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岁,努力打造你的多维竞争力

图片:作者拙笔

我是个天资愚钝的人,很多别人轻而易举拥有的能力,我必须经过千锤百炼才能习得。

很多时候,站在一群容貌姣好、身形苗条、打扮得气质出众的女同事之中,我会默默思考:“我没她们漂亮,没她们年轻,没她们家庭条件好,不如她们聪明,我靠什么在单位立足?什么才是一个女人真正的、持久的魅力?如何才能在一群莺莺燕燕中与众不同乃至脱颖而出?”

漂亮的、年轻的、聪明的女人总是一茬又一茬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来。

作为一个已经不再年轻、长相普通、资质平庸的女人,我所能依靠的全部力量,都来自于自己,我靠什么在职场杀出一条血路?我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仅仅依靠核心竞争力是否就能确保永无后顾之忧?

有一天,我突然明白:“人生除了生死,其他都是小事”,人生渐渐豁然开朗起来。

生是不可选择的,而我们每个人终究都要面临死亡。如何好好活着,如何坦然地面对死亡,才是我们应该思考和重视的话题。

世事难料,人生充满了苦难和不平坦,真正的一帆风顺、岁月静好总是很短暂的,我们多半时间都是在痛不欲生、煎熬、压力、疲惫、沮丧、迷茫、挫败感甚至绝望中挣扎、沉浮。

选择死亡,需要极大的勇气,而选择好好活着,则需要更大的勇气,同时包括智慧。了悟了生死,参透了人生,我们才有信心和决心在这个世上更努力、更用心的活着。

不得不承认,惊人的美貌,聪明的头脑,优越的出身,或者嫁得一门好婚姻,无疑会使你的人生之路顺畅很多,可少走很多弯路,少吃很多苦头,少浪费很多光阴,在就业、人际交往、投资创业等方面有更多的选择空间。

但是,如果没有呢?又或者,如果你不具备那样的头脑和智慧把你的先天优势转化成生产力呢?现实生活中把一副好牌打得乱七八糟的人不是没有,甚至可以说太多了,不是吗?

就算你天生丽质,可韶华易逝,红颜易老,美人迟暮;即便你身家千万上亿,可天有不测风云,当不幸降临,你可能顷刻间一无所有;爱情更是虚无缥缈,缘聚缘散,像手里握着的沙,握得越紧流失得越快。

什么才是我们真正拥有的,美貌、身材、财富、声名?都不是。什么是我们可以选择的,出身、样貌、聪明的头脑?也不是。

走过岁月的坎坷,你就会明白,世事无常是真理。金钱、名誉、地位、美貌等等一切外在的东西都可能失去,瞬间化为乌有。唯有乐观、上进、善良、自信、坚韧、顽强、豁达等等优秀的内在品质,每天努力过得开心,活得积极进取、不断自我提升的自觉、信心、决心,勇敢面对种种打击、挫折的耐心、韧劲,才是始终掌握在我们自己手里的制胜法宝,也是任何人都剥夺不了的。

正如作家弗兰克尔所言:人所拥有的任何东西都可以被剥夺,唯独人性最后的自由,也就是在任何境遇中选择自己的态度和生活方式不能被剥夺。

所以,作为一个资质平平的女人,面对逐渐到来的年龄劣势,面对感情、婚姻、家庭等生活给职业生涯造成的种种压力,我们不仅要打造个人核心竞争力,让自己在职场上拥有一席之地,更要打造多维竞争力,让自己在众人中脱颖而出。

核心竞争力,就是我们众多工作能力中,最出色、最拿手、最无可替代的技能、本领。这是我们在一个单位、组织里立足的根本。因此,打磨核心技能始终是每个职场中人的首要课题,是任何人都必须始终牢记在心的真理。否则,随便一个人都可以轻而易举将你取而代之,你就没有存在的必要了。

找到你的优势,不断地打磨,做到无可替代。

但光会干工作,是远远不够的。工作中,我们要和人打交道,要和不同的人周旋,要协调各种资源,要面对种种压力和挑战,要处理来自内在和外在引发的种种情绪,可能还会遭遇各种不顺,甚至打击。如何在这种艰难困苦、千难万险中沉着、从容、巧妙应对,保持周全,才是最终能否达成目标的关键所在。

一颗聪慧敏捷的头脑、缜密的思维、不凡的思想和谈吐,一颗强大的内心,一份乐观豁达优雅从容的心态,一份百折不弯的顽强韧劲,一份坚持学习、不断进取、充实自我、完善自我的决心,一份自律的自觉,这所有的优秀品质,就是我们需要打造的多维竞争力。而一个女人的多维竞争力,就是她受人欢迎、受人尊敬的持久魅力所在,也是她能够脱颖而出的终极秘密武器。

不要纠结自己没有什么,而要把目光聚焦在我能够拥有什么。

美貌、天资、出身,这些客观条件是我们无法选择和决定的,但是也仅仅只有这几点我们天生不具备,除此之外一切美好的品质和优秀的能力都是可以努力习得的。

每个人所具备的优点不尽相同,以下列举这几点,可以成为我们努力的方向:

一颗智慧的头脑。

永远不放弃学习,不放弃独立思考,努力成为一个有智慧而不是一个聪明的人。不过于高看任何一个人,也绝不低估任何一个人,去接触形形色色的同类,去欣赏每一个人的优点,去看这世上的众生相。

