣县卫计局贾晋玮局长讲话录音整...
    简单明了阅读 1,193评论 0 2
  • 2017年1月28日 星期六 阴(XX) 我现在所写的,其实早就该在几天前就写现在写我都不知道能不能...
    丁叮钉盯ding阅读 202评论 0 0
  • 我们或多或少都有这样的问题:当我们看待一件事的时候,或者对一个问题发表意见的时候,总是会下意识地以自己所处的环境为...
    茶人老七阅读 216评论 0 2
  • 亲爱的姐姐, 今早,我带上你为我亲手制作的“彩虹”手链上班。妈妈并没有像你所说的老不把你送我的东西放心上哦~~彩虹...
    helenxxf阅读 174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