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芽形的伤疤

文/忆灰泠

在厨房里准备午餐,右手臂被一块铁板块蹭了一下,一阵疼痛,我看了下,手臂点被蹭了一个小小沟痕,露出一层白色的肉质。看着小伤口,慢慢地,一个个小小毛孔开始渗出丝丝血迹,这种表皮划伤的伤口,不会严重流血,但是却很痛。丝丝地拉动皮肉,牵动着脑袋里的神经,不断输送有些要让人注意的感觉,无法忽视它,于是便会不时地看看伤口如何。

伤口是弯弯的沟槽形状,像月芽儿一样,整个长度不超过二十厘米,约两三毫米宽,两头还尖。

是的,像个月芽形的伤口,这是一个熟悉却又久远的记忆。

在我的左手掌背,有道二十几年前留下的伤痕,两个伤痕靠前对比,形状相似,宽度和弯度都相当。手掌背后的伤痕时时能关注到,于是回想起关于这个伤痕的一些事来。

大概是在五岁多的时候,在我出生地梅州蕉岭,是山绕着山的小县,那片半山腰的地方叫“会仙洞”,唯有我的一家人住在那里,要到十几公里的山下才有一片村庄。那时候我的阿婆还健在,家里只有我一个小孩子的时候,大人们独宠我一个,特别是我的阿婆,周围没有小伙伴们一起玩耍,整天就在阿婆的身前身后转,撒娇淘气、帮倒忙添乱、耍小性子等等。阿婆说帮忙采茶叶,我把阿婆的圆竹篓放到脚边踢着走,让圆竹篓顺着石阶往下滚,阿婆呵斥我败家。有时候,阿婆要是斥的重了些,我可以在家门口的树下坐上半天任谁叫我都不回答,就算到吃饭时间我也犟着性子饿肚子,直到阿婆千般哄万般顺说让我吃饭,我才不情愿地去吃饭。

有一天上午,阿婆拿了一个小菜篮子,让我去后山沟里摘黄花菜,摘黄花菜的山沟要经过猪牛舍栏,舍栏后面有好几棵李树桃树,还有两棵最高的梧桐树,秋天过后,梧桐果子从树上掉下来,偶尔经过被砸在头上吓一跳,还有一块西红柿菜地,爸爸说西红柿是从很远很远的地方带回来种的。

桃李树下放了好多箱蜜蜂,对于那一箱箱的小飞虫,我是又喜欢又害怕,因为阿婆说蜂蜜是从蜜蜂箱里面取回来的,那甜甜的蜂蜜是我喜欢的,可是被蜜蜂蛰过的疼痛又是让我非常害怕。

阿婆多次告诫我:遇见蜜蜂的时候,不能拍打驱赶蜜蜂,蜜蜂在身体周围飞来飞去时站着不要动,它们便不会蛰人,慢慢地它就会自行飞走。

当我摘好黄花菜,走在回家的路上,遇见了一只大概是忙碌过后找消遣的蜜蜂,在我身前身后嗡嗡作响,我停下了脚步,希望它知趣离我而去,谁知道它越发得意在我耳边打转,都能闻到蜜蜂那特有的气味,不知怎地,下意识手挥起来扫了一下脖子旁边。

蜜蜂以它的防卫行动,在我脸上刺了一针,我的左边脸颊是热辣辣的疼痛。又被蜜蜂蛰了,又气又恼,当我回到家里我把菜篮子狠狠地往灶台上一放,跟阿婆嚷嚷:“我再也不要去摘黄花菜,我讨厌蜜蜂,我又被蜜蜂蛰了,我的脸很痛!”我摸了一下肿起来的脸。

阿婆在大锅里炒着青茶,叫我自己去擦万金油,可是我却是在阿婆面前吵闹,要阿婆去帮我拿万金油来擦,觉得自己很可怜,阿婆应该先安慰我的。阿婆手里不断把锅里的茶叶翻动,满头是汗,大吼我一声:“出灶下去!”(灶下是厨房的意思)

我一个人闷闷地去擦万金油,很委屈,很气恼。走到大厅里,爸爸在敲敲打打做木工活,为家里制作一些家具,一会儿弹墨线,一会儿锯木条,我站在大厅门口,看到大厅尾靠着一块大门板,门板靠着墙,下边留了一个三角的空隙,我从爸爸的身后经过,钻进里面坐在三角空隙里。

阿婆不理我,我就藏起来,谁叫我都不理,我也不吃饭了,我要在里面睡觉,在这里面再也不出来!我又摸了一下脸,擦了万金油,没那么痛了,我再也不吃蜂蜜了!如果蜜蜂全都死掉就好了。

爸爸一直在刨木板,嗤嗤嗤。偶尔出去一下又进来继续干活,门外不时有鸟声鸣叫,妈妈在田里忙活还没回家。

我就一直坐着,没发出一点儿声音,我很得意,谁也不知道我坐在这里。

不知道过了多久,我听到阿婆喊我吃饭,我不回答,不知喊了多少句,阿婆问爸爸有没有看到阿妹,爸爸赶紧停下手中的活,家里屋后他们在喊我找我,叫我吃饭。接着又听到妈妈的声音一起喊。

我一直听着阿婆说:我的阿妹,你去哪了?阿婆跟爸妈在讨论我会去哪儿了。过了一会儿,阿婆吩咐爸爸,去山脚下的姑姑家找找看。然后我又听到妈妈在溪流边上的树林喊我。

我不知道坐了多久,外面除了阿婆偶尔叫我一声,都很安静。我觉得大人们好差劲,怎么我在这儿都找不到,一直坐在门板后面,觉得没意思了,我喊了一声:“阿婆,我在这里……”然后我就从厅里走出来。阿婆听到我喊的声音忙问:“我的阿妹呀,你去哪儿了呀。”

我很得意指给阿婆看,就是那个门板后面。阿婆说,老天啊,怎么你就不回应一句话呀。妈妈从屋后的山上下来,看到我一脸的气愤。

阿婆带我回到厨房热饭菜,旁边是妈妈在一停地说我不懂事,为什么要自己藏起来,为什么听到大人们叫喊不回应?阿婆用衣襟擦了擦眼睛,端出一碗黄花菜汤:“这是阿妹摘的,阿妹最乖的,会帮阿婆摘黄花菜。”

我站在厨房的碗柜旁边,低头不语,听见阿婆不断地说的乖,心里很难受,我明白,把自己故意藏起来的事并不好玩。身体在碗柜边上磨蹭,左手掌背不知怎地划过柜子的边框,那里一枚小铁钉在手掌背吃了一口,划出一道伤口,像月芽儿一般,脸上的痛已经消失了,却又来一个伤口,伤口不是很深,去了一层厚厚的皮,那道口子露出白色的肉,渗出一点点血丝,慢慢地血液填满了被铁钉划过的沟槽,不会流出更多,但是很痛!

阿婆说阿妹要吃多点饭,不断给我夹菜,不知道是被铁钉划的伤口痛还是因为阿婆没有一句责怪,那顿饭有点难以下咽。

我没有跟阿婆和妈妈说我手背上的伤口,也许是大人的忙碌,也一直没有人注意到这月芽形的伤口,伤口几天就好了,脱了疤皮,形成了一道疤痕。

时间慢慢让我长大,也带走了我的阿婆,关于阿婆的回忆越来越少,也越来越模糊,但是这个月芽形的疤痕却一直都在,还有,阿婆曾给予我的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