去更多的地方走走开阔眼界,去经历不同的事情拓展胸襟,去学习不同领域的知识增长见闻,在痛苦、压力、打击、煎熬中磨炼心智,增加生命的韧性和厚度,成为一个有思想、有见识、有眼界、有头脑、有胸襟、有气魄、有格局、谈吐不凡、气质出众、大气的女人。

一颗强大的内心。

我们常常惊慌失措,遭遇打击就一蹶不振痛不欲生。在这个苦难重重的世间生活,是需要一份大义赴死的凛然的。我常常告诉自己,那些打不死我的,都将使我强大。收起你的低自尊,收起你的玻璃心吧。

面对痛苦、打击、焦虑的时候,不妨拷问自己:“这件事能让你死吗,不能,那就没什么大不了的,和死比起来,这些都太微不足道了。”

在面对一些事情显得底气不足不够自信的时候,问问自己:“这件事能让你死吗?肤浅的面子、自尊真的那么重要?丢了面子能死人吗?好像不能,既然如此,那你怕什么?!”

当面对突如其来的挑战而乱了阵脚、方寸时,问问自己“天塌下来了吗,没有,那你慌什么!?”云淡风轻、蹄疾步稳、忙中有序,才是该有的姿态。所以,遇难不怕,遇事不慌,稳稳走、慢慢说,天塌不下来。

良好的情绪管理能力。

一个人真正的情绪管理能力,也即修养,不是体现在静心处、独处时,而是体现在闹市中、烦心时。

正如心学大师王阳明说:“变化气质,居常无所见,惟当厉害、经变故、遭屈辱,平时愤怒者到此能不愤怒、忧慌失措者到此能不忧慌失措,始是能有得力处。”所以,他强调“事上练”,更提出“此心不动,随机而动”的理念,也是他的思想精髓。

不动是手段,是前提,动才是目的。修炼强大的内心,就是要修炼这颗如如不动的心,心不动,则人不妄动。人之所容易情绪失控,总是说一些不该说的话,做一些不该做的事,就在于我们心动,浮躁,才容易被外界的风吹草动牵动神经,从而做出不理智的事情来。

把每一个情绪上的挑战都当成练兵场,练就自己强大的情绪自控能力,修炼自己的如如不动之心,即便做不到泰山压顶而面不改,至少自己能好好说话不失态。

乐观豁达的心态。

你已经明白,我们外在的一切都可能被剥夺,唯独我们内在的品质不能被剥夺,乐观豁达也是一种能力。

生活总会时不时跟你开一些或大或小的玩笑,出其不意给你制造一些意外,一点打击,让你不顺心。不过,生活越是想把你打趴下,越是不让你好好活,越是想看你笑话,越是想让你低头认输,你越是不能让它得逞。

要乐观、开朗地活着,保持一份豁达、一份幽默,一份坚决不服输的勇气和倔强,坚决不做生活的弱者,努力让自己每天都活得开开心心、没心没肺的,没有理由制造理由也要让自己活得开开心心的。

绝不给自己设限。

成长,就是永远不给自己设限,永远保持一种开放的姿态,去拥抱未知,拥抱挑战。去做你一直想做却始终没做、不敢做的事,去你想去而没去的地方,去学你想学但一直没有机会学的新技能、新知识,去认识你想认识却始终没有勇气认识的人。

永远保持一颗年轻的心态,对一切充满热情与好奇,热爱生活。抛开年龄、性别、学历的桎梏,想干什么就去干什么,人生没有那么多应该和不应该,只要能让自己变得更好,就是走在正确的道路上。

优雅从容的姿态。

优雅,绝不是故作清高、故作神秘、故作矜持,也不是笑不露齿,一言一行一板一眼,而是无论遭遇多大的打击,无论身处何种境遇,都能始终保持得体的言行举止,不悲悲戚戚、不怨天尤人、不焦虑烦躁、不暴跳如雷,始终保持平静、不失态,保持体面和自尊。

哪怕刚刚经历一场生离死别的打击和重创,都能够瞬间收拾好面容,把自己打扮得精神抖擞,满面春风的和每一个遇到的人打招呼,精神百倍地继续投入工作,让任何人都看不到内心的阴霾。

优雅从容的姿态,来源于一颗强大的内心,源于良好的修养,源于内心的不慌张、不匆忙,源于对工作、生活拎得清。心中有数,底气才足。即便心中无数,也能做到镇定自若,不慌不忙。

保持极度自律。

自律是一个人走向更好的自己最佳途径,也是最快的捷径。但凡一个成功的人,都是具有超强自我管理能力的人。

作为女人,不要让自己的身材变得臃肿,不要总让自己的脸上阴云密布,不要自己变得庸俗不堪,保持好的生活习惯。

坚持早起,坚持运动,坚持学习、坚持阅读,坚持不暴饮暴食,坚持多喝温水,坚持每日反思,坚持今日事今日毕,坚持不抱怨,坚持把注意力放在成长上,坚持永远不让自己待在舒适区,坚持做一个善良、真诚、守信、慎独、行大道的人。

当然,这些还远远不够。女人持久的竞争力,绝不是来自外貌和出身,而是他的思想、头脑、眼界、才华、谈吐、修养、为人,以及自律、自信、乐观 、善解人意、包容、开朗、进取、坚韧等等一切美好而优秀的品质,这才是一个女人在职场上熠熠发光,散发持久迷人魅力的终极武器。

世上没有真正的铁饭碗,只有不断提升的能力才是你的铁饭碗。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