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

进入“三九”,老天一直没有好脸色,行人的脑袋差点缩进领壑里。今天的遇见,却温暖着我的心房。

“爸,在家吗?新买的冰箱马上到。”我正在小区门口散步,好好的冰箱咋说换就还了呢?旧冰箱咋办?唉,女儿太冲动了。

“大葱,新鲜的大葱。”“猪蹄唉——刚出锅的猪蹄。”路边自由摊点挤挤挨挨,叫卖声,讨价还价声,混合着咕咕的鸡叫声,鸡腿被捆绑,边拍打翅膀,边跳独脚舞……年味越来越浓。猛然,我眼前一亮。“大妹子,要旧冰箱吗?”“咋卖?”我心想,能送出去就不错了,免得自己掏钱雇人搬走。

海尔冰箱来我家七个年头了,有了感情,妻子舍不得,絮絮叨叨埋怨女儿太任性。卖菜女顺手带了一兜正在卖的蔬菜:“过年了,一点意思。”热情、实诚、大方。她摸摸冰箱,看看说明书,一对酒窝儿显现:“大嫂,多钱?”老伴心里没底,瞅我。“一百吧,拉走就行。”我想,卖菜也不容易,回收旧冰箱的才给八十块。她一边打电话,喊老公开三轮车来拉货,一边掏出毛票一张一张数。

我和老伴只顾腾空冰箱的食品,没有注意茶几放了多少钱。

我们一起搭手,把冰箱从四楼吭吭哧哧搬了下去,装上车。

“谢谢你们,回去点点钱……”留下了卖菜女人的话,还有“突突突”的声音。

刚打发走,新冰箱就到了。等一切弄好,我和老伴擦汗喝水。咦!一百块钱咋这么厚?我俩同时盯着茶几上的钱看。果不然,不是一百,而是二百元。

这时,我耳畔响起了卖菜女临走留下的话。

叮铃铃,一阵铃声打断了我的思绪。嘿,今儿真热闹,单位要来慰问。我和老伴顾不得休息,紧忙打扫卫生,清洗水果。

听说单位新的一把手十天前才上任,他应该没有时间来。哪料想,他偏偏带人登门慰问来了。他一边询问我们有什么困难,有什么要求,今年需要订什么报纸,一件件,都是具体事儿。他指着慰问品和慰问金说:“这是单位和全体干警的一点心意!”

“张局退休不退志,坚持写散文,报刊经常刊登他的作品,为咱们单位长脸子。”办公室杨主任向新局长介绍说。“好啊,咱们要向老领导学习!”局长边说边添加我微信:“回去慢慢拜读你的作品。”

我刚掰开一个丑橘,还没等分送到他们手里。他们却拿起抹布、扫帚,帮助我们继续打扫起了卫士。不一会儿,窗明几净,就连窗台的绿萝,阳台的玻璃翠、虎刺梅都喷洒了一遍,水珠在绿叶上滚动闪烁,花儿越发开得红红火火……

我眼眶一热。战友啊,我什么也不需要,只要单位和干警心里还记着我。

送走同事,我长长出了一口气,趟床上伸懒腰。一上午忙得没有看微信了,打开手机乱翻。进入一个写作群,一片喝彩祝贺和翘指赞。原来是环县作家张仲永,在朋友圈晒出了获得的中国散文学会会员证书。

咋回事?记得中国散文学会2022年发展会员名单里也有我,咋没有收到?询问张老师是哪个快递公司。因为我前段时间换了手机号,怕误了快递通知。回答四天前通过京东快递签收。小区门口有中通、申通、顺丰快递店,唯独没有京东。挨个儿打问京东联系方式,回答使我失望。

晚霞染红了半边天。我想,这么多天了,快递员联系不上,可能已经把邮件退回去了。“叮”,我正心烦意乱,镇原县作家张文进发来消息,他主动帮我联系了散文学会(他是中国散文学会老会员),说学会把我和张仲永的证书一起寄出,还附了快递单号,让我通过单号查询快递员。

我赶紧上百度查询,急忙打电话联系。真巧,快递员此时正在小区门分送快件。

原来,快递员收货一周时间了,他天天打电话联系我,还不厌其烦地询问出入小区门口的人。我是个马大哈,当时把地址没有写详细,还换了手机号。按说一退了之,但他没有,为用户着想,坚持寻找。

快递员长长地叹了口气,双手把邮件放到我手上,一脸稚气地说:“这哈我放心了。”

返回的路上,我蓦然回首,远远地看见快递员依然在零下13℃的夜里,一边跺脚,一边打电话,不停地分发着快件,传递着新春气息……

遇见,是一份缘,缘深缘浅,心怀感激;遇见,是一份美,在心头漾开笑靥;遇见,是一份暖,在心间留下一抹阳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无物似情浓 前天晚上我打麻将打了通宵,一晚上连吃了一家牛排馆,彭浦第一炸的外卖,清真白切羊肉火锅,白天在家睡...
    续事创意写作工作室阅读 264评论 2 0
  • 8月5日,今天是周五,早上6点爬起来开车去公司,空无的办公室先改了一小时原型,8点半闹钟响起,趁着还有丝早上的清凉...
    Kris_3zzz阅读 199评论 0 0
  • 今天肯定是一个难忘的一天。因为今天意味着一个新征程的开始。 很久没来的地方,谁知道和之前已经大变样了。 如果可能住...
    低头垦荒阅读 347评论 3 3
  • 2020年8月2日 这真是感动到要哭的一天啊! 晚上志愿者来发放消毒片,再次通知将二次封门。不允许自己撕开封条,他...
    子木泱泱阅读 269评论 0 0
  • 周五(11月25日)居家一天,晚上接到通知,学校开始封闭管理,各部门安排值班人员,一次两个人,入校封闭七天。还有四...
    清风8351阅读 554评论 14 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