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与明星的薪酬博弈论

时光,依旧如此,慢慢地在饱满的日光里消失殆尽。

春假仍在延长,日光熹微,又是一个宅在被窝的清晨,不同以往的是,那么一刻,空气戛然停止了。

    网传李兰娟院士说:这次疫情结束后,希望国家可以给年轻一代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导向。高薪高福利地位必须留给为国家做贡献的人,而这些人则是德才兼备的科研人员,军事技术人员,科学家,研究家,医疗家等,这些人才是少年们的真正偶像。少年强则国强,希望这次疫情结束,孩子们的追星对象会发生质变,以后会努力做个真正优秀,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该内容来自搜狐新闻:http://www.sohu.com/a/371536587_120177757

暂不论是谁发出的这样的言论,说真的, 这话其实说的有点酸。


关于高薪。

艺人出场费着实高价,可是科研经费同样也不低廉,娱乐圈看重颜值流量,科研圈看重论文数量,这是两个天价薪酬的行业,高价背后各放各的水,觊觎高价背后,暴露的还是物质追求的本性。

真正有演技功底或科研贡献的实力派,却鲜与金钱挂钩。

每个行业都有高薪高福利地位的资格,真正需要整治的,不是高价职业的本身,而是职业背后的不合理制度。


关于价值观。

这是个物欲盛行的时代,纵古观今,物质丰富必然会带来享受安逸的生活常态。奋斗的本质是为了幸福生活,这一本质直接决定了当下享受生活的现状,表现为了追求影视、追星、音乐浪潮、艺人盛行...

人们享受生活,其实恰恰反应出一个良性暗示:当下是一个文明的、自由的、富裕的社会。

只是,历史与现实告诫我们,“居安思危”方能长久,在享受生活的同时,的确应当未雨绸缪,以对社会有贡献的能力储备自我,这是社会长存的必定价值观。

01 古史

正面谈这个问题前,先讲一段历史。

战国争霸时期,七雄之一的齐国前期重视发展,国民三分之一是商人,天下一多半的财富都在齐国;齐国注重士人培养,开设了学宫,孟子、荀子、孙子等天下大半的士子皆在齐国;齐国国君喜享受生活,上行下效,齐国国民亦追求生活,发明了蹴鞠、开设了最大的国营妓院、声乐盛行,相比其他六个压抑人民生活的国度,恐怕都难以想象齐国人的快乐生活。

歌舞升平,生活富足,经济殷实,才人辈出,是一个重视学术发展,又追求生活的天堂般国度。但最后统一的缘何不是齐国,而是秦?

缘起后期齐国想做天下的王,学秦国变法改革,统一思想,关闭了学宫,断了才子之路;削弱贵族集权中央,但是唯一不变的,是齐人的富庶生活与贪求享乐的性格。民间照样商贾天下,歌舞升平。

当六国联军攻至城下时,齐人因过惯富足生活,士兵不战而逃;而在秦国大军压境之际,王贲攻打城门之时,齐国又一次打开国门,不战而败。

虽拥有天下多半的财富,拥有天下过半的学者,但人民过惯富足生活,性格里已经习惯了安逸享受生活,当国难降临,无人能抵,覆灭在所难免。

02 天价

有人说,这是一个记得住戏子生日,记不住英雄祭日的时代。

明星的天价片酬是一直被诟病的,什么人该拿天价酬劳?在人们的心中,只有那些“干着我干不了的事儿”,且目测是我怎么努力都干不了的事儿的人,才有资格。

一般来说,比如科学家,大家认为给天价是正常的,且心甘情愿,再比如数学家、物理学家、生物学家,他们干着我们十分陌生的工作,我们甚至看不懂他们的工作内容,但他们的成果确实推动着我们生活的前进,于是我们认为,该给钱。

而对于明星,更准确地说应该是演员、歌手等艺人,他们虽然也很努力地奋斗、认真出演,但是当下标榜的高颜值、高流量却决定着艺人的地位,也决定着他们的收入。人们不认为需要给干着自己都能干的事儿的人天价报酬,哪怕自己干不好,但显然这事儿没啥含金量。

可是,实际上,被诟病天价的是那些赶场轧戏、演技劣斑还拿高酬的艺人,而一些老戏骨,老艺人创作的那些陪我们走过人生的经典影视、歌曲等深深镌刻在我们生活中,一曲响起,一个时代的记忆就能被唤醒,相比每日忙碌的物质生活,我们不能低估他们创造的精神财富。

