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觉醒Day9#程序员的思维修炼:如何写读书笔记

什么是读书笔记》中的读书笔记定义为:记录一本书中有意义的信息且对其重组,并写出自己的疑问,理解,与应用。在《为什么要记读书笔记》中讲了读书笔记怎么帮你学的更快,学的更好。这篇文章,就好好讲讲怎么记读书笔记。

虽然表面上是讲如何记笔记,但本质上讲的是如何阅读一本书。这篇文章是“新手友好”的,是一份清单。


第一步:先验假设

1. 写出全出重点:一句话总结

通过前言,绪论章,目录,后记判断出重点,并用一句话写出预判的全书内容。

例如,《程序员的思维修炼》(下文简写为《程》)这本书通过目录判断出的重点为:如何从新手修炼至专家。如何判断的呢?第二章的内容为新手与专家的定义;第三章为第四第五章提供了背景,都与大脑相关;第六章至第八章都与大脑没什么关系,是一些实践技巧,例如sq3r, 思维导图;最后一章为超越专家,更印证了全书的脉络。

2. 写出全书架构:逻辑层次

写下重点后,再以重点为核心,以具体章节为内容,整理出全出的逻辑架构。逻辑结构无非就是并列,因果,总分,对比等等。

例如,《程》这本书的全书逻辑架构为。

然后,就可以决定阅读顺序和阅读策略了。

例如,我的阅读策略就四天读完。第一天读绪论和第二章;第二天先读第一个组块:先读一部分认识大脑,再读利用大脑调试大脑,因为我对目录中“右脑”这个概念很不友好,所以先抽样看看有关大脑作者如何写,再决定怎么读;第三天读第三个组块,行为层的具体技巧;第四天看比较少的最后一章,再总的看一遍。

3. 写下疑问:成功,动机与目标

带着问题读书会让读书的目标更具体,这也满足了SMART原则。目标为什么那么重要详见《成功,动机与目标》这本书。

例如,我对《程》这本书的疑问有:

(1) 新手和专家的本质区别是什么?

(2) 如何针对本质的区别作出改变?

(3) 新手到专家中间的阶段是必须经历的吗?

但事实是,这本书对于这些我想知道的问题并没有写的很透彻,因此我读了《人是如何学习的》。

4. 每一章

在读具体某一章前,也要先知道这一章的重点。判断方法和判断全书的方法一致,但判断信息的来源不同,那么重点可以从何获得呢?

(1) 前一章没解决的问题

(2) 这一章的目录

(3) 这一章的章前简介和章后总结(不是所有书的都有,例如《程》每节后都有小总结,但并没有章前简介)

(4) 书后测试题

第二步:笔记流与理解

1. 笔记流:简洁,关系

笔记流指的是边读边写,当然有一种观点是读书时不要记笔记。我认为这因人而异,因书而异。例如,读《程》这本书,我只是在kindle上highlight,并没有记笔记流。highligh有什么用呢?后面`再说。

关于笔记流记住两个关键词就可以:简洁与关系。

(1)简洁:写下观点性内容,能用单词就不用句子,这样会降低可读性,但有利于信息接收。

(2)关系:用图标示出内容间的逻辑关系。

下图是《如何高效学习》的部分笔记流。

2. 回答疑问

3. 记录疑问

读的时候还会产生新的疑问,这些疑问不应存在大脑工作记忆中,而应存在大脑外部,记录下来。

4. 写下理解

这一步并不对所有书都是必要的。对于一些抽象的内容,这一步很重要。例如,对于一个数学公式,每个参数的意义是什么,每个参数的变化会导致什么样的结果,公式的定性理解是什么,公式和哪个学过的“已有知识”相像?(这些问题的本质是对于新手数学学习者的学习清单。)

第三步:后验整理

1. 信息重组

根据笔记流,或者根据书上自己标注的highlight,把信息组织成自己习惯的信息架构,并把词语扩充成句子,信息重组就完成了。这里需要注意两点。

(1) 组块

信息是以如何存储在大脑的?是组块。组块就是“最小知识”,而且我认为组块的容量是因不同人对不同知识的积累程度而异的(关于组块,详见wiki)。这也是为什么要用卡片记笔记的原因之一,但这篇文章暂且不谈卡片笔记法,虽然这是非常好的方法。

(2) 组块间的结构

文字笔记展现出来的知识结构(组块的机构)是线性的,这是不可解决的。因此不要被笔记上展现的结构束缚了思维。这也是思维导图存在的意义之一,即使这个意义也不足以构成让我用思维导图的原因。在文字笔记中,表现结构的方式就只有标号了- 1, 2, 3 ;1.1, 1.2, 1.3; (1), (2), (3) ...

