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分叉路口

在北京可以散步的河边并不多,跟后海、什刹海、北海比通惠河有种乡下的朴实。可是如果沿着通惠河岸走一走,就会发现一些旧时的古树依然伫立在岸边,坑道壁垒依然矗立在河畔。现在这里是老人、孩子遛弯的场所,我拍过河边风景,但更喜欢的还是有人、有故事的风景。爱情不只是月夜里并肩散步,更是风雨中的携手同行。但是人生哪里来的百般如意,可能无数次失败才来的一次微妙的成功。

再美好也经不住遗忘,再悲伤也抵不过时间。成长的路上总会遇到一些人,走进我们的心中,最后却消失在生活中。抓住最后的落日余晖,雨婷和林逸决定晚饭后一起下楼散步,感受一下黄昏后慢下来的生活。当整个人都沉静下来的时候,生活就会肆意的让你不再安逸,狠心的让你选择,这时玉婷和林逸只要抬头,前方就是一道分岔路口,这一起走过来的路留下了很多属于彼此的痕迹,却最终要在这分岔路口前做出抉择。一个人活着的旅途,在漫长的道路上潇洒行走;但跟喜欢的人在一块,分岔路口就会时而不请自来。雨婷和林逸此刻都驻足了,他们原本是一对要约定一起白头偕老的爱人,但被海浪冲刷过后的沙石,终会露出真正的尖角。走过了千禧年后的20年,再多的恩爱最终也没有熬过疫情短短几个月的争吵。在众人期待的2020年,其实来的没有那么美好,甚至是一场一场灾祸在痛击着全球民众的心,但始终还是熬不过时间,即将步入殿堂享受身边亲朋好友撒花祝福的时刻,这对新人像一场烟花一样,虽然璀璨但是昙花一现,爆裂的千疮百孔。

很多情侣都天方夜谭的谈着爱情,有时候却忘记了有时候没有面包的爱情,往往在紧要关头经不住大风大雨,轻易地就能把它吹成一盘散沙。没有爱情的婚姻就像一个牢笼,即使可以得到你的人,却得不到你的心。没有物质基础的婚姻,即使在相爱,也会为生活的琐事而忧郁伤心。雨婷和林逸都只是刚毕业几年,正值事业打拼的“空壳期”,双方的学历水平都不是很高,眼前工作的薪资也没有让他们感到生活可以过的安逸。无奈之下,还遇上了2020的新冠疫情期间,家门不能出,疫情防控第一位,复工计划久久没有得到回应,坐食山空这个枪口仿佛就是在红点瞄准着这赤裸裸的两人,在某一个关键的节点,就要扳下机关让雨婷和林逸离开这浑噩的人间。

俗话说: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当雨婷和林逸停下来的时候才发现,生活里只有经济来源停下来的,其他的一切都还在继续,我们还需要吃喝拉撒,我们还需要供水供电交房贷,油米茶盐酱醋茶这些生活必需品…….种种东西就像是你在过山车上因为害怕而想要下车,但已经启动的机器是不可能为你一个人而停下来的。面对眼前如此境况,让原本不富裕的雨婷和林逸雪上加霜,更无奈的是,事情就摆在眼前,但却让人束手无策,不仅雨婷和林逸的生活停滞了,这个世界也显得像被“空寂”环绕一般,毫无生机可言。众所周知,婚姻的世界里并不只是雨婷和林逸两个人的存在,它是包含着两个不同的家庭,甚至是婚后的两人生儿育女成立的另外一个新家。

婚姻的世界里不再是电视剧情一般的两人三餐四季的小美满,成熟的心智会告诉你荧幕上的爱情都是华而不实的,它只是为了让你在饱受艰辛的时刻能感受到真实世界之外的甜美,给生活加点料,不能总是生活在沉闷无糖的环境中吧!但是现实就是现实,现实是很实在的,甚至是残酷的,它不会对你撒谎,酸甜苦辣甜都会让你尝尽,一旦受到冲击,这五味杂陈的瓶罐冲破真空,那便是苦不堪言的滋味。雨婷和林逸的生活现状就似乎达到了瓶颈,本应该一起拼搏努力为彼此、为家人的时刻,却要被疫情困住,经济来源这把水龙头已经快要滴水不漏了,在没有面包的爱情下,雨婷和林逸的关系已经逐渐开始变味了。

年轻人形容吃情侣的狗粮都会形容他们散发着恋爱的酸臭味,本应是赞扬情侣感情坚固的褒义词,但此时此刻用在雨婷和林逸身上却像是一份原本美好的爱情腐朽变味得快要发臭的贬义韵味。果然没有物质的爱情是经不起风雨的考验的,这一波风雨就快要把雨婷和林逸劈头盖脸得面目全非了。

