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过的赌徒为什么老爱砍自己的小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假期无事,翻了翻鼎盛时期的港片。多数还是古惑仔、赌片、警匪片。男主角亦正亦邪,枪林弹雨里修正果,有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的悲壮。

        即使深陷匪窝,也从不欺负弱小,出淤泥而不染,近墨者而不黑。最讲兄弟情谊。

        有时还会劝身边的小弟浪子回头、金盆洗手。悔过自新的小弟呢,会幡然悔悟,这时候,为了以表坚定的决心,往往是操起一刀,咔!切掉小指。

        可谓十指连心!每次一切,我的心就跟着一揪。要揉上好一会,才能缓解我的小心脏。一连几天,天天如此。害我一天揉了好几回,连着揉了好多天。越揉越不服气。不赌就不赌了,为什么所有电影里表示不赌的决心,都是要切个小手指,而不是别的?没有新意!

        不光是港剧如此,台剧也是,国产剧现代剧古装剧都有这样的桥段。 “咔”的我心烦意乱。我泱泱大国,文化还是同源的,看来古已有之,才有后面这么多人跟着效仿。到底是谁开的先河?

        我翻开历史长卷,决心找到这个源头,看看这第一切到底是谁?我是不是太认(wu)真(liao)了?

        好奇累死猫。

      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也没让我失望。竟然是他——南朝开国皇帝,刘裕,难怪有如此大的影响力。

      刘裕一出生,母亲便因分娩而病逝,父亲实在太穷,只好把他丢掉 ,像丢只小猫小狗。隔壁好心的大婶实在看不下去,正好自己也刚生产,便把这孩子抱回了家。

        温饱都成问题的孩子,从小也就只能卖卖苦力了。种地、砍柴、打鱼,每天这样辛劳,家境还是落魄。

        他仗着自己的小聪明,玩起了赌博,以补贴家用。俗话说,常在河边走 哪有不湿鞋。

      最后一次,他遇到了刁逵,东晋朝廷宰相的孙子。不言而喻,他输了。变卖所有家产,都是杯水车薪。

    刁逵找上门,用屠夫卖肉的钩子穿过他的手掌,就这样拉着穿街过市,把他绑在马桩上棍棒相加,还在他的头上撒尿。

        在奄奄一息的关头,琅琊王谧及时出现,同样也是东晋宰相之后。当他明白事情的经过之后,二话不说,直接就替帮刘裕还清了赌债,救下了刘裕。

        怎么说他也是个热血男儿,士可杀不可辱,更何况是如此奇耻大辱。一怒之下,抽刀斩断自己的一根小指,发誓将来一定要有所作为,回来报仇雪恨。从此彻底戒赌。

      后面的事情勿用再絮。在断指的刺激下,他跑去参了军,在军队里,他骁勇善战,多次打败对手,成为一名虎将。挟天子以令诸侯,消灭内乱的同时,南征北战,最后是连杀六帝,自己也从一个街头小混混变成了一代开国皇帝。辛弃疾赞: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何等威风又名至实归。

        刘裕的这一切,切开了他自己波澜壮阔的人生,也切开了后来跟风者别样的人生。有历史的第一切,却没有终极的最后一切。终究还会有多少指头落地,我们来看着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那时候最好的我们 最好的我们的最后的一秒钟耿耿余淮在一句对不起我来晚了之后结束了 这句话意味着他们终于在一起了对吧...
    DabbleSeven阅读 477评论 0 0
  • 我们是在最好的岁月相识的,那一年我们的目标很明确,就是要考上同一所大学。我们一起上课,一起吃饭,一起复习,三个人似...
    安若本晴阅读 184评论 0 1
  • 公司里有一个94年的男生同事,青涩略显消瘦的脸庞。平时寡言少语,你不主动和他说话,他便不说话。工作的时间里,他的视...
    深情寿阅读 364评论 0 1
  • 吉田医生,名吉田穗波,日本国立保健医疗科学院生涯健康研究部的主任研究官,致力于研究母子照护议题。 2004年从名古...
    墨竹_sunshine阅读 901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