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那么能吃苦,一定很厉害吧

“吃的苦中苦,方为人上人”


跟闺蜜聊天她说“前几天回家我妹妹和我爸还问到你了呢,说你特别能吃苦,还勤快,应该挺能赚钱的,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回答”。

其实,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回答。

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这是自古以来流传的励志佳句。

事实上,大多说人奋斗的目标也是为了摆脱现有困境,或者说苦日子。不过,就像饮食一样,这人生百味也是各有各的苦,真正想熬出头光靠能吃苦还真不见得有效。

毕业几年, 兜兜转转走过很多弯路,耽误了许多时间,折腾过、累到想哭过,但最终也没能创造出什么佳话,反而因为四处奔波把钱折腾没了。论吃苦耐劳,算得上;论勤劳,虽不算出色,该做的事情却也不含糊;工作也算尽心尽力。中途也创过业,可就是没赚到钱,仔细分析了一下自己的问题之后,总结出了最关键的问题。

原来,我一直不懂吃苦。

1、埋头苦干不思考,那叫卖力不叫吃苦


从小在农村长大,会帮着家里做些农活,起初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打杂,随着年龄的增长,也能接替大人做一些体力活。中学时代家里长辈都外出打工了,留下奶奶和我们一众小兵,于是乎,女汉子养成记也就开始了。这期间体力值迅速飙升,常常为了赶进度,体内洪荒之力也会爆发。累是真累,现在想起来也是真苦。

那个时候脑子里到底在想什么呢?好像除了埋头认真干活之外什么也没想,连八卦都很少有,更别说会在脑海中过一遍题库之类。据我多年观察,大多数农民都是这样的。尽管偶尔会有邻里一边干活一边聊天的情景,但那也并不能提高任何效率。仍然是各自挥洒汗水顺应四季埋头苦干。所以我想农民大概是所有阶级中幸福指数最高的,因为他们不觉得自己是在吃苦,相反可能会觉得农忙是一种快乐,小农经济嘛,没有什么比自给自足的收获来的满足了。

不过,经济快速发展,种地收获的快乐不足以应对社会带来的各种问题,于是乎,开始吃到了“贫穷”的苦。孩子长大了要读书,种地的钱已经渐渐跟不上物价的速度,有些人顺应市场审时度势跳出农业圈,有人在默守陈规安守一亩三分地之外做点儿小买卖。人们开始卖地,开始在田地里盖房子,开始圈地养林,土地开始减少……

小时候的景象不在了,不过似乎小时候的经历还刻在骨子里。或许是四肢发达,头脑就变得简单,做事的时候脑袋就不善思考,一味受累也不觉得辛苦,所以有时候受的累只能算埋头苦干,吃苦耐劳,与经济提升没有直接关系,除了体能和阅历,其他技能更是没有大的提升。

2、苦到麻木不觉得苦,不懂变通


不知道有没有人喜欢吃苦瓜、莲子心之类的东西的,这两样是我唯一尝过的苦产品,莲子心就是莲子中间的小嫩芽,很苦,可以用来泡茶去火。苦瓜大家都知道了,好处多多,但真是吃起来,还需要料理技巧和勇气。

以上两种东西有些人却很喜欢,因为他们吃多了,味觉已被驯服,我也能生吃柠檬面不改色。可如果真的很想借助这两样东西降火,除了硬吃之外有没有更好的方法呢?当然莲子心可以过滤几遍再泡水,如果还觉得苦可以加冰糖、蜂蜜中和苦味;苦瓜更不必说了,凉拌,清炒,甚至清蒸,总有一种方法能够降低苦味。

呀,不小心就暴露吃货本性了,举个例子说明一个小小的道理,生活中的苦和食物的苦其实没什么区别,你可以选择吃也可以不吃,如果非吃不可,那就想法子吃的没那么痛苦。

那说回我为什么没赚到钱呢?这些年我不断尝试,体验了很多生活,去了一些地方,时常也是赚一个花两个,事后总结问题,可依然无效,因为健忘,也因为麻木。如果不爱吃苦瓜,正常情况下都是吃完第一次就不会吃第二次。生活上的问题如果不能真正吃一堑长一智,就算最终解决,可一旦生活安稳难免会大意,一再重蹈覆辙。常说要提高自己,要不断学习,不断进步,但关键的一步却没做好,就是认识到那些可以避免的弯路,提前做好应对措施,以免再次摔跟头。

以上两条可以借助论语那句“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作为总结。说白了苦还是要吃的,只是不能光吃苦没改变,更不能吃习惯吃成瘾了,除非是想苦中作乐,那另当别论。

3、无用的努力算是自讨苦吃


当然啦,吃苦不都是为了赚钱,只不过赚钱算是一个评判结果的显性标准。那说一说赚钱之外其他的努力有哪些苦白吃了。

之所以是说走弯路,是因为有些路是不必要走的,有些苦是不必要吃的。

朋友经常会帮我出主意让我检讨一下自己以便更好改善,我一边应着,一边又会自我安慰说,哎呀,其实都是宝贵的财富,都是可贵的阅历,都是对我成长有帮助的……其实,真相就是自己白白浪费的时间讨来了苦,而且做了无用的努力。

什么叫无用的努力呢?就是明知道有更好更便捷的方式,偏选择了最耗时耗力得不得更好结果的那一种。比如学习,最好的方式当然是有老师教比较快且有效率,可有时候偏要自学,自己琢磨的乐趣是好,可自学的道路既漫长也辛苦,自律性不高很容易就得过且过,所以不能怪自己进步慢,怪只怪努力的方式不正确。

当然生活中还有很多类似的情景,比如痴情男女费尽心思追心目中的男神(女神),最终结果往往不尽如人意,这也是一种无用的努力。当然啦,正所谓不努力就一定没结果,努力了至少证明真的没结果,也算是一种收获。

不要因为我不恰当的例子就认为追求“不可能”有错,还是要努力的,只是要选对方式,不做无用功。否则苦是吃了,结果却一事无成岂不可惜。

4、没有真正尽全力,离苦还差十万八千里


前面絮絮叨叨说了那么多,内容还是很单薄的,因为我不懂苦。

最近里约奥运会爆红的国宝们才真正懂得什么是“苦”,跟他们比起来,我的生活甜到齁人。宁泽涛在赛后面对采访时的耿直回答,傅园慧在镜头前的毫无保留,孙杨、吴敏霞、马龙等等,因为他们真正拼尽了全力,所以才能在赛后坦然面对结果。最终站在奥运场上的只是一部分,赢得奖牌的更是少数,而大多数运动员则是在背后默默努力着,随时准备拼尽全力。

人的极限总是在不断被打破,能够尽自己所能挑战自己的极限就够了。然而生活中,口号喊了无数次,心灵鸡汤喝到吐,鸡血打到爆炸,没尽全力就是没尽全力。明明离苦还差十万八千里,却总觉得自己吃了好大的苦,那为什么没有什么厉害之处呢?

习惯性以为自己尽力了,实际上却离极限差得远呢,又怎谈得上是苦呢,如果肯再多一点儿尝试,方法就有了;肯再多坚持一下,终点就到了;肯再尽力一点儿,难关就突破了。

以上是我的检讨,我不够努力,不够尽力,所以不够资格去灌输鸡汤,希望借由我不及格的语文水平,能够让大家引以为戒。毕竟,你那么能吃苦,肯定会很厉害的!



PS:吃苦这种东西就像吃饭,有人喜欢有人讨厌,所以我不敢说你,只敢说我。我不是一个有主线的人,风格就是“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嘻嘻,我是贪玩的朱大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