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日更把你拖进一个大坑

亲爱的,昨天你问我,为什么没有人和你约稿?我思考了一下,感觉这似乎是一个很多写手都想知道的问题,于是,我把想法写在这里,和你一起探讨。

在简书,有很多笔友日夜更文,勤奋刻苦,精神可嘉,但世界上的事情多含有两面性,如果坏的一面多于好的一面,就需要好好沉思了。

01

心理学家做过实验,坚持21天做一件事,会改变你的习惯。日更的好处是让我们养成了写作的习惯,坏处是,我们没有时间深入思考和修改,只能草率完成。

表面看,我们习惯性地坐在电脑前,很熟练地写出了1000字,心里很安慰,我完成了今天的作业,然后,踏实睡去,嘴角朝上。

实际的情况却是,每天做同样的肤浅思考和快速写作,也会形成一个习惯,我们的大脑反射是:每天写出一千字就完成了任务。

人类的习惯意识就是如此,如同每天到了公司先给自己来杯水一样自然。然后,每天一杯水,我们渐渐忘了,其实早晨也可以喝一杯咖啡,或者来一瓶橙汁的。

这样写作的日子久了,大脑中的深入思考区渐渐成了废墟,因无心关注,它便迅速地萎缩,直到消失。

作家们都写日记,但不会把它们发表出来。你把房门打开,将里面乱七八糟的杂物一起示给众人,和女孩子出门不打扮自己在本质上没什么区别。

02

写作不同于其他技能。比如:学英语,练瑜伽,每天靠着坚持和重复就会看到进步和提升。

写作的不同之处在于:它既需要灵感和激情,更需要思考和沉淀不是仅靠刻苦就能解决的。偏偏灵感就像一个调皮的情人,你越要求她怎样时,她越逆反,结果往往是,你为了写而写,灵感却跑得无影无踪。

思考的最佳时间是我们完成了写作大纲之后的日子,潜意识在此时是一个最佳助手,尤其第一稿完成之后的重新审视。沉淀后的修改往往会使最初的文章有很大程度地提升,这是我们每个写手的必经过程。

你肯定记得,一个闺蜜以前很喜欢你的文章,那时你写得很自然,你的文章总是有感而发,令人享受,闺蜜为此曾羡慕了一段,不断自豪地和别人推荐,去关注那个“小月亮”吧,她是我发小,写得生动有趣哦。

但是,后来你开始了日更,渐渐地她不知道你在写什么了,你到底要说什么?你想表达的究竟是什么?每次提起兴趣开始读,没等进入“嗨”的状态,你已经草草结尾了。

这样的时候多了,她也渐渐不再关注了,因为过去的友情,她仍然会来点赞。你却依旧感觉良好,乐呵呵地以为自己比过去更优秀了,温水煮青蛙,青蛙正傻傻地开心地死去。

写作大潮仿佛火山突然爆发,看着冲天热浪,人们只有激动,却忘了探究火山爆发的原因和过程,更不会想起,火山也有它自己的周期,热量耗尽时,它会慢慢变成死火山。每个写手也是一个小火山,它也有自己的喷发期。

初学写作的人,都仿佛进入了一个黑暗的迷宫,唯一想做的就是找到那根灯绳,一拉,通明透亮,豁然开朗。但是,什么是我们写作中的那根灯绳?

03

我们写出的每篇文章都像一面镜子映出了我们的水准和思想,清晰地反映了一个人的文采,生活以及一切。有笔友调侃说:来简书找对象的人,都会先到你的文章中溜达一圈,看看你究竟是个什么样的人?三观如何?

也有的人,希望交个好笔友可以切磋写作一起成长,他们都会先读你的文章,然后决定是否加你的微信以及公众号,我们称之为“以文会友”。

很多人没有想到的是,自从简书这个平台吸引来数十万写手之后,每天有多少编辑潜伏在这里,瞪大他们的双眼,在这里挑选可以与之合作的写手。

本来你是够格的那位,但你最近忙于日更,你的文章比你的实际水平稍显浅薄。文章中多少呈现出浮皮潦草的样子,所有观点都是蜻蜓点水,也没有一条长期坚持的主线,文章的主题更像小猫钓鱼,任凭兴致肆意而为。那位编辑看了一眼之后,便仓皇逃跑,且一去不复返了。

就像我们初次同一个人见面,首次印象确定之后,日后很难再去改变。

你就这样不知不觉给自己挖了一个坑,蹲在里面,失去机会,却浑然不知。

04

数据代表了什么?你会说,我日更是因为:粉丝增长和更文成正比。为了这个理由,你持续不断地日更。但这却加重了你的浮皮潦草,蜻蜓点水。

阅读量多,但是和点赞人数不成正比,说明文章没有真正打动人心。

粉丝数多,阅读量少,只说明作者更文勤奋,并不能说明该作者的文章确实有分量。

喜欢量通常是阅读量的十分之一,如果不够,值得反思。

其实粉丝最在乎的是你文章的质量,每篇文章是否给人带来思考和启发,读你的文章不是浪费时间,而是有收获,有趣味,能在文章里面读到未来。

深入分析一个现象,一个话题,总会有人欣赏,沉下去,比潜在水面更受人敬重

有人说,写作会有助于成功和幸福。现在这个眼球经济的时代,我不去抓,别人就会去抓,所以,不想那么多了,先去抓了再说,却不知,抓来的眼球如果不满意了,也会很快跑掉的。

不建议成熟的写手日更,新媒体写作对人的消耗非常大,以大部分人的才学来说,注定无法长久。

对于初学写作的小白,不是不可以选择日更,而是更了一段时间后,一定要停下来喘口气,想一想,眼前的文章比旧日的文章好了多少?比起自己喜欢的偶像来,还差多少?日更是为了什么目标?或者是人物描写?性格描写?场景描写?论点,论据,和论证?说白了,就是知道自己现在站在哪里,将要去往何方?

去往何方不想清除,一味埋头更文,实质上,和在原地转圈毫无分别,就像你开车上路了,却没想清楚自己要去哪里,只是觉得该上路溜达了,于是,你在三环上转了一圈,就又回来了。

以上思考同样适用于开公众号,大家都去开了,我们也去凑个热闹,跑马圈地,为以后的成功打个前锋,可是公众号开了之后,没有好文章跟上来,一样是在砸自己的牌子,一样是资源浪费。

今天,我们只是初步分析了日更对个人的不良影响,其实对一个平台来说,每天都充满了大量日更的文章,会严重影响到平台的质量和读者的喜爱,人们跑掉也是迟早的事情。

本文结论:想清楚更文的目的,然后决定自己的更文频率。我们就像奥运会上参加马拉松长跑的人,在进入跑道之前,我们都知道该怎样留着后劲,怎样付出精力,何时应该冲刺,然后,我们才有机会获得金牌。

更多精彩内容尽在写作秘笈杂货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