异地恋熬过了就是一辈子,熬不过就分道扬镳。春节假期让原本分居在异城的雨婷和林逸开心的相聚了,谁也没有想到,一开始梦寐以求的短暂相拥可以让雨婷和林逸幸福乐开怀,但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这假期变得似乎没有尽头。即使春节假期已经结束,但是防控工作仍在继续,工厂复工消息迟迟得不到回应,连出门都被禁止的日子让雨婷和林逸同住一室的日子变得更加漫长。

为了工作生计,两人经常在外奔波,想到最亲密的方式也仅仅是视频通话,甚至有时候还会因为工作的忙碌而忘记回对方消息导致一方担心不已。异地遇到开心的事情也只是跟你通过手机通话,而不是冲过来跳到你身上大声说出自己的乐趣;异地遇到难过的事情不能亲自帮你排忧解难,也只是隔着手机说这一句句无畏的安慰说辞….

网上有这么一句话形容异地恋:你住的城市下雨了,很想问你有没有带伞。可是我忍住了,因为我怕你说没带,而我又无能为力,就像是我爱你却给不到你想要的陪伴。一对相爱的异地恋只要一有时间就想要隔山跨海的来到你的身边,但是现在的雨婷和林逸可以相聚了,再也不用隔着手机恋爱了,跟手机谈恋爱的日子也在逐渐消逝,终于可以设身处地的为对方着想,感受到对方的真切心境,不再为她的城市有没有下雨而担忧,因为林逸可以撑着伞跟她一起走,就算是淋雨也不再是孤身一人,而是一对恋人在大雨下幸福的奔跑。

人们常说:想要知道一个人的品格,先从跟他吃一顿饭开始。因为餐桌礼仪、穿着打扮、就餐选址、对服务员的态度……种种细节都可以看出一个人的言谈举止,以分析这人值不值得深交。同时,像雨婷和林逸这样的异地情侣关系,一开始都处于各自的生活状态,拥有自己独特的生活习惯。在他们疫情期间长时间同居的情况下,就像是原本独居的生活里突然闯进了另外一个人,虽然雨婷和林逸是情侣恨不得每天黏在一起的状态,但是长久下来,两人的生活习惯就完全暴露了。

原本在雨婷心中,自己的男朋友林逸每次跟自己约会都打扮得很英俊帅气,认定是一位阳光干净整洁的男生,但是同居后渐渐发现,这些都是表面的东西,实际上的林逸喜欢把穿过的衣服乱扔,袜子衣服混在一起几天才洗一次,家里总是乱糟糟的也不懂的收拾,雨婷在谈论过后林逸也是草草答应,后来根本没有改掉这些坏习惯;林逸也渐渐厌烦于雨婷在出门前的化妆打扮时的煎熬等待,经常会因为雨婷为一件衣服犹豫不决而错过某个约定的时间。

有人说恋爱像演出,我们都渴望展示自己最完美的一面;可是同居就不一样了,两个人生活在一起吃喝拉撒事无巨细呈现在彼此面前,以前很多无关大雅的小事,都会在朝夕相处中被逐步放大。

心理学家提出过一种“幸福递减定律”:当人们从一件物品中得到满足时,会因为物品的增多满足感而日渐较少。这个定律用在情侣身上就是两人恋爱值越高,相处越久,对另一半的期望值就会逐渐降低。雨婷和林逸在这个假期里面由于不能外出,天天几乎都生活在同一个空间下,这些问题的矛头也渐渐显露出来,进而导致两人的关系也开始发生变化。往日的那些期待与幸福都在不断地被时日打磨,留下的几乎只有残骸,雨婷和林逸的爱情正在面临的考验。

人生可能出现无数条路,每个岔路口都有选择,甚至一片落叶也会影响你的选择。然后最终你只会走一条路,这就是人们常说的宿命吧。分开的岔路口,转向的不只是人生。青春散场,不小心遗落的碎片,扎伤的,也不只是心。

站在岔路口中间的雨婷和林逸,究竟会做出什么样的抉择?每一条路都有它的独特风景,每一条路都代表不同的命运,雨婷和林逸的境况其实是很现实的代表,他们的种种经历都在告诉我们:生活其实都是百般考验,没有那么多所谓甜蜜爱恋。

如果最终雨婷和林逸能够再次沉下心来,趁着黄昏正好,在分岔路口的树荫下促膝长谈,找回最初那个最爱自己的对方,重返初心,继续携手共度余生,那我们就给予真切祝福;如果他们深思熟虑过后觉得放手才是对彼此最好的归属,那从今以后他们各走各道,向新的梦想重新出发,我们就给大路挥洒阳光,让他们俩都能从此不再走向灰暗。这路,起于此端,终于彼端,中间的岔路口便是选择,行走的过程便是人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