如果直接因为明星出场价高而压制全体娱乐圈,那无异于直接将职业道德问题归结为了职业合理性的问题。

事实上,每个圈子,都有自己的诟病,人们好像抹去了现象背后的本质。

03 本质

关于科研圈。

白岩松曾经做过一次关于“医生与医德”的演讲,其中提到“做1000台优质的手术却比不上1篇不那么真的论文”的诟病。

当然不止医学方面,各个学科的科研方面都有这样的诟病,国家对科研人员的扶持之大恐怕无人不晓,项目动辄百万,可是在百万元的支撑下,诞生的却是有灌水嫌疑的文章,这样的天价也被各行各界所不满,而科研界又有几人能潜心科研,真正做出贡献?

关于娱乐圈。

一线明星们唱歌,拍戏,广告,上综艺节目,甚至商演或者综艺节目就能赚取普通人几辈子都赚不到的钱。

当今娱乐圈已经出现了一种怪现象,无论是偶像还是明星(当然了演技派除外)都在一味的追求粉丝效应。说白了其实就是圈钱圈热度。其实可能也是想像韩国那样出来一些有自己国家特色的偶像团体,但是制造商的目的和意图在做这一类节目的时候就已经变味了。比起实力更看重热度,比起业务更看重颜值。流量高的出场费高,这样的高价被人们所不满,真正的演技派却很少被热议。

仔细分析,其实不难发现,每个圈子都有自己的诟病,而诟病背后,是天价薪酬与实际付出不对等的关系。而一些文章的抨击点,直接将这种不对等关系捆绑到职业合理性中,显然是以偏概全了。

真正为人称颂的科研派往往是贡献突出不追名逐利的贤者;被人称赞永不过时的艺人往往是演技炸裂功底扎实的实力派。

实力背后,都鲜与金钱挂钩。

而每个行业,不能因为天价薪酬而遭制打压,需要整治的,是行业背后不合理的制度。

04  正名

我很喜欢花花(华晨宇),不是因为他很帅而喜欢,反而因为喜欢才觉得他很帅。

喜欢他的原因只有一个:有灵魂。

在大年初七开播的《歌手》,花花说:“《歌手》的华晨宇是一样的音乐,改编那些歌曲,那我其实没有必要浪费电视机前的观众的时间,我就很希望观看节目的人,能够看到中国的流行音乐,不是只有以前《歌手》上听的那些我们翻唱的经典老歌,经典是经典,但是时代也还是要有每一个时代的音乐,我也希望观看节目的人,能够看到现在年轻人的音乐,它也是有灵魂的。”

一语祭出,深深喜欢上他,此生不换。

物欲时代,马克思提出的“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已经让很多人掉入了追逐名利的深坑里,我们对艺术文化追求很少,对艺人的追求偏颇在颜值上,这一点不容否定;而对艺人所裹挟传播的文化修养,却鲜有人去琢磨。

仿佛喜欢一个明星,想了解的只是他的相貌、生辰、喜好,想穷尽一生把他(她)当作恋人对象一样宠待,却不去深究他出道的初衷与带给大众的精神财富,忘记了我们缘何喜欢他。

这是价值追求的误区,也直接导致娱乐圈的利益出轨。人们在痛斥娱乐圈经纪人注重艺人的颜值与流量,殊不知经纪人公司却正是为了大众的需求而制定的方针。到头来,有问题的不是经纪人公司,而是大众的审美与文化价值导向。

人性的弱点便在于此,明明是自己出了错,却将矛头与责任指向了别人。

娱乐圈娱乐业兴盛,是社会富裕和文明的标志,要支持对娱乐业的规范,但要警惕对娱乐业的仇恨和打压,无论是民间的,还是政府的。因为,这释放出来的信号,其实很可怕,无异于一场艺术界的文化大革命。

05 尾声

常登广武,观楚汉战处,叹曰:时无英雄,使竖子成名。

每个行业都是社会的贡献者,没有一个行业可以说是这个时代的主流者,娱乐业也不例外。当一个行业过于火热时,极盛致衰,势必招致其他行业的中和,这是娱乐业不可避免的宿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