2. Big Idea

Big Idea就是对所读内容最抽象地一个总结,对全书重点内容的最具体描述。Big Idea对于学习至关重要,无论是对于一本书,还是对于一个学科。例如,数理统计的big idea是,如用概率描述一个断言为真的可能性;金融衍生品定价的big idea是,利用金融角度的风险中性定价,这等价于数学角度的价格为鞅过程;机器学习的big idea是,利用已知数据(训练集),利用不同算法得出具体模型的参数,再利用获得具体参数值的模型对新数据进行“预测”。

《程》这本书的Big Idea是,利用行为上的一些学习技巧(SMART目标,SQ3R读书法)和对大脑特性的开发,利用与调试(先森林再树木,随时记录想法,散步放松,避免认知偏见,避免时代影响)升级技能等级。

当然,big idea并不是每次都能写出来的,如果写不出来也不要慌。因为这只说明你没学明白,继续深入学习就可以了。

第四步:信息拓展

1. 深度

这个概念是谁发明的?是为了解决什么问题?这个概念为什么要写成这种形式?

例如,《成》这本书可探究的背景是,作者是什么人,强项弱项在哪里。德雷福斯模型是谁发明的,为什么发明,有什么缺陷(确实有缺陷与批评, 详见wikipedia)。

例如,《改变》这本书的作者是学医的,因此我认为这本书中有关临床治疗的例子最有价值,且值得一读。

2. 广度

横向的信息有什么。《成》这本书设计的内容有很多,有大脑,有学习技巧,有行为技巧,因此可以进行主题阅读,并且把主题阅读得到的笔记穿差在这本书的笔记中。例如在《成》的笔记中,我提及过《成功动机与目标》,《人是如何学习的》,《如何高效学习》等。

3. 内化

在陌生概念或定理旁写下例子,画出图。这是个内化的过程,抽象到具体的过程,帮助知识内化的过程。在学数学物理等抽象学科中会用到这个方法。《成》这种书本身写的就很形象的书没必要进行这步。

第五步:自我检测:费曼技巧

费曼技巧指的是,在纸上先写下一个概念,然后假装给一个什么不懂的人讲这个概念,把讲解步骤写在纸上。

注意,费曼技巧不是学习方法,只是检测方法。也就是说,通过费曼技巧只能知道自己哪不会,而不能通过这个过程真正学会一个概念。如果检测出自己不懂,就应马上把不懂的问题记录在笔记上。

那如何学会呢?如何像费曼一样用简单的语言给零基础的人讲懂呢?这又是个新问题了,以后再写。

第六步:信息应用

1. 笔记中的体现

自己举出所学内容的例子。例如,在上文中,有关big idea的内容就是自己写出来的,而不是从书上抄下来的。

2. 其他行为中的体现

学习的目的是什么?是用。而且用是内化知识的最好手段。例如,我写这篇《如何记读书笔记》的文章,目的之一就是发觉自己“记笔记”的缺陷,利用的是“费曼技巧”。

第七步:整理成文

把上面的所有内容整理好,符合我定义的读书笔记就形成了。坦率的说,回顾我前面的读书笔记,没有百分之百符合这个定义的读书笔记,但这也是写这篇文章对于我的价值所在。

第八步:笔记指针

用一句话总结笔记的内容,并当作标题。这个过程是chunking(构建组块),也相当于给一个信息建立一个指针,便于未来自己调用(复习)。注意,指针是C++等编程语言中的一个数据类型,上面那句话利用的是隐喻,上面那句话本身就是对《程》这本书中“利用隐喻”这个知识的